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40年粹練的速度美學!2012年BMW精英駕駛訓練忠實體現M-Power無比魅力
AUTONET記者:Ray(11/01/2012星期四)

近年來BMW在總代理「汎德」所舉辦的精英駕駛訓練課程,深受車主與學員們的讚賞,今年也繼據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由於正逢BMW M-Power 40週年,不僅課程更加精進充實連駕訓所採用的車輛也更加完備,除了旗下常見的性能車款M3、M5、X6M外,今年才剛發表的M6也名列其中。即使是一般課程也有全新世代F30 3-Series的328i以及335i來進行訓練。在安全無慮的賽道上奔馳,不僅能發揮車輛該有的性能,更可藉由專業的課程來提升自身駕駛能力。


當然!即使是在防護措施完備的國際賽道,在進入賽場之前也都還是必須再進行一次的安全講習,除了對於車輛的性能規格都必須清楚透徹外,最基本的駕駛坐姿也完全不能馬虎,不但手部要有充足的擴展空間,腿部的放置距離也要以油門、煞車最佳控制為主。方向盤的握姿也要達到最標準,避免在過彎時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影響駕駛品質外更會造成後方駕駛者的困擾。


即使是在擁有緩衝區的賽道上,減速進彎的時機點也不能太放肆,以求車輛行駛的最佳路線。

BMW特地的從國外聘請兩位擁有實際比賽經驗的教練來進行課程訓練,當然在課前教練也不忘再次教導學員各項駕駛要點,其中最重要的為彎道中的油門、煞車收放技巧,即使是在擁有緩衝區的賽道上,減速進彎的時機點也不能太放肆,以求車輛行駛的最佳路線。除此之外,對於一位專業賽車手來說安全就是唯一,因此教練不斷提醒大家絕對不要減除車輛上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防車輛發生非預期的動態位移。

安全就是唯一,教練不斷提醒大家絕對不要減除車輛上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防車輛發生非預期的動態位移。

在賽道上駕駛BMW M-Power車款飛馳,考驗的不只是駕駛者的本身駕馭能力,輪胎的配置更是車輛整體表現最大要點。BMW與MICHELIN合作,專為超高性能車輛設計出頂尖性能胎款Pilot Super Sport,也是BMW旗下M-Power高性能車款的標準配備。此輪胎採用了創新的TWARONR高密度纖維覆蓋層以及胎面複合配方技術,可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能抑制輪胎因離心力所造成的接觸面積縮減的情況產生,並在過彎時提供更多的抓地能力。特殊的內側70%面積濕地胎質配方以及外側30%源自於24小時利曼耐久賽碳黑配方的高抓地力橡膠設定,提供Pilot Super Sport輪胎全天候下最佳的行路表現。

課程開始之前教練先行帶各學員繞行大鵬灣國際賽道繞行三圈,藉由教練的帶領下熟悉車輛的特性與賽道上路面情況,並準確的提供各彎角最佳路線給予後方駕駛學習

由於BMW所提供的車輛相當充足,因此兩位教練分別開授一門課程並將全部學員分成兩組來個別進行。先將令人熱血沸騰的M-Power系列車款壓制在後,由F30 3-Series來開啟這次的第一門課程。在課程開始之前教練先行帶各學員繞行大鵬灣國際賽道繞行三圈,藉由教練的帶領下熟悉車輛的特性與賽道上路面情況,並準確的提供各彎角最佳路線給予後方駕駛學習,在暖身之餘更可快速適應大鵬灣賽道設計。

首先,採用F30 3-Series的第一門課程為最基本的路線拿捏,而常見的繞錐行駛為許多駕駛訓練營必備的課程之一,只是在大直線擺放錐筒的路線下許多學員已經感到新鮮感不足。因此這次教練特地尋找一個大左彎,並在彎中擺放錐筒以三個右去左回、兩個左去右回加上最後一個180度大左彎並將車輛停止的模式來進行。在教練說完畢之後,相當客氣的選用了馬力略小的328i(最大馬力245hp)來進行第一次示範。

在大左彎上進行的繞錐活動,到達下一個錐筒之前不但要將車輛迅速擺正還要依照賽道弧線來行駛


雖然僅在一個大左彎上進行繞錐課程,但其中的路線取捨卻比起直線繞錐還困難許多。教練第一次的示範下22秒之間完成了路線行駛,並表明所有上場的學員都需採用馬力306hp的335i來進行,但是若碰到錐筒將會被加罰5秒。最後若能比起教練所達成的時間還短,將由教練專屬駕駛M6帶學員繞行大鵬灣完整賽道多加一圈。這個難得的誘因給予各學員相當大的鼓舞,只不過自己實際下場運行之後才發現25秒是一個瓶頸關卡。

一但錯過了最佳入彎點以及準確控制車輛,需修正路線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多,若太過於急躁更容易衝出賽道或碰到錐筒

原因在於車輛繞錐運行除了一開始的直線加速需要動力來支撐外,其車輛在錐中的轉向穩定性與路線都與駕駛者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在計時開始的一霎那335i的加速表現當然不會令人失望,只是當進入第一個錐筒時,減速與入彎的時間點拿捏要相當的準確,而且這是一個大左彎上進行的繞錐活動,在到達下一個錐筒之前不但要將車輛迅速擺正還要依照賽道弧線來行駛,最後180度的回頭路線設定,更是考驗駕駛者在連續過彎之後的精準反應。

