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電動車的「新創」動力系統: 博世電動軸(e-axle)提供更佳的續航力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04/2017星期一)

德國格林根市訊 - 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電池越強,電動車的種類就能更多元。但是,新的動力系統能不能有類似的效果呢?對於博世電動軸驅動,或稱為e-axle的情況時,答案是肯定的。而此電動軸特別之處在於,博世已將三個動力系統零件合併為一個機組。馬達、電力電子及變速器三者合而為一,形成精實的單一機組,可直接驅動汽車車軸。這不僅可大幅提高動力系統的效能,也使價格更平易近人。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部董事長暨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布蘭德博士(Dr. Rolf Bulander)表示:「博世憑藉其電動軸,正將一體化原則應用於動力系統上。」 正由於這個原因,新的動力系統將可為博世帶來巨大的潛在商機。由於這些零件具備極高的靈活性,電動軸可安裝在油電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小型車、SUV,甚至是輕型卡車上。

動力系統也加快了開發時間
布蘭德表示:「以經濟角度來看,電動軸可望成為博世一項重大的變革。」在公司 驅策駛往從 2020 年起電動車的全球大眾市場的領導地位的路上,新型電力動力系 統正扮演著關鍵角色。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50 萬輛的電動和油電混合動力汽車搭載 博世的零件。博世在電動馬達、主傳動軸和電力電子製造方面擁有多年的經驗,這 些在過程中積累的專業知識,如今在新開發的電動軸上結出了碩果。博世希望憑藉 此零件能夠達到數十億的銷售金額。「電動軸是電動車的『新創』動力系統 – 對現 有汽車製造商亦然。它可加速開發時間,讓電動車能更快上市。」布蘭德說道。由 於博世能根據每個汽車製造商的要求客製化動力系統,客戶不再需要耗時開發新零 件。電動軸的樣品已經與客戶共同測試,計劃將於 2019 年開始量產。博世已經具 備此零件的靈活、全球適用的製造概念。這個概念保證每位客戶都能更快速整合到 其製造作業中的客製化解決方案。

高達 6,000 牛頓米的扭力和 300 千瓦的馬力
電動軸的獨特賣點是其高度的多功能性,代表它可以適應許多類型的車輛。博世電 動交通執行副總裁 Mathias Pilin 博士表示:「博世不需要龐大的規格表,只要一些 參數就能夠完成電動軸的客製化。」客戶只要說明他們需要什麼性能、扭力和安裝 空間,博世將會優化動力系統的其餘部分,以配合這些參數。如此一來,一部完整 的客製化動力系統就可以直接運送到汽車製造商的裝配線。這正是博世電動軸為動 力系統工程下一步的另一個原因。

此動力系統可以傳輸 50 到 300 千瓦,因此也能夠完全以電力驅動諸如 SUV 之類 的大型車輛。車軸扭力範圍可達 1,000 至 6,000 牛頓米。當安裝在油電混合動力和 電動車輛中時,可做前軸和後軸驅動。傳輸 150 千瓦的電動軸重約 90 公斤,遠遠 低於迄今為止使用的個別零件合組起來的重量。與競爭產品相比,博世電動軸突出 特點是優異的高峰性能加上高效連續性能。換句話說,電力動力系統加速更順暢並 且可於更長的時間內保持高速。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博世不僅重新設計了整個系統, 且改進了馬達和電力電子零件。

問與答 – 關於博世電動軸的更多資訊

是什麼因素使電動軸比以前的電力動力系統更有效率?
高效率的個別零件是整體高效率的基礎。在這方面,博世擁有多年的市場經驗。此外,藉由減少高壓電纜、插頭和冷卻機組等這類介面和零件,可以將效率損失降至最低。博世的強項之一就是能夠將各個零件結合成系統,運用系統中的交互作用,並藉這種方式達到整體最佳化。電動軸的運用不僅攸關到效率,並且涉及聲學和電磁相容性。

電動軸何時可在市場上推出?
博世自從2012年就已經在市場上推出電力驅動軸(例如在寶獅3008和飛雅特500e),但電力電子設備並未完全納入其中。博世正處於新一代電動軸開發階段,並持續與世界各地的汽車製造商保持聯繫。更準確地說,電動軸的樣品已完成可供使用,目前正在測試中。預計最慢將於2019年開始生產。

可以使用在什麼車輛?
博世電動軸的設計使其適用於多種類型的車輛。安裝在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中時,可做前軸和後軸驅動。這適用於總重最高至7.5公噸的任何車輛,因此也適用於輕型卡車以及乘用車。

為什麼電動軸比目前用於電動車的動力系統更便宜?
由於電動軸將電力電子、電動馬達和變速器整合在一個單一零件中,因此需要的零件較少。例如,新的電力動力系統完全沒有連接零件的厚重且昂貴的銅纜。此外,也可以簡化冷卻系統,也不需要轉動零件用的軸承。這降低了動力系統的成本,同時提高了效率。將動力系統放置靠近馬達,節省了安裝空間,空間對於汽車行業是重要的要素。

博世參與電動交通領域的程度有多深?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萬輛配備博世零件的電動和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為了持續在電動交通方面有所突破,博世每年投資四億歐元。在電動交通方面,博世在全球已獲得汽車製造商30多張訂單。

在2017年法蘭克福國際汽車展上具體了解博世:
博世致力於創造零排放、零壓力與零事故的城市環境。在技術層面上,博世希望藉由自動化、電氣化和互聯化達到零事故、零排放和零壓力的目標。博世將於2017年法蘭克福國際汽車展,在這三個領域提出最新的解決方案 - 使駕駛更安全、更有效率,並將汽車轉化成人們的第三個生活環境。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