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台灣福斯集團迎接電動車時代打造e動中心, 集團首部電動車AUDI e-tron首度曝光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26/2019星期二)
 
台灣福斯集團暨台灣奧迪總裁Matthias Schepers
 

如果你對新世代的豪華電動車有所期待,那麼AUDI去年9月全球首發的全新世代電動車e-tron,將會是TESLA之外的首選車,它是全世界首部最先發表的新一代豪華電動車,也能可能是第一台進口來台的新世代歐系純電動車。當然,按保時捷的時程,保時捷Taycan來台的時間也有可能和e-tron很相近。

即使台灣電動車的相關基礎建設還是十分貧乏,全台充電樁布建還很有限,甚至大多數人對電動車仍十分陌生,不過車商推動電動車的動作並沒有因此而放緩,因為電動車是全球一致化的趨勢。而台灣福斯汽車集團也已摩拳擦掌,蓄勢待發,3月25日宣布在台灣成立「e動中心」,做為電動車人才培訓基地,並宣布集團旗下各品牌的電動車產品計畫,同時讓集團首部新世代電動車AUDI的e-tron提前曝光。

台灣福斯集團暨台灣奧迪汽車總裁Matthias Schepers表示,福斯集團在台灣的電動車計畫,將採取高低感策略,因應不同的用車者需求,讓集團各個品牌肩負不同任務。對豪華車買家來說,他們有充裕的購買力,能負擔居家裝置壁掛式充電設備,而且他們擁有電動車,主要使用地區多半集中在都會區,不用擔心電力不足,也因為充電設備多集中在都會裡,因此比較不會有充電不便的問題。因此,未來豪華品牌AUDI將跳過PHEV插電式油電車,直接搶攻純豪華電動車市場,未來除了e-tron,還會導入e-tron GT和Q4 e-tron等車型。

至於普羅大眾,可能每日行駛距離長,用車區域會涵蓋非都會區,因此未來福斯集團旗下的福斯(VOLKSWAGEN)和SKODA等大眾化品牌,將會先導入插電式油電車為主的平價電動車。而未來福斯集團也沒有打算大規模布建充電系統,僅會選擇少數適合的據點構建充電樁,以做為試營運之用,未來仍需要靠台灣官方的力量,來推動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布建。

Matthias Schepers 表示,新成立的為「e 動中心」係結合台灣福斯集團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集團的教育訓練中心的資源,用來培養及訓練台灣電動車專業人才,同時結合台灣的電動車產業鏈相關廠商,共同推動台灣未來電動車充電網路的建置。

台灣福斯集團也與台灣電源管理的指標企業台達集團合作,在「e動中心」當中展示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所需的直流快速充電機、交流充電器與充電站管理系統,未來將共同打造台灣未來純電移動的生態圈。

台灣奧迪行銷處長陳百鈞指出,為實現環境碳中和(CO2-Neutral)理想,期望在 2025 年的碳排放量相較 2015 年降低 30%,並符合巴黎氣候協定,德國福斯集團3月舉行的年度記者會中就宣布到 2025年止,將在全球生產銷售300萬輛的電動車,並將原先2028年推出50款電動車型的計畫提升至 70 款,預計未來10年內,集團純電車款數量將從 1,500 萬輛增加到 2,200 萬輛,更將在 2023 年前投入達300億歐元研發經費,預計到 2030 年福斯集團將會增加40% 以上的電動車產品。

不過台灣市場對於電動車的認知與接受度,相較於歐美國家仍偏低,因此Matthias Schepers 表示,我們並不確定台灣的豪華車買家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如何,因此AUDI的電動車計畫將採取按部就班,漸進式策略導入電動車。

福斯集團為推動電動車,打造電動車專屬的MEB模組化平台,供集團各品牌共享,而MEB平台下 首部電動車e-tron去年9月在舊金山全球首發,未來它也可望是集團首部在台販售的新世代電動車。同樣平台,福斯品牌打造ID電動車,預定今年5月開放預訂,福斯集團也預告了到2022年,將在跨集團品牌的18個生產基地生產電動車,並且其中的8 個生產基地也將生產以MEB底盤所開發的電動車產品。

首次在台灣亮相的AUDI e-tron,是在AUDI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完全碳中和(CO2-Neutral)的工廠生產,工廠全採用利用可再生能源,而且也己通過環境專案評估。e-tron具備Cd值0.28超低風阻係數,除了造型低風阻,它還配備阻尼係數可調的避震系統,車速達到120公里/小時,懸吊會主動降低26mm。

e-tron搭載鋰離子電池模組依WLTP測試標準,最大續航力可達到400公里,而且初期搭適用最新直流電功率150千瓦(kW)的快充行動裝置,可於30分鐘內完成充電。而e-tron還配備一項獨步車壇的煞車動能回充技術,透過雙電動馬達與電子液壓煞車控制系統的作動,整合三種不同的電能回充模式,利用原來傳統汽柴油車的換檔撥片,來選擇回充模式,可以讓回充電能提高30%,也能讓電動車行進更為順暢而沒有頓挫感。

e-tron原型車配有獨特的擬式車外視鏡,透過後視鏡上的小型攝影機,將車外影像投射在儀表板和車門邊的OLED液晶螢幕上。不過來台的e-tron仍配備傳統後視鏡,Matthias Schepers 表示這是因為台灣的法規不容許虛擬後視鏡,因此未來e-tron來台,將不會有這項虛擬化的配備。

 
台灣奧迪行銷處長陳百鈞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