最後180度的回頭路線設定,更是考驗駕駛者在連續過彎之後的精準反應

盲目的重踩油門或煞車,在彎中只會將車輛帶離正確路線越來越遠

而一般學員的最佳成績都落在23~25秒之間,當然也有許多人被加罰秒數,這也是駕駛技術層面提升的一個重要課程。許多人嚮往車輛大馬力的輸出卻忘了彎道上的均衡表現,且駕駛者本身的操控能力也相當的重要。因為直線繞錐能清楚「看到」下一個錐筒的擺放位置,即使路線稍微有誤也能迅速修正。而此課程中的彎道繞錐路線,除了335i本身擁有不錯的操控品質外,盲目的重踩油門或煞車,在彎中只會將車輛帶離正確路線越來越遠,一但錯過了最佳入彎點以及準確控制車輛,需修正路線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多,若太過於急躁更容易衝出賽道或碰到錐筒。因此這門課程的意義遠比重踩油門、煞車的加速感受還要多上許多。


至於第二門課程就有請M-Power車系出場了,不同於上一堂的繞錐路線此門課程將為車輛在緊急煞車時的變化車道反應,精準一點解釋就是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的動作效果。只不過還是有不少人對於ABS煞車輔助系統的運作模式感到疑惑。簡單的說明就是,輪胎鎖定滑行以及點放煞車的不同性,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其實和車輛加速以及減速的表現息息相關,只是當車輛遇到警急狀況時,完全鎖定的輪胎卻是摩擦力最低的時候,不僅無法再控制車輛方向,甚至連車輛完全靜止的距離也無法掌握。此時若有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的輔助下,在輪胎緊急煞車的同時提供快速連續的點放作用,可避免輪胎因鎖定而喪失應有的抓地表現。

不同於上一堂的繞錐路線此門課程將為車輛在緊急煞車時的變換車道反應,精準一點解釋就是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的動作效果

有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的輔助下,在輪胎緊急煞車的同時提供快速連續的點放作用,可避免輪胎因鎖定而喪失應有的抓地表現。

因此這門課程的進階動作即是在緊急煞車的情況下轉動方向盤來變換車道,看似簡單但實際上相當困難,雖然M-Power車系的動力至少都有420hp起跳,但是教練所擺放的煞車道與變換車道僅有一個車身寬,且進入煞車點時的時速都必須高達100km/h上下。因此要克服不僅有最基本的心理壓力,還有緊急煞車下變換車道的應變能力。在聽完教練仔細分析下,讓全員從M3、M5、M6以及X6M來挑選一輛來做示範,想必不少都想看見擁有高車身設定的X6M在這課程中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從車輛加速起點到達起約有1km左右的距離,要將最大馬力555hp的X6M推升到100km/h並非難事,但在進入僅有一個車身寬的煞車道以及變換點時,當下的臨場反應卻是要相當精準


從車輛加速起點到達起約有1km左右的距離,要將最大馬力555hp的X6M推升到100km/h並非難事,但在進入僅有一個車身寬的煞車道以及變換點時,當下的臨場反應卻是要相當精準的。在M-Power的底盤調校下即使是擁有SUV高度下的X6M,在緊急煞車所帶來的車輛重心偏移也無須太過於擔憂。教練的示範下也可清楚看見ABS防鎖定煞車系統所帶來的優勢,精準的將車輛靜止在所規定的停止區。

在M-Power的底盤調校下即使是擁有SUV高度的X6M,在緊急煞車所帶來的車輛重心偏移也無須太過於擔憂


在此課程中還有M3、M5與M6的換駕體驗,實際上從起步到達煞車點的距離,除了M3依然採用V8自然進氣引擎外,M5、M6以及X6M都是TwinPower Turbo V8渦輪引擎,在扭力峰值69.3kgm湧出的那瞬間,強勁的推力使車輛時速不斷的升高,甚至還沒進入煞車點時車速已經高達120km/h以上了。因此在經過幾次反覆練習之後,教練也宣佈將車速提高到120km/h,但是X6M還是必須維持在100km/h,以策安全。

此課程中還有M3、M5與M6的換駕體驗,實際上從起步到達煞車點的距離,除了M3依然採用V8自然進氣引擎外,M5、M6以及X6M都是TwinPower Turbo V8渦輪引擎,在扭力峰值69.3kgm湧出的那瞬間,強勁的推力使車輛時速不斷的攀升

最後一項課程,是兩位教練給予學員們最佳的「收心」禮物,開著M6搭載三名學員繞行大鵬灣賽道兩圈。在退役的專業賽車手的承載下,明顯感受到與一般人相異極大的駕駛方式,不僅油門、煞車控制的時間點不同,連入彎的時機也都和剛剛在課程所教導的還要更加準確。也再次重新強調,這次的BMW精英駕駛訓練都是在安全且合法的賽道上進行,不僅有專業教練指導,一旁更有救護人員以及技師隨時待命並檢查輪胎與車輛狀況,才可進行如此激烈的操控。而這也是賽車場所存在的意義,在一般道路上當然不要隨意嘗試避免發生意外。

BMW精英駕駛訓練在安全且合法的賽道上進行,不僅有專業教練指導,一旁更有救護人員以及技師隨時待命並檢查輪胎與車輛狀況,才可進行如此激烈的操控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