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幾乎都到位了!小發財大神車-中華菱利A190自排試駕體驗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08/2018星期一)

對於國人來說,菱利確實是一款熟悉到不行的小發財,而從1989年推出第一代威利,到後來以日本三菱自動車TownBox Wide為基礎,由中華汽車自主研發打造的Veryca,不僅成功接替過去威利的衣缽,甚至也持續成為台灣最佳輕型商業車的代表,只要一提起小發財--「菱利Veryca」就是代名詞。

 
試駕車款在後貨台裝載了重約200公斤的沙包模擬乘載效果。
 
當然,因應政府即將上路的六期環保法規,還有包括針對市售車款採用更嚴格的安全防護要求等等,陪伴著國人走過日常生活、經濟發展等等等等,這樣一款稱之為神車等級的菱利,全新大改款絕對是大事一件,尤其對於將車輛用來當作賺錢工具與事業伙伴的頭家們來說,而在日前中華車正式宣佈全新菱利正式發售,並且更喊出目標年銷量超過1.5萬輛的目標。

好,這樣當然對頭家與企業用戶來說,可是大大大事一件,而在日前的新車發表會上,菱利全車系共計八種車型建議售價為台幣47.7-57.2萬元,而我們則領先試駕了全新的A190木床頂級款(4AT/SRS),其建議售價為台幣53.2萬元,不過也因為選配了包括多項先進科技配備(屬於經銷商選配件),完全重新定義了國內輕型商業車的基準,不僅大幅提昇主被動安全防護條件,當然也讓頭家們在全心全意賺錢拼經濟的同時,也可以更無後顧之憂。

另外,這次也特別推出多款新車色,除了標準的白色、藍色以外,更首度推出了冰鑽銀、晶湛藍等新車色,跳脫以往對於傳統商業車的印象之外,全新設計的外觀絕對是顏值大增。

所以比起以往成熟的外觀來說,這次全新菱利A190(試駕為CJ33W木床車)不僅將日行燈全面列為標配,而且在重新設計車頭線條之後,顯得更年輕更有精神,搭配全新設計的中華車中字標,完全就是另外一副年輕個性化的模樣,賺錢也可以有型有款。

全新菱利無論是A180廂型車或A190貨卡車(含底盤車),動力系統全面換裝了原廠代號為4G15V的汽油1.5L引擎,最大馬力為97.9ps/5500rpm、峰值扭力為13.4kgm,最大的進步就在於馬力增加12%、扭力大大提升了達1/5幅度之20%,而且除了手排以外,也再度推出了全新的日本進口四速自排變速箱(來自DAIHATSU自動車、且附有O/D檔功能),當然齒比設定也是以商業車導向為主,全數都是為了符合歐盟六期環保法規。

為了讓試駕體驗更接近實際用途,中華車特地在A菱利A190自排車貨床,裝置了總重約200公斤的沙包,以讓我們體驗承載狀況下的駕駛感受,實際上這動力組合開起來已經完全不同以往,如果頭家開過原款菱利,想必一開出門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而且整體NVH(Noise、Haershness、Vibration)動態行車品品質,簡直完全進入另外一個新境界,搭配換檔效能優異的自排變速系統,其實無論是年輕新手或甚至女性頭家等等都可以輕鬆上手,無須擔心若以往沒駕駛過商業車的問題。

當然比起乘用車來說,要過於嚴苛要求全新菱利的動態行車品質本來就不公平,但可以感受到中華車,在近幾年來從全新大改款Outlander、Zinger以降,在車輛本質方面的躍升表現,而就以載重與運送為主的全新菱利來說,開起來不僅更加輕鬆,而且乘坐品質可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傳統小發財常見的空載過彈跳狀況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為成熟穩健的行車風格。

駕駛艙維持原有的寬敞優點之外,這次全新設計的儀表控台,可以說在UI(操作介面)方面有著出人意表的表現,即使第一次接觸都能夠輕易上手而無適應問題,更有著乘用車水準的人體工學與接近的操作邏輯,試駕車更選配包括抬頭顯示、BSW駕駛盲點警示系統等等,連同標配的包括ASC動態車身穩定系統、HAS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等,無論是手排或自排車,都無須擔心上坡起步向後倒退的問題,這一點絕對值得稱讚,而且還也有包括標配ABS+EBD整合煞車(原款荷重感知器則予以取消)、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RP主動式防止傾覆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RAB預警煞車系統等等,而且全數均由德國大廠BOSCH供應,所以全新菱利可以說在主動安全已經全數到位,而且還首開國產小發財先例,增配雙前座防護氣囊在CJ33W木床(2WD-4AT/SRS)與CJ43W木床(4WD-5MT/SRS)車上。

當然駕馭感受的全面提升,除了整體本質方面十分優異外,全車系換裝全新EPS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也針對轉向齒比進行修正,而試駕車款更標配了多功能方向盤(含音響與定速控制介面),還有十分人性化的操作介面,全新菱利開起來可以說相當輕鬆,開起來的轉向精準度與路感回饋等,完全是小發財中的標竿。

跟全新菱利A190(2WD-4AT/SRS)一整天相處下來,其實幾乎每次停等紅燈時,都會被鄰車關注,尤其同為商業車更是直接詢問,顯然全新菱利改款訊息已經成為頭家們關注的焦點,而更優異的行車表現與強勁動力(現在要小心的可是測速照相!),還有幾乎與乘用RV同等水準的駕駛艙環境,只能說,我還是認為中華車訂出年銷1.5萬輛的目標可能還過於保守,因為就實際駕馭體驗來說,菱利已經沒有直接競爭對手,當然驚人的車輛保有量也將成為未來持續締造神車級熱銷成績的一大保證。

就讓全新菱利A180/A190繼續用最完整的安全防護與更舒適的工作環境來推動台灣經濟吧!

 
儀表控台為全新設計,而且人體工學與操作邏輯都十分容易上手,試駕 頂級版本更標配多功能方向盤。
 
 
四速自排本體由日本原裝進口,調校主要以商業車乘載穩定性為目標。
 
 
抬頭顯示系統與BSW駕駛盲點警示均屬於經銷商選配件,但也可說是刷下 國內小發財的駕駛輔助科技新基準。
 
 
多功能方向盤右側為定速巡航控制介面。
 
 
多功能方向盤左側為音響等功能操作介面。
 
 
採用中置引擎,要打開引擎室同樣需掀起駕駛座椅面。
 
 
全新菱利搭載的汽油1.5L引擎動力輸出比起原款車,幾乎已經進入到另 外一個全新境界。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