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回歸賽車與夢想的起點!大魯閣卡丁車一日賽車手訓練活動
AUTONET記者:邱志翔(02/24/2014星期一)

賽車運動在台灣始終未能被列入主流運動,原因雖然很多,但總脫離不了一般刻板印象的高消費、入門門檻高、安全無虞的練習場地難找,甚至是出現賽車等同飆車的極端負面印象,但其實隨著賽車運動的風氣漸開、以及部分車廠的重視,賽車運動也受到更多愛好者的重視,其中近年來相當盛行的卡丁車更是扮演著重要的推手,畢竟構造簡單、體積最小、花費相對低廉的卡丁車可說是一切賽車運動的根本與核心。


而此次有幸受邀參加大魯閣卡丁車場所舉辦的媒體盃一日賽車手訓練活動,也讓人對平凡不過、擁有小巧身形的卡丁車得以重新認識,而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被稱為小型賽車的卡丁車,是由英文Karting直譯而來,一般我們還常聽到Kart、Karting或是Go-Kart,但其實這些名詞都是在形容同一類型賽車,是所有四輪外露式賽車中,構造最簡單、體積最小、重量最輕,堪稱是方程式賽車的基礎。


由於花費相對低廉、場地相對簡易,但對於賽車技巧的磨練與學習又有著莫大的幫助,因此也被公認是一切賽車運動的基礎與跳板。當今所有F1車手無不是藉由卡丁車打下良好基礎,包括一代車神Ayrton Senna、七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Kimi Raikkonen、Fernando Alonso、Lewis Hamilton等好手,都是從卡丁車中起家,而卡丁車亦擁有所有四輪賽車最多的運動人口。

來龍去脈一台灣卡丁車歷史淺談
台灣的卡丁車運動發展至今,已有超過25年的歷史,其中民國72年可說是卡丁車在台發展的重大突破,曾經在當時人潮最多的西門町獅子林廣場舉辦了為期一周的推廣展示,隨後在高雄舉辦當時最大規模的比賽,造成不小的轟動。而這場比賽也可說是台灣卡丁車比賽用車的革命,因為過去一向以國產卡丁車以及日本YAMAHA初級賽車為主的比賽,在此回卻多了幾輛來自義大利、馬力更強的高性能賽車,也讓競技卡丁車開始在台灣出現契機。

感謝教練小毅詳細的講解

民國85年後,全台也陸續成立了多座卡丁車場,由於受限於場地以及跑道規劃,所以大多以遊樂性質為主,競技型卡丁車的活動卻是相對未受重視,直到2008年大魯閣卡丁車場在桃園成立,台灣也終於有了第一座國際接軌的高規格賽車場。


初來乍到一卡丁車構造
看似簡單的卡丁車,其實蘊含著超性能的車輛工程精髓。車架由鉻鎳合金鋼管製成,並沒有一般車輛常見的懸吊系統、避震器等減震裝置,因此車架剛性必須具有足夠彈性來取代懸吊系統,但剛性又必須能夠承受減速、加速與過彎所產生的強大應力。


卡丁車的離地高度最低大約3cm,所以安全性相對比較好,在正常駕駛的情況下,其實並不會發生危險狀況,但由於並未配置懸吊等減震裝置,以至於路面的震動會直接透過車體傳導到駕駛者,對於體力的消耗及運動程度也是相當充足,而卡丁車引擎有二行程及四行程引擎,並沒有配置變速箱,因此低轉速到高轉速的輸出都相當全面。


基本常識一安全及旗號認識
所有運動都會有運動傷害,而卡丁車車手在行車時,身體幾乎是完全外露,所以還是有受傷的風險,因此上路前的安全裝備可是一點也不能疏忽。駕駛卡丁車時一定要配戴通過FIA認證或是SNELL工業規格的全罩式安全,必且在上場前確認扣環和護罩要確實繫緊;而手套必須是全指式,最好是耐火的皮質或反皮為佳,盡量避免過厚以確保手與方向盤的觸感;賽車鞋則選用FIA認證過的鞋型,一般分為高筒及半高統以保護完整的腳掌及腳踝,切記鞋號務必要吻合,除了安全保護外,也讓踩踏油門、煞車都能更順暢;另外還有護頸、護腰背心等以減輕卡丁車反饋或是發生撞擊時的力道。

安全配備可別疏忽了!

