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新世代能源輩出!購買中古車先搞清楚動力來源
AUTONET記者:邱志翔(08/05/2015星期三)

過去,想買中古車前你必須仔細端詳車籍資料、車況等細節,然而隨著汽車產業的進展,現在的你還必須搞懂車輛的動力來源為何,因為國內市售車款不再是過往清一色的汽油車為大宗,從歐洲流行而來的柴油動力、日本車廠(TOYOTA/LEXUS)為開頭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因此對於二手車買家而言事前的功課又多了一筆。

全球節能減碳共識之下,身為CO2排放大宗的汽車產業自然也被迫有所改變,除了生產線綠能化之外,最直接的影響就屬過往大排氣量的引擎逐漸改由中低排氣量取代,再輔以渦輪增壓彌補性能的不足,綠能動力陸續發展出Hybrid油電複合、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EV純電動車、FCV氫燃料電池車。

而就目前國內中古車市場來看,汽柴油已經占了大宗,不過在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之下,市場上也流通不少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不過乍看之下這些車款其實並無差異,但其實外表上還是有蛛絲馬跡可以辨別車款燃油的差異的!

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的應用與發展,至今超過一世紀之久,兩種引擎各有其市場,也各有其擅長領域。但一般而言,汽油引擎仍舊主宰了市場主流,因此為了區分彼此油品差異,柴油車通常在車尾銘牌處會以英文「diesel」來註記。

此外,多數車廠(特別是歐洲品牌)導入國內市場時,就會準備汽柴油動力供消費者選擇,因此也可以透過車尾銘牌來判別引擎動力來源,以VW為例,常見的TSI(Turbo 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與TDI(Turbo diesel Direct Injection)就分別代表著汽油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英文縮寫。

而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從外觀上的判別方法其實也大同小異,最顯眼的就是從車身銘牌的Hybrid字樣來下手,當然也有些車廠為了標新立異,像是BMW的ActiveHybrid其實也是油電複合的意思。

從外觀概略分辨完汽柴油與Hybrid車款後,再者就大致介紹下三者動力引擎的基本差異。相較於汽油引擎來說,柴油引擎具備低轉高扭力,但100km/h以上的再加速就遜於汽油引擎,通常柴油引擎運轉度不細緻,所以運轉聲及振動都比汽油引擎明顯,但目前科技助力下多已獲得改善,而柴油引擎還具備省油及油品單價低的優勢。

至於Hybrid複合動力,基本上分成(汽)油電與柴電系統,目前國內仍以前者為大宗,除了上述不同特性外,基本上市區低速行駛時,主要依靠電動馬達與電池供應動力輸出,以達到省油之目的,不過當速度略快後,動力來源就改由燃油引擎代替,並藉由動能回收系統回充電能,大大提升Hybrid系統的燃油效率。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