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化身為翅,同汝翱翔!HONDA教你安全應付高、快速公路(下)
AUTONET記者:Chappy(01/09/2017星期一)

在完成室內課程和死角體驗後,HONDA便邀請學員們來到賽車場上,進行安全駕駛之實務訓練課程。

由於本次活動為進階安全駕駛訓練課程,多數學員們先前已有參與基礎課程之經驗。不過,為了協助學員們能夠盡快上手,室外課程最初先以繞錐訓練開始,讓學員們複習先前所學之騎乘知識及平衡反應。但不同於基礎課程,進階課程中,教官們將逐步要求學員以更快速的通過障礙錐,以確保學員們行駛於高、快速公路上時仍可做出正確反應。


更強勁的性能動力雖然是大型重機的特色之一,然而,在讓學員們上場享受賽道奔馳快感之前,能夠正確且有效的使用制動系統才是騎乘時著最大關鍵。尤其高、快速路段往往以較快的車速行駛,所需的煞車距離更長,但反應時間更段,因此,「學會剎車」成為了本次一大訓練重點之一。
訓練教官特別示範了單以前輪或後輪剎車,所需之距離的差距。


同樣地,如果緊急剎車時將後輪鎖死,反而會需要更長的剎車距離。


平時大家在平面道路行駛時,速度均在70km/h以下,變換車道等動作,可一步步慢慢完成。然而,有鑑於高速行駛時,變換車道的風險亦隨之增加,HONDA亦針對高、快速公路上變換車道一事做了扎實的教學。

學員們需在指定距離內依序完成「打方向燈」、「轉頭確認目標車道之後方來車」、「切換車道」等動作,且同樣地,除了要求動作確實、流暢,為了模擬出符合高速行駛之情境,教官將針對部分花費較久時間動作的學員,要求加快動作速度。
實務訓練中,亦針相當多的實用技巧加以指導,確保學員們獲得最扎實的訓練。


活動最後,在安駕教官的帶領下,帶領學員們繞場享受馳騁賽場的速度感。依照教官們的行車路線,學員們有了入彎路線和剎車點及出彎點的參考,雖然並非本次課程重點,卻也讓學員們能夠短暫進行賽道練習的體驗。
正式課程告一段落後,所有學員由訓練教官們帶領繞場奔馳。


本次的安全駕駛訓練活動,有部分之舉辦因素是為了將來可能開放重機之國道行駛權。然而,想要讓政策加速上路,真正該做的還是要提升民眾對於重機及其騎士之觀感,進而獲得多數民意對於開放重機上路之支持。

不過,除了台灣社會現況對於重機有著相當大的偏見外,部分重機騎士對於自身不夠自律亦是造成偏見加深之主因。在各方積極努力提出開放國道路權之訴求的同時,卻有少數騎士於數個月前自行打著「自行試辦」之名義騎上國道,甚至在媒體訪問時表達曾有多次類似行為,在媒體大肆放送下,反而加深了外界對重機騎士們的負面觀感。

其實,就法律上來說,重機路權同小型車之路權,然而,交通部長期以來均已安全疑慮為由遲遲不開放重機行駛於國道之權力。但惡法亦法,騎士們更應積極理性提出改革需求,同時,以正確、安全之觀念駕駛,改善多數民眾對於重機之印象,進而獲得大眾支持。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