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EURO NCAP 20歲了!看看20年來歐洲車款安全性的演變
AUTONET記者:Chappy(02/08/2017星期三)

1997年2月4日,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進行了其成立後的首次撞擊測試。如今,Euro NCAP恰滿20周年,這些年來該協會為歐洲汽車市場帶來了什麼樣的變革?多說無益,Euro NCAP直接用撞的讓你秒懂。


Euro NCAP自20年前成立至今,前後花費了數以百萬計的歐元,針對超過1800輛車款施行了撞擊測試,並公布了630次的測試成績。然而,正因為Euro NCAP積極的撞個響亮,讓外界得以看見市售車款的安全性隱憂。不僅迫使各車廠積極投入資源提高產品安全性,也讓各國政府逐漸提高車輛安全法規標準,成就今日歐洲新車標配6氣囊、安全帶警示和車身動態穩定ESC的產業環境。

為了讓外界能夠親眼見證這20年來汽車在安全性上的進展,Euro NCAP特別找來了1994-1998年間生產的ROVER 100和2015 HONDA Jazz兩輛掀背車型,同樣以64km/h的速率進行40%偏位的正面撞擊測試。值得一提的是,ROVER 100便是20年前Euro NCAP的首批受測者之一,當年僅獲得1顆星的評價。

經過測試後,雖然Jazz的車頭全毀,引擎是受到嚴重擠壓而潰縮,但A柱以後的車廂空間亦保有相當的完整度,增加了乘客的生存機會。然而,另一方的100便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引擎室就不用說了,連前座都被擠壓到剩下1/3,強烈扭曲的車體變形不僅可能造成嚴重傷亡,更增加救援和脫困的難度。此外,由於當時法規並未如今日嚴苛,僅配備一具氣囊的100,能提供的安全防護相當有限。

這一撞,不僅讓人大開眼界,也讓外界更能深刻體會到車輛安全的重要性。先前,國內亦曾針對是否公開ARTC測試結果而引發熱烈討論,但若車輛測試結果並無法提供民眾購車參考,同時也無法對車廠進行督促,是否相對的削弱了測試的背後意義了?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