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博世全新iDisc煞車碟有助於緩解城市的微粒排放 可減少90%煞車灰塵量
AUTONET記者:編輯組(02/12/2018星期一)

守護天使無所不在,狀如圓盤、厚如拇指寬的煞車碟亦是其中之一。早在安全氣囊、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P)、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與其他功能問世之前,煞車碟已能大幅縮短煞車距離,提升行車安全,避免許多交通事故的發生。直到今天煞車碟仍然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主要原因是煞車灰塵。大部分交通微粒污染來自道路、輪胎與煞車系統磨損,而非燃料燃燒。德國巴登符騰堡邦環保機構的資料顯示煞車與輪胎占汽車相關微粒排放的32%,其中約半數屬煞車灰塵,因此要改善空氣品質,須大幅減少煞車灰塵,城市地區更是如此,這也是博世開發iDisc煞車碟的主要原因。與傳統煞車碟相比,iDisc煞車碟可減少90% 煞車灰塵量。博世董事會成員Hoheisel博士表示:「為了改善空氣品質,本公司關注的不只是引擎蓋下的部分。」他接著說明:「iDisc煞車碟係煞車碟2.0,具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博世已於2017年11月開始為歐洲汽車製造商生產iDisc煞車碟。

顛覆傳統市場的iDisc煞車碟

iDisc煞車碟的獨特賣點(字母「i」表示創新之意)是碳化鎢塗層,為博世依據傳統鑄鐵煞車碟所開發出的一門獨家技術。要把傳統煞車碟轉變為iDisc煞車碟,在塗布碳化鎢塗層之前,必須對磨擦環進行機械加工、熱處理與電氣處理,這僅是博世研發人員多年心血所開發之製程的一環。就價格而言,陶瓷煞車碟約為iDisc煞車碟的三倍,而iDisc煞車碟則為傳統鑄鐵煞車碟的三倍。產量增加後,iDisc煞車碟的價格可望下降。Hoheisel博士表示:「iDisc煞車碟毫無疑問將取代傳統鑄鐵煞車碟,並成為煞車碟市場的新標準。」他進一步說明:「由於全球許多國家與城市不斷探討微粒污染問題,iDisc煞車碟未來的市場發展將無可限量。」-尤其未來數十年間汽車仍需使用煞車碟,產量也將不斷在增加中。僅就汽車市場而言,2016年全球煞車碟市場的需求量已超過3億3,000萬套。

無刮痕、不生鏽

其他有利於iDisc煞車碟的論點是它具備許多優良特質,碳化鎢塗層除了可大幅減少煞車灰塵之外,也可提升行車安全。汽車的煞車力道會因連續煞車而減弱是一已知事實,iDisc煞車碟的煞車性能可媲美陶瓷煞車系統,尤其在煞車衰減的情況下,iDisc煞車碟仍可維持在高穩定狀態,與陶瓷煞車碟相同,其減速效能不會因煞車衰減而受太大影響,煞車碟的磨損也能大幅降低。iDisc煞車碟使用年限是傳統煞車碟的兩倍,但需視碳化鎢塗層的強度而定。不會發生磨擦環會出現刮痕,消費者也不必擔心煞車碟腐蝕,這是iDisc煞車碟的主要優點。尤其應用於電動車上時,電動車會回收多餘的煞車能量,減輕煞車系統的壓力,同時可防止磨擦環生鏽。就這方面來說,傳統煞車碟會出現些微減弱的情形,但iDisc煞車碟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不用再忍受髒污的輪圈

對輪圈情有獨鍾的粉絲也會愛上iDisc煞車碟,煞車碟表面的碳化鎢塗層閃亮耀眼,使它賞心悅目。另外iDisc煞車碟也具備抗磨損功能,且不會腐蝕,即使經年累月的使用也完美如新,是開放式輪圈的理想配備。最值得一提的是iDisc煞車碟可減少90%的煞車灰塵,無需經常以強效清潔劑清潔輪圈,環保也是本產品的其中一項實質優點。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