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FORD與范德比大學聯手,解決塞車問題靠主動式定速巡航科技就行
AUTONET記者:衛清風(01/21/2019星期一)

FORD與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范德比大學正在進行一項業界最大規模的示範計畫,以證明廣泛使用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以下簡稱ACC)能有效減少交通堵塞狀況。FORD在美國底特律的一條封閉試車道路上,透過36位隨機遴選的駕駛者使用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科技,模擬在高速公路行駛的交通路況;另外,再以未使用這項科技輔助的情況下行駛。結果顯示,使用ACC的狀況下,明顯減少了煞車的衝擊。即使只有三分之一的車輛使用ACC,亦能減緩塞車的狀況。

事實上,當一位駕駛者踩下煞車,導致其他駕駛者接續煞車,即可能產生塞車的連環效應。而這些因素可能包含車禍或其他人為因素,例如切換車道不打方向燈、分心駕駛、不必要的煞車,以及不良的駕駛習慣和反應時間。而根據亞洲地區的統計數據來看,一般通勤者每天平均花費52分鐘,相當於一年花費13天在塞車上。

FORD今年推出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以幫助使用者面對多變的路況。這套系統包含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自行車人員偵測)、視覺盲點偵測系統、車道維持系統、倒車攝影機和自動遠光燈。


FORD透過封閉的高速橢圓形跑道模擬高速公路的行駛狀況,實際使用了其中3個車道,並在每個車道上安排12輛車行駛。測試時,車道上的第一輛車先將時速從約97公里降低至約64公里,以模擬交通受干擾的狀況。最後,在沒有ACC下的輔助下,駕駛者踩煞車的力道皆比前方的車輛來的更重,導致連環煞車效應,以至於交通阻塞。

在另一輪的測試中,所有車輛皆使用ACC,除了第一輛車,其他車輛的車速皆設定在時速約100公里。相較駕駛者自行控制車速與距離,透過ACC的輔助更有助於交通流量的調節。其中一次測試經驗,ACC成功抑制了一波煞車潮,且車道中最後一輛車的時速僅減緩了8公里。

此外,團隊更以研究人員認為對改善塞車狀況的最低門檻做了一項測試,即減少搭載ACC的車輛數至33%,最後測得的結果與全數搭載ACC的狀況差距甚微。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以持續關注前方路況,並運用雷達感測技術使車輛得以自動減速和加速,以對應與前車的固定距離及速度,減緩長途駕駛的疲勞或注意力分散等狀況。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