再上場前除了確認安全裝備是否穿戴齊全外,還有一點就是要先認清比賽用的旗號所代表的意思,像是出現黃旗時,則表示賽道前方發生車輛碰撞或有障礙物等,此時是禁止超車的;當出現紅旗時則表示比賽或是賽段提前結束,所有車手都必須完成當圈返回Pit區,待賽會決定比賽動向;而當場上出現黑白相間的格子旗出現時,則代表比賽結束了,再通過終點線之後,就不能超過前車,以慢速返回Pit區。


決戰卡丁車一駕訓須知
在了解完所有卡丁車基本常識後,再來就是最令人期待的駕駛訓練,對所有初新者來說,首要任務不是急著發動引擎、上場奔馳,而是必須先搞懂卡丁車的配置,至少油門、煞車、引擎啟閉開關、安全帶的位置以及基本操作,就像一般的道路駕駛一樣,上車前先熟悉一下這些裝置,先試踩幾下,確定作動上並無異常,另外由於卡丁車極低的離地高度,對於從未接觸過的人來說可能稍嫌不習慣,所以在出發前也先讓身體及視覺先適應一下,然後就是抱持著放鬆的心情準備出發囉!

上場前熟悉賽道是必要的!

基本上,就像駕駛一般車輛時,我們通常都會先調整座椅、方縣盤前後距離、高度等,其實卡丁車也有其最為標準的駕駛坐姿,由於雙腳完全伸平,所以此時其實是相對放鬆的,所以駕駛姿勢可以盡量趨於斜躺,讓身體重心保持在椅背上,呈現最為舒適且輕鬆的駕駛姿勢;另外手握方向盤也是關鍵,讓雙手盡量握住方向盤十點十分的位置,而且雙手必須緊握方向盤,以維持車身恆定、平衡,遇到突發狀況時也能爭取反應時間。

上場駕訓前的最後檢查與叮嚀!

煞車,是所有賽車運動中最難的一環,煞車時機點的判斷也經常被認為是駕駛技術高低的標準,而且煞車的時機又必須花時間循序漸進的練習,以找到最佳的油門與煞車之間的相互關係,所以行車路線就變成相當重要的一環,無論是跑哪一個跑道,第一件事就是必須對跑道有一定的熟悉,建議第一圈時先以記住路線為主,然後再由每一圈的行駛中,試著尋找最佳化的路線,從平常的外側、內側、外側的方式,試著漸漸改變入彎路線及角度,同時在油門及煞車中尋找最佳時機點,以提升過彎速度。


方向盤作為轉彎的輔助,但卻是影響過彎速度的重要關鍵,方向盤的轉的角度越小、時間越短,車輛的過彎速度就能越快,所以如何讓方向盤保值正直的時間越長,就能讓單圈最佳時間同步提升;而由於卡丁車的低車身,所以控制上相對穩定,所以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試著在直線以全油門方式駕車,一來可以體驗速度的快感,二來也可以建立駕車的信心。


雖然國際知名賽車賽事裡,卡丁車可能不會被提及,但是作為所有賽車運動的起點,卡丁車所帶來的不只是賽車夢想的萌芽、茁壯、更是推廣全台賽車風氣、培養有潛力的年輕車手的重要推手;而大魯閣卡丁車場2014年度的賽事也將於本周全面點燃戰火,想體驗最入門、最安全的賽車競速嗎?相信卡丁車將會是你最佳選擇。

大魯閣卡丁車場店長翁志元宣布今年賽事正式啟動,並發表兩款全新車型




 
休閒娛樂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