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控制好你的腎上腺素!SUBARU WRX STi 2.5i Premium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張振群(08/04/2014星期一)

經過短暫相處的「菲律賓」賽道體驗、驚心動魄的SUBARU WRX /WRX STi發表會,以及WRX 2.0i Sport Lineartronic台灣試駕後,最令人期待的性能霸主WRX STi終於能夠好好親身體驗。揮別CVT無段變速系統有動力卻無法狂妄的WRX,高性能版WRX STi換上2.5L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引擎,以及操控感更真實的手排變速系統後,到底能喚起駕駛多少潛在的性能因子,那就隨著「STi」的精神和WRX的新車型定位一同來感受吧!

從2014年美國底特律車展首度亮相到亞太區發表,甚至台灣上市記者會,相信不少人對WRX以及WRX STi兩者間的差異感到相當疑惑。因為在相同的外觀設計樣本下,STi頂多就是多了車身四周「STi」銘牌以及高聳的尾翼罷了!難道就為了延續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名譽,就要掏出多35萬的錢入手WRX STi嗎?(WRX 2.0i Sport Lineartronic為新台幣143萬、WRX STi 2.5i為178萬)


EJ257、300hp、41.5kgm
先從最基本的動力規格來分析, 並非WRX STi並非繼續使用WRX上的1998c.c. DIT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引擎,而是代號EJ257、排氣量2457c.c.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引擎,並在高渦輪增壓系統的配置下,最大馬力不只來到300hp/6000rpm,峰值扭力更有41.5kgm/4000rpm。而和WRX引擎最大的差異就是少了缸內直噴系統,所以也讓峰值扭力延續到4000rpm才會爆發出來,不過卻因為如此WRX以及WRX STi兩輛車在操駕感受與特性上也完全不同。

WRX STi搭載2.5L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引擎,擁有300hp/6000rpm最大馬力,峰值扭力為41.5kgm/4000rpm

變速系統為6速手排

現行WRX STi除了不再掛名Impreza車系旗下自成一格外,車輛設計也算是歷代中最搶眼的,就連底盤和車體剛性亦堪稱史上最強,更勝過限量版本的22B,然而靈活度卻因軸距拉長略顯不足,加上過於猛暴的動力設定,想要將WRX STi駕馭得順暢,沒有個三兩三又如何能征服這頭猛鯊?尤其在台灣道路上又更為明顯!

WRX STi除了不再掛名Impreza車系旗下自成一格外,車輛設計也算是歷代中最搶眼的,就連底盤和車體剛性亦堪稱史上最強

扎實、硬派駕馭感受
撇開引擎大馬力的設定不說,重手方向盤、短行程變速系統是WRX STi的特色,輕踩離合器踏板排入一檔,灌入油門後一股強大力量開始將車子往前送,基於蜿蜒的山道路況與天候不佳,僅能在2-3-4檔之間游移,入彎降檔輕踩煞車,車身就這麼順地完成過彎,倘若自覺無法過彎,小幅度修正一下方向盤時車尾會向外偏,此時稍加補個油門即可。

重手方向盤、短行程手排變速系統是WRX STi的特色

倘若自覺無法過彎,小幅度修正一下方向盤時車尾會向外偏,此時稍加補個油門即可

WRX STi對於一個手排駕馭經驗不甚豐富的新手來說,短捷明確的排檔手感與行程適中的離合器,讓人對於WRX STi的第一印象相當不賴。而在離合器的踩 踏感受與輕重方面,WRX STi讓人感受不出腳下踏的是300hp渦輪引擎,但隨著逐漸熟悉車況,大腳油門、轉 速劃過3000rpm,那種以往印象中轟隆隆的水平對臥聲浪便由後方排氣管頃洩而出,伴隨紮實飽滿的加速力道著 實讓人過癮。


紮實飽滿的加速力道著實讓人過癮

WRX STi的底盤設定算是相當硬派,在路面狀況不甚良好的台灣道路,駕駛的身體也不斷的隨著路面晃動,當然 以WRX STi身為當家性能強將的定位,在懸吊設定上完全以性能取向也是無可厚非。隨著路況逐漸往山道深 入,人車稀少的情況下讓人也敢於提高車速,SUBARU引以為傲的對稱式全時四驅系統在重心激烈變化下緊緊抓 住地面,透過身體與方向盤傳來的感受,得知前輪正積極帶動車身往該去的方向,而後輪則以強大的推進力道跟 進前輪的軌跡,WRX STi所能給予的信心與穩定感在山道奔馳間完全展現,頗為快意。

SUBARU引以為傲的對稱式全時四驅系統在重心激烈變化下緊緊抓 住地面

WRX STi所能給予的信心與穩定感在山道奔馳間完全展現,頗為快意

Multi–Mode DCCD樂趣無窮
至於WRX STi的獨門配備Multi–Mode DCCD(多模式駕駛可控式中央差速器),在AUTO模式下會主動調整前後 輪驅動比例,逼近極限時所呈現的彎道反應略嫌遲緩,偏向推頭的彎道特性讓人不由自主加大方向盤轉向幅度。 然而在手動設定偏向後驅下,彎道反應比起AUTO模式擁有更多樂趣,當前輪對準彎道、踏下油門的瞬間便感受到 四個輪子敏捷的將車身拉進彎道。如此特性在劃過幾個彎道以後讓人玩心大增,而SUBARU全時四驅的樂趣也在 此展現。

Multi–Mode DCCD 多模式駕駛可控式中央差速器

AUTO模式下還能選擇+(偏向前驅)、-(偏向後驅)的細部設定

當然更能手動調整到最合適的動力分配甚至鎖定(LOCK)

且值得回味的是在WRX STi的試駕途中,可以發現VD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很少介入控制,即便在WRX以及WRX STi都有NORMAL、TRACTION與OFF三種模式可選,甚至在TRACTION模式下VDC以及TCS能不介入控制引擎動力輸出,以獲得最佳的動態循跡性。但幾趟下來卻不斷感受到Multi–Mode DCCD的樂趣,甚至還意猶未盡。要再調整到TRACTION或者OFF模式來更激進行駛?還是先摸熟車輛並全數發揮WRX STi的性能再說吧!

SUBARU車款上常見的SI-DRIVE系統,WRX STi當然也有配置



手排的不只是性能表彰
在現代手排車只剩商用車市場的台灣環境而言,性能車配上手排變速系統一直以來都是最佳話題所在,不過對90年代末期台灣大慶汽車時代就擁有過國產Impreza GT的過往車主來說,手排已經不是傳統者性能的表彰,而是一種真實駕馭的暢快感。在來回幾趟好好感受最新WRX STi操駕體驗後,才明瞭台灣現在Impreza改為進口且原廠更將性能車型分系成WRX的策略,是完全正確的!

手排已經不是傳統者性能的表彰,而是一種真實駕馭的暢快感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