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AZDA MX-5 RF,只屬於你和我的小浪漫
AUTONET記者:Chappy(05/18/2017星期四)

幾乎每一個小男孩,都曾有那麼一段「我長大後要買敞篷車」的時期,然而,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卻逐漸發現由於氣候及保養問題而不受市場愛戴,在台灣敞篷車的選擇可謂少之又少。隨著MAZDA將旗下入門敞篷車款MX-5導入台灣,讓平價敞篷市場不再淪為虛無。


MAZDA MX-5自1989年推出初代車型至今,已有將近30年的歷史了。其不僅以構造簡單、輕量化、富操控樂趣聞名,更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車款;截至去年4月,MAZDA已累積於全球銷出100萬輛MX-5,要知道,為了這個里程碑,PORSCHE 911花了將近55年才在本月達成。




而這次我們試駕的,便是現行MX-5的頂規車型-MX-5 RF旗艦型,這也是甫於去年年底在台北新車大展上發表的車型。取名自Retractable Fastback(伸縮快背),簡單說,MX-5 RF便是其硬頂版車型,並有著緊緊13秒的全球最快的頂篷收折速度。尤其關蓬時,特別設計的流線類Targa造型,讓MX-5 RF宛如一輛Coupe;買一次車,享受兩種車型,某種程度上也算得上超值之選。




MX-5 RF的外觀大致上與軟篷的MX-5相去無幾,同樣的小巧可愛、同樣的銳利神情、同樣的流線優美、同樣的俐落簡潔,絲毫不冗贅!不過,MX-5 RF其實在細節上有進一步的升級,如主動式轉向LED頭燈、車道偏離警示和HBC遠近光燈自動控制等系統均為MX-5 RF的專屬標配。




MAZDA提供MX-5 RF相當多樣的車色選擇,而本次試駕的車款所採用的鋼鐵灰,更是MX-5 RF所獨享的車色選項!如同魂動紅,鋼鐵灰的MX-5 RF須另以1萬元加價升級。而除了17吋鋁圈和後視鏡蓋採黑色烤漆,MX-5 RF旗艦型將專屬配備黑色鋼琴烤漆雙色車頂,這也是為何MX-5 RF旗艦型並未提供黑色車色的原因了!





MX-5 RF的硬頂車頂採四片式設計,並可電動收折於駕駛艙後方;不同於軟頂MX-5在頭枕後方的兩支防滾撐桿間採迴風網設計,MX-5 RF將其換為透明的迴風板。由於頂棚所需的收納空間,MX-5 RF的行李箱容積因而略小於軟篷版MX-5,僅127L。




對於看過MX-5內裝的讀者,相信會對於MX-5 RF 的內裝設計感到強烈的既視感!MX-5 RF的內裝設計基本上和MX-5大同小異,不過,MX-5 RF旗艦車型則進一步將焦糖色Nappa真皮座椅列為專屬標準配備,而同樣的焦糖色鋪面也運用於中控台下半及車門飾板上。



MX-5 RF的內裝設計其實相當簡單,操作上也相當容易上手。中控台由上而下依序配置了整合音響、通訊、導航、車輛設定等功能的7吋觸控資訊顯示幕、空調系統、頂棚開關和加熱式座椅開關以及最下方的USB、AUX-in插槽。倒車顯影系統則須另行加價選購。此外,藉由i-Eloop電容式動能回收系統的輔助,MX-5 RF可以回收剎車及滑行時的動能,將之轉換為電力並供應車內電子配備所需,已降低引擎之負擔。MAZDA過去曾表示,若將i-Eloop和i-Stop智慧型怠速熄火系統同使啟用,將可節省引擎達10%的油耗表現!


對MX-5 RF而言,能運用的空間其實不多,為了能充分利用,MAZDA將MX-5 RF的CD光碟機、手套箱及置杯架均設置於兩張座椅椅背之間,在拿取上確實讓人感到綁手綁腳,但也只能將就於空間限制。





MX-5 RF在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及排檔桿上採紅色縫線之黑色皮革設計,散發濃烈運動氣息!三環式儀表板判讀容易,最左方更整合有數位資訊顯示幕於其中。兩側車門扶手上的碳纖維造型飾板也多少增添了些許競技風格,然而車門上方與車身同色的亮光飾板反而因過重的塑料感降低了內裝質感。



如同台灣市場的所有MX-5,MX-5 RF也配備有BOSE音響控制系統,以9支高傳真喇叭提供高品質的聽覺享受。實地測試後,BOSE音響著實有其水準,在流行樂曲的呈現上相當到為,但對於如搖滾樂等部分曲風的表現則稍嫌有失平衡。


數個揚聲器也內置於Nappa真皮座椅的頭枕中,提供些許的環繞音場。座椅採手動調整,然而,由於車頂的限制,除了駕駛座可調整腿部支撐的高度外,並無法調整座椅高度,就連椅背的傾斜範圍也會被後方車室隔板所限制。多虧於真皮加熱式座椅,MX-5 RF的乘坐感受相當舒適,但狹小車艙仍不適合久坐,且座椅在包覆性上也略為不足。



由於缺乏車頂及完整的B柱支撐,許多人可能會對於敞篷車的剛性有所質疑。不過,有鑑於MAZDA開發的Skyactiv Body車體結構,MX-5的車架得以結合高剛性和輕重量。MX-5也特別針對側向安全防護做強化,包含車側防撞鋼樑和安全氣囊等。



現行MX-5全車系採用2.0L Skyactiv-G縱置式直列四缸引擎,也是現今市場中日益稀有的自然進氣款,搭配6速手自排運動化變速箱,將160ps/20.4kg-m的動力輸出傳送至後軸。也許端看數字,這樣的動力輸出不算強勁,但以不到1150kg的羽量級車重,仍可帶來相當的貼背快感。



不用擔心MX-5 RF因為車輕,在駕駛時會容易有飄浮感。多虧於優異的前後配重和低重心設計,MX-5 RF並沒有想像中的不穩定;尤其在Skyactiv Chassis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系統和短軸距的加持下,MX-5 RF的動態操控表現相當靈活且穩定。而靈活轉向和後輪驅動的設定也無疑帶來更加豐富的駕駛樂趣。



不過,如同敞篷車一直以來的劣勢,MX-5 RF在車室隔音的表現上只能算差強人意,車輪及風切等噪音在高速行駛時仍然明顯。此外,如仔細觀察,不難發現MX-5 RF的內裝配件在接合處之縫隙均略嫌寬大,在乘坐質感上又多少扣了些心靈分數。



以簡潔有力作為設計主軸的MAZDA MX-5 RF,雖然價格在台灣敞篷車市中是最親民者,卻有著無比柔美和浪漫。加上MAZDA的新世代車型主打年輕牌的行銷策略頗為成功,確實有不少年輕朋友們把MX-5視為相當實際的夢想目標!在台灣,MAZDA雖然有著如SUBARU BR-Z、TOYOTA 86、NISSAN 370Z等入門級對手,但較為新穎是其最大優勢。隨著逐步提升的品牌形象,MX-5能否以其優美身段在小眾市場拚出佳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