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剖析看不見的真材實料,TOYOTA Prius PHV划算在哪?
AUTONET記者:Chappy(05/04/2017星期四)

自從TOYOTA Prius PHV正式上市後,台灣的汽車市場中又加入了一個環保節能的新選項。作為台灣市場中首款日系插電式油電混合(Plug-in Hybrid)都會掀背車型,Prius PHV不僅讓Plug-in Hybrid更加接近多數民眾的購車預算及需求,也有望成為台灣綠能車款普及化的強心劑!

每升汽油跑百里!節能環保不用犧牲性能
比起為了節能減碳,說到會買Plug-in Hybrid作為代步工具的消費者,多數較為注重車輛的能源效率表現,而這恰巧也是Prius PHV的拿手項目。用說的不準,但數據是不會說謊的!當傳統內燃機引擎車型能有25km/L的平均能效表現就覺得好棒棒的時候,Prius PHV可是來到109.9km/L的破百境界!

而實地測試之後,我們發現Prius PHV即便在車多壅塞的路況下,仍然有著30km/L上下的高水準表現,而高速公路行駛之能耗水準,甚至可以突破32km/L,節能表現著實相當亮眼!而藉由電腦系統的判斷,Prius PHV會根據使用狀況改變輸出機制,選擇採馬達驅動、引擎出力抑或兩者並行,來確保Prius PHV的節能效率最佳化。
圖中可見,Prius PHV於低速行駛時由電池供電,如有高速行駛之需求,引擎亦會提供動力輔助!


節能雖然是Prius PHV的一大優勢,並不代表其因而在車輛的動力表現上有所犧牲。純電車款之續航力常常因電池容量而受限,大大影響其日常實用性。Prius PHV不僅無此煩憂,於尾廂下方搭載的8.8kWh容量的電池組除了具備遠達64km的純電行駛里程外,純電模式的最高時速更擁有135km/h的實力,讓Prius PHV不論市區通勤亦或是高速巡航均相當得心應手。

但如同多數人所疑惑,搭載了電池,就會衍伸出新問題-充電。確實,Prius PHV需要花時間充電,但實際充電時間卻遠比想像中的短上許多。透過家用110V插座,Prius PHV充飽電僅需6個小時,亦即回家睡個覺,等隔天睡飽了,自己精神充足了,車子也充滿了!而透過TOYOTA提供選購的220V高效充電器,充電需時甚至更可以壓在3小時上下呢!
Prius PHV充電纜線可收藏於尾廂下方。透過右圖之220V高效充電器,可縮短將近50%的充電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Prius PHV具備動能回收機制,在車輛煞車或滑行等電池未進行放電的同時,可藉動能回收系統將慣性轉換為電能為電池充電。因此,Prius PHV的實際耗電情況比預期還要來的節省許多。
當車輛滑行或煞車時,Prius PHV會回收動能為電池充電喔!


質輕而堅,TNGA+碳纖維雙管齊下只為輕量
為了能擁有更佳的能源效率表現,在相同的驅動條件下,較輕的負擔有助於強化性能表現。有鑑於此,Prius PHV在車體結構的設計上特別針對車輛的輕量化下了一番功夫。而這一切,多虧於TOYOTA於2015年發表的新世代底盤-「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TNGA)新全球化架構戰略」模組化平台。
Prius PHV搭載之新世代TNGA底盤不僅剛性更佳,也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


早在TNGA發表之初,TOYOTA便自信表示,TNGA模組化底盤不僅可將生產成本降低20%,結構強度更是大幅提升達65%,並預告該底盤將用於TOYOTA未來旗下新世代車型上。而繼稍早上市的第四代Prius及C-HR後,Prius PHV成為了台灣市場中,第三輛採用TNGA新平台的TOYOTA車型!

此外,透過新型的結構技術,TNGA底盤在重量及體積上均得以有效降低,同時也較TOYOTA傳統底盤擁有較低的重心,進而強化車輛的操控靈活度。不過,這些都不能讓TOYOTA感到滿足。秉持著「輕,還要更輕!」的完美主義精神,TOYOTA在Prius PHV更採用了碳纖維材質尾門,讓Prius PHV輕量化能更趨極致,也成為TOYOTA在台灣家用市場中,首款採用該輕量化技術的車型。
為了降低車重以延長續航力,Prius PHV大手筆採用碳纖維尾門!


TSS:安全才是Prius PHV要帶您回家的路
既然主打大眾家用市場,目標客群多以家庭取向作為主要考量,也特別對於車輛的安全配備有諸多挑剔,所幸,TOYOTA Prius PHV可謂有備而來!如上文所述,Prius PHV天生已具備TNGA平台帶來的高剛性結構,而除了標配VSC車輛穩定控制、TRC尋機防滑、胎壓偵測、倒車顯影、環車盲點警示外,全車標配7具安全氣囊及「TOYOTA Safty Sense安全防護系統」(TSS)更增添畫龍點睛的效果。
Prius PHV配備之TSS安全輔助系統結合多項先進安全科技於其中!


TOYOTA獨家的TSS安全防護系統由第四代Prius車系首度導入台灣市場,而身為其分支的Prius PHV當然也少不了這項亮點配備。Prius PHV上的TSS整合了預警式防護系統(PCS)、主動式車距維持(ACC)、車道偏離警示(LDA)及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AHS)四項先進技術,確保其駕駛及乘客在緊急狀況下都能擁有最佳的安全防護罩!
Prius PHV的ACC控制桿設置於方向盤的右後方,該系統可透過雷達及攝影機偵測前車動態以維持車距!


TOYOTA的PCS系統能透過其所具備之雷達及攝影機偵測前方障礙物,並在系統判定可能發生碰撞時,預先警示駕駛前方路況危險性,並在駕駛踩下剎車時加大煞車力道。ACC也同樣藉由上述兩硬體配備評估前方車距,在開啟定速功能時,主動調整車速以維持與前車之安全車距。

當我們在路上行駛時,若前後方車輛打著遠燈卻又不自覺,這尤其在晚上更是惱人。不過,如果有如Prius PHV上配備的AHS系統,便可以減少這種事發生的機率了!AHS系統在遠燈開啟的狀況下,可偵測前方車輛之頭、尾燈,作為調整照射範圍的依據,並同時針對行人及陰暗處增強照明強度。此外,在車輛過彎時,AHS也會根據轉向角度強化轉向方向的照明亮度,減少視覺上的死角。

Prius PHV作為TOYOTA首款採用TSS技術的Plug-in Hybrid車型,在各項安全上均以高標準要求之。光是配備於Prius PHV上的主、被動式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就多達21項,且全為標準配備。意即小消費者不需再多花錢,便可享有最高等級的全面性極致安全防護!

TOYOTA Prius PHV不僅擁有相當亮眼時尚的外表和優異出色的節能表現,在其看不見的骨子裡,其實也是TOYOTA各項先進核心技術的完美結合。也許,對TOYOTA而言PHV三字並不代表表面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而是「Perfect High Value」完美高品質的代稱。

 
特惠好康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