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林佳龍承諾加速建立本土產業鏈,交通部舉行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06/2019星期五)

在行政院宣示2030國內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之後,交通部不但全力推動,希望加速建立本土產業鏈,且結合科技與交通二大領域,期能在台灣固有ICT領導全球的優勢,除了可以兼顧環保、安全、舒適以外,更能夠積極進軍當今全球最熱門的下一個潛力領域:自動駕駛,日前親自出席由交通部舉行之「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交通部長林佳龍更表示,在推動汰換柴油大客車的歷程,更要做到技術自主與國產化的目標,而交通部協助與補助措施也會納入這二大精神,尤其對於自製率會十分重視。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四)帶領與會啟動代表於工研院自製之ITRI ADV自駕中巴合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三)帶領與會啟動代表體驗國人自研自製電動小巴ARTC WinBus。


交通部長林佳龍帶領與會啟動代表體驗工研院自製之ITRI ADV自駕中巴。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推動汰換柴油大客車的歷程,要做到技術自主與國產化的目標,尤其對於自製率會十分重視。


日前在這場「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中,林佳龍更同產業界代表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博文、台灣區車體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坤山、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文榮等人,一起在本會上共同啟動推動智慧電動巴士技術自主化與國產化目標,期能夠讓「智慧電動巴士衝衝衝」,而本次座談會除由交通部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擔任指導單位,協辦單位包括有交通部公路總局、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等。
TECNOBUS低地板純電無障礙中巴(左)與ARTC WinBus(右)。


在本會親自致詞儀式中,林佳龍表示他上任之後除積極運用相關部會與場域,希望積極推動交通與科技結合,加速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整體發展,除結合國內最強大的ICT領先優勢,同時也期待可提升關係到電動巴士續航表現與運作品質之電池自製能力,才能夠打造完整的本土產業鏈,而交通部轄下包括運研、電信、物流、氣象等等事業單位,同時也是智慧交通創新實驗的最佳管道,未來也將整合包括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等等項目,透過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來推動台灣的智慧交通未來。
華德動能RAC-700純電低地板大客車,已經在國內正式上路營運。


林佳龍針對2030市區公車電動化執行計劃指出,僅剩10年的時間推動國內上萬輛燃油公車電動化甚至智慧化,交通部已經制定具體的執行目標與相關期程,(一般型計畫,交通部已於108年8月29日修正發布「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主要修改補助將分兩階段補助,以提升臺灣電池自製能力,一旦國產化自主能力提升,就能形成持續發展的產業)才能夠讓電動巴士補助同時協助產業政策緊密結合,才能夠兼顧環保綠運輸與國民健康等重點。
智慧電動巴士交通科技創新與挑戰


另外,交通部也表示,持續推動研擬示範型計劃交通部也持續研擬示範型計畫,以開放擂台方式,鼓勵優質車廠加入臺灣市場朝向國產化推動,從補助、產業及充電等面向,協助客運業者汰換為電動大客車,扶植國內電動大客車相關產業發展,讓客運業者有更優質多元電動大客車選擇。
「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綜合討論,由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主持。


此外交通部已推出「大客車駕駛擴大徵才就業安薪方案」協助客運業者招募駕駛員,提供相關補助達到攬才、育才及留才之目的,同時配合行政院加速推動大型車輛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政策,今(108)年將繼續提供補助客運業者安裝,期望多管齊下創造車輛製造業者、客運業者及民眾三贏的局面。

交通部說明,智慧電動巴士是短期最能促進產官學研合作的項目,所以本次座談會於一樓也邀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 ADV)、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 WinBus)、華德動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AC-700)及向捷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ECNOBUS低地板純電無障礙中巴)等業者進行實車展示體驗,有國內業者自製的電動公車,也有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具有自動駕駛功能,搭載國人自主研發之感知系統、智慧型動力電池等不同功能。「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吸引超過百位貴賓踴躍報名,期盼透過本次議題探討,讓我國相關車輛智慧科技產業推動發展更加提升。
工研院自製之ITRI ADV自駕中巴


國人自研自製電動小巴ARTC WinBus


TECNOBUS低地板純電無障礙中巴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