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8台北車展搶先報:讓歐美跑車敬畏的東瀛戰神!NISSAN Skyline GT-R車系的前世今身
AUTONET記者:歐東哲(12/01/2017星期五)

談到NISSAN GT-R車系,年輕車迷較為熟悉的多半為在2007年問世至今的R35 世代的GT-R,不過實際上,在R35之前,GT-R車系完整名稱是稱為NISSAN Skyline GT-R。而Skyline GT-R車系最早則要回溯到推出Skyline高性能車系的日本PRINCE車廠。該品牌前身曾經是製造二戰時零式戰機的公司,在戰後轉型進軍汽車業,並在1952年正式更名成PRINCE,且主打當時的高級車市場。不過由於戰後日本經濟尚未復甦,使得這間公司在經營上陷入困境,因此在1966年併入於NISSAN之下。

一開始PRINCE推出的第一代Skyline於1957年4月與世人首度相見歡,不過其專攻高級豪華市場,因此並未推出性能車款。而第二代Skyline則在1963年推出,其擁有4門轎式以及5門旅行車兩種車身形式,而在隔年PRINCE為了要參加第二屆日本GT大獎賽GT-2的組別,因此特別研發推出了S54 Skyline 2000GT賽車,而在賽事當中其亮眼的表現不僅令世人跌破眼鏡,也讓PRINCE決心要推出PRINCE Skyline 2000GT的高性能轎車,而這就是Skyline高性能車系的起源。

在被NISSAN併購的兩年後的1968年,NISSAN推出了廠內代號C10的第三代Skyline車系,而其高性能版本則稱為Skyline GT-R,其搭載2.0升DOHC引擎,可輸出160PS的最大馬力。而在1971年,雙門款Skyline GT-R (底盤代號KPGC10)才首度現身。不過由於適逢1970年代石油危機,第二代Skyline GT-R的銷售並不理想,也因此Skyline GT-R這款高性能車型又因而消逝在車壇中,直至1989年NISSAN推出第三代Skyline GT-R (R32)為止。

1989年當時NISSAN希望能在Gr.A房車賽事中取得好成績,因此才又有開發新世代GT-R的打算。這款代號R32的Skyline GT-R可輸出276PS/36.8kgm的動力數值,且採AWD設計,於同年8月正式步入量產。而第四代Skyline GT-R(R33)則於1995年正式登場,除了一般版本之外,還推出了V-Spec性能強化版本,其重點是將懸吊系統加以強化。

至於第五代Skyline GT-R則於1999年1月問世,其不僅擁有高性能V-Spec版本外,在配備上還增加了LCD顯示螢幕,這套系統內可顯示車輛各種數據(渦輪增壓值、油溫水溫等),不過一般版本車型並未搭配AWD系統,唯有V-Spec車型才備有ATTESA E-TS Pro全時四驅系統。而在2000~2002年則分別推出V-Spec II、V-Spec II Nür、M-Spec Nür、V-Spec N1、Nismo Z-Tune等高性能作品,在性能車壇奠定不可動搖的基礎。

而在R34世代正式告別車壇後,時隔五年的2007年品牌才推出代號R35的GT-R車型,其捨棄了一直以來慣用的直6引擎,改採一具代號VR38DETT的3.8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480PS的可觀動力,在搭配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使之擁有媲美超跑等級的加速表現,無愧為東瀛戰神的名號。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