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徹底改變遊戲規則!FORD全新第四代Focus制霸同級距
AUTONET記者:衛清風(04/02/2019星期二)

在過去,國產化的車款往往與原廠在海外所發表的車型,在動力規格與安全配備上總是有一段差距,但如今這個情況已經被改變。而有膽量做出如此重大改變的品牌,就是FORD!全新世代Focus在上市之後,可說是相當大膽的改變了國產車的市場遊戲規則。實際上,以往FORD旗下車款在安全性方面,對比同級國產車當中就已經相當出色!然而新一代Focus除了繼承過往的「堅實」車體結構之外,更大量導入FORD原廠各種先進科技,這點在國產車品牌當中可說是相當少見。這也讓第四代Focus無論是在動力、操駕表現、安全性與科技配備方面,堪稱擁有同級車當中最強大的「戰力」。


先進科技的展現, 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

自動駕駛可說是當前車壇最受重視的趨勢之一,國內許多進口品牌已經先後將類似的功能導入旗下產品;不過在同級國產車當中,僅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具備Level 2自駕科技─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先不說這系統厲害的地方在哪,光是Level 2自駕科技出現在國產車上就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不過Level 2自駕科技與Level 1和Level 0相比又好在哪?答案就是Level 0只能做到提醒,現在已經相當普及的盲點警示就是一例,至於具有Level 1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則能控制車速「或」方向盤其中之一,而Level 2的車輛則能同時控制這兩者,而且還能加入車道居中等功能。


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的功能相當強大,整個系統包含可對應車速0到200km/h的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附車輛行人與單車騎士偵側功能的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DI前行距離偵測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駕駛疲勞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車道偏離輔助及盲點警示等。


啟動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的方式也很簡單,僅需要按下方向盤左方的按鍵,即可進入系統並開始設定車速、跟車間距和LCA車道維持功能,即便是在雙手離開方向盤的情況下,FORD Focus依舊能夠維持在既定車道自動前行,同時與前車持續保持駕駛所設定的距離。即便遇上前車突然變換車道的狀況,系統也能相當精確且快速的讓車輛進行漸進式的減速動作。而在車道偏離的狀況下,系統也會自動介入方向盤進行修正,接著發出警告,通知駕駛人來掌控方向盤。對於長途開車的人來說,透過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能夠大幅減輕疲勞,並提升安全性。


省錢、省油,但性能與樂趣不減

這次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所採用的主要動力為排氣量1497cc的1.5L EcoBoost 182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屬於較省稅金的級距之外,重量也較上一代之四缸引擎減輕約20公斤,同時透過VDE汽缸間歇技術,在高速巡航或滑行時,關閉第一缸的噴油嘴和汽門閥,讓引擎變成雙缸運作,並進一步利用歧管噴射搭配缸內直噴所構成的雙噴油系統,讓全新第四代Focus獲取四門最佳17.6km/L、五門最佳17.3km/L的耗能表現,且全車系皆為一級能源效率等級,讓車主們的荷包負擔的比較輕一些。

不過節能可不一定要捨去性能!新一代Focus除了擁有182hp最大馬力之外,更能夠在引擎轉速達1600rpm時,就開始持續輸出24.5kgm的峰值扭力,並且延續到4500rpm,這也讓全新Focus擁有相當輕快的油門反應,然而在八速自排變速箱的配合之下,更呈現出穩定卻相當有感的加速節奏。


此外,FORD Focus在操控表現方面始終受到各界的肯定,新一代車型在全新C2底盤以及福特雙重獨家專利設計的Model J扭力樑系統及矢量(向量)導引彈簧設計,能夠有效抑制車輛在激烈轉向時的側傾幅度等優勢,使新一代Focus不但具備水準以上的舒適度表現,整體均衡的調校讓駕馭樂趣也沒有受到絲毫影響,甚至可以說比前代車型更加優異。值得一提的是,車系頂級的五門ST-Line車型更特別配置235/40 R18的寬版鋁圈,更標配Michelin Pilot Sport 4高性能跑胎,進一步宣示其準鋼砲本質。


「硬」底子加「軟」實力,全面守護乘員安全

FORD旗下車款的「硬」底子,可說是大家都有目共睹,新世代Focus也延續了這個傳統,其前保桿採用7000系航空級高密度鋁擠型前防撞樑,而車身結構更是藉由引擎室的一體成型液壓防撞支撐桿、A柱延伸近C柱的ACCRA一體成型超高強度A柱硼鋼(1300MPa)、滾壓成型高強度鋼樑門檻結構(1300MPa)、四門防撞斜列超高強度硼鋼(1300MPa)等,打造出堅實硬派車身結構。高達33%的硼鋼及高剛性鋼材應用使車體抗扭曲強度達 20%,車體結構減輕16公斤。而「軟」實力方面,除了基本的ABS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外,ESP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S循跡控制防滑系統、ETS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等也都一應俱全,全車系還標配6氣囊,絕對稱得上是誠意十足。


造型、空間、配備皆大幅度進化

雖然新一代Focus在造型上延續了前代小改款車型大型面積水箱護罩的主視覺,但設計手法卻比前要細緻許多,搭配上流暢而典雅的車身線條、更加拉長的車頭,也讓Focus的車格看起來更大些。不過,新世代車型可真的是有「長大」一點,2700mm的軸距比前代車型拉長了52mm,藉此也讓新一代Focus擁有更寬敞的乘坐空間,而這點堪稱是最大的躍進之一。內裝質感也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排檔旋鈕的設計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質感幾乎已經能夠媲美某些德系進口品牌的中高階車型。


中央觸控螢幕加大到8吋,同時功能也比許多同級國產車更為強大,內建SYNC3多媒體系統,整合原廠中文衛星導航/雙模式倒車顯影,最寬可達180度廣角模式,以及廣播、音響和藍牙等,同時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接,中控台下方則具備USB插槽與12V電源插孔,一旁有Qi無線充電座,對於支援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來說,確實非常的便利。旗艦車型還配置了丹麥皇室御用的B&O高級環艙音響系統,共有10具揚聲器(含等化器及擴大機零組件,675W功率輸出)這樣等級的音響也堪稱國產車首見。


One Ford-造就高品質與高CP值

One Ford可說是將FORD品牌重新擦亮的重要戰略,在此一政策之下,FORD能夠更專注於提升核心產品的實力,透過整合集團全球資源,再因應各個市場需求不同來針對產品進行細部的調整,而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更是One Ford政策的最佳體現,不但採用集團開發的全新C2平台,更導入相當受到矚目的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同時擁有相當高規格的安全配備。除此之外, Focus在台灣也開出相當超值的定價,讓國內消費者以合理的購置與養護成本,享受FORD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用車體驗。放眼當今國產車當中,如果真要找一輛90萬元以下、擁有Level2的駕駛輔助系統且安全及性能兼具的中型房車,FORD全新第四代Focus會是唯一的選擇。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