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車險小教室:怎樣最保險?全方位的避險規劃由觀念開始(二、上路篇)
AUTONET記者:衛清風(09/14/2018星期五)

雖然在上路前對自己做了完整的準備,但上路之後可不是就單純轉轉方向盤、踩踩油門煞車,就叫做「開車」了。畢竟馬路上的狀況瞬息萬變,所以這裡所提到的「風險控管」,可是隨時隨地都在進行的。但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顯示,事故有90%是可預防的,最主要的便有賴於「防禦駕駛」的觀念。

 
路上狀況瞬息萬變,上路可不是踩油門、踩煞車、轉方向盤然就可以聽歌發呆的。
 
當然,在這裡我們無法詳述防禦駕駛的每個細節,在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編制的手冊中,有相當完整的內容,讀者朋友們可以前去參閱(註一)。但總歸最簡單的一個大原則,就是透過覺察與認知,預測可能發意外之情境,並且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事故發生,也就是「預測危險、避開危險」。

除了防禦駕駛之外,對於緊急狀況發生時,我們也必須熟記一些對應的原則,才不要因為慌張而做出錯誤的動作讓情況更嚴重。首先像是爆胎,雖然在前面檢查過胎紋,但在我們常常會有不明掉落物的道路上,很可能因為壓到什麼尖銳物導致輪胎破洞甚至爆胎。若到爆胎發生在後輪,感覺較為輕微,若是前輪爆胎,駕駛很可能會因為方向盤受到輪胎的牽引而遭受驚嚇。此時最重要的就不慌張、不要大力踩煞車、穩住方向盤、鬆開油門慢慢往路邊靠。

至於車輛打滑或失控,一般來說都是車速過快加上連續轉向造成的。事實上,要避免這個情況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不要開太快。但在國道這種本來車速就比較快的地方,一但遇上失控打滑,無論車輛有無配置循跡防滑系統,我們能做的都只有一樣穩住方向盤,踩住煞車而已,千萬不要試著想要修正或是救回來,因為我們都不是專業的車手,這樣做只會讓情況更嚴重。

另外就是緊急煞車時,就是把煞車給踩住不放,因為ABS是採取高速點放式的煞車,讓車輪不會因為鎖死造成車輛失控打滑,在ABS功能作動期間,駕駛人會明顯感受到煞車踏板的抖動感,同時車輛也不會一瞬間就停止,這時可千萬不要放開煞車踏板,造成ABS停止作用。再來像是無論開車或是騎機車,遇上大貨車、大客車都是敬而遠之、走為上策,千萬別在大車附近的原則等等。

真正能做到以上幾點,接下來第三篇進入所謂的「保險篇」才有意義。

註一:ARTC防禦駕駛手冊連結(點擊)

 
路上遇到大車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敬而遠之。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