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七一新制還不知道,就要小心荷包愛國去!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4/2019星期四)

對於所有用路人與駕駛人來說,2019年7月1日可有多項新制上路,而且影響所及範圍即廣,尤其是以運輸頭家們更要多小心,除了許多罰則提高以外,不小心觸法還將吃上官司,奉勸大家上路守法不僅是回家最安全的路,也是發大財最重要的路!



酒駕新法上路

首先,最容易上社會新聞的無非就是酒駕肇事案件,在上一個會期立法諸公正式三讀通過加重酒駕罰則之後,只要上路行駛的所有交通工具都在全台查緝範圍內,其中包括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車若拒絕酒測將罰款台幣2400元,至於機車與汽車初犯將罰18萬元,且吊扣駕照三年不得考領,再犯將罰36萬元,且累犯加罰累積無上限,且還會吊扣駕照五年不得考領。

新制最嚴格的部分,則是連坐處罰,其中駕駛人酒測酒精濃度達0.25mg/L,同車乘員因為未提醒或未善盡告知責任,將罰600-3000元(未滿18歲與年滿70歲可免罰),除汽機車以外之載具,新制酒駕處罰600-1200元,機車初犯罰款提升至1.5-9萬元(且吊扣駕照1-2年),汽車駕駛酒駕初犯罰3-12萬元(且吊扣駕照1-2年)、二犯罰12萬元(5年內第二次將吊扣駕照三年不得考領)

不禮讓救援用車最重罰九萬

在今年3月26日立法院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之後,7月1日起,針對汽機車駕駛若聽見消防車、救護車等災害事故應變用車之警號,若因為未禮讓致人受傷,機車駕駛最低可處罰鍰台幣6000元,汽車駕駛至少1-9萬元,若致人死亡,不分車種駕駛一律開罰9萬元且同時吊扣駕照。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處罰條例除了多數民眾所熟知的消防車、救護車,同時也包含警備車、憲警巡邏車、工程救險車、毒性化學物質等災害事故應變車輛,所以只要在路上遇到開啟警笛或聲響的所有救援用車輛都納入罰則範圍。

普通駕照年滿75歲未換將永久失效

原有國人的汽機車駕照,只要通過考試取得,除非違法、違規遭到吊銷,否則都是終身有效,但自7月1日起,民國31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屆滿75遂或民國31年6月30日(含)前出生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情形的長輩,在收到換照通知單或接到電話通之後,請儘速至監理站辦理換照,而流程僅需體檢與認知技能測驗通過之後,前述年齡範圍內的高齡駕駛,還是可以換照繼續開車。

前往監理站辦理換照時,需先於衛生所或委託體檢代辦所,經體檢合格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檢附無患有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文件) ,辦理方式如下:

1. 換照服務:體檢跟認知功能測驗合格後,攜帶「體檢表」、「駕照正本」、「身分證正本」、最近2年內同1組的1吋照片4張,換發駕照時駕照規費每張50元,到場或委託他人辦理需「受託人身分證正本」。

2. 繳回駕照不使用者:攜帶「駕照正本」(汽、機車)、「身分證正本」,填寫申請書;如委託他人辦理需「受託人身分證正本」。

活豬運輸車強制加裝GPS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政府除現階段全力防堵疫情,為防範疫情入侵國內可能擴散,農委會除已經修法公告規定活豬運輸車輛,必須強制加裝GPS車用衛星定位系統,且自7月1日即開始稽查,若稽查發現未依規定安裝或故意未開啟GPS設備逃避稽查者,依法將可處最高罰鍰台幣1.5萬元。

這項規定由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早於3月14日公告「動植物運送管理辦法」修正案,除規定活豬運輸車必須加裝GPS以外,且必須完整記錄車輛移動軌跡30日備查,且已於4月起提供GPS裝機與2年資料傳輸費用補助,在7月1日全面展開稽查工作,且進行1個月的輔導改善期,自8月1日起如經查獲違規者,將依法裁處罰鍰台幣3000-15000元,且得按次運出處罰沒有上限。

此外,還有不少相關新制上路,譬如汽機車駕駛未禮讓視障行人過馬路,最高將處以罰鍰台幣7200元,當然各式車輛燃料使用費(民國108年自用汽、機車燃料使用費-燃料稅)也於7月1日開徵,繳費期限至7月31日止。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