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北歐豪旅新典範,VOLVO V90空間能者的極致品味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28/2016星期三)

旅行車、掀背車在歐洲地區,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重點銷售車型。而VOLVO Cars自1953年發表旗下第一款結合乘坐舒適、實用性以及寬敞置物空間的Duett後,一路走來於旅行車市場的發展脈絡,也已經超過63年的歷史,全球累積銷售更是突破600萬輛之多。自2015年底嶄新房車旗艦S90問世後,中大型旅行車的新秀V90,也接連在2016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並同於S90在西班牙提供全球媒體試駕體驗。

近年來台灣市場對旅行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且銷售級距也不斷向上延伸。從過往都會旅行車、中型旅行車,到中大型旅行車款,都具備不俗的銷售潛力。而VOLVO Cars目前在台灣能見度較高的旅行車除V60,以及跨界之姿的XC70外,90年代前後的855 Estate、945 Estate則是過往VOLVO迷心中方正旅行車的代表作。現在,VOLVO Cars Taiwan Ltd.將重新承接中大型豪華旅行車市場,除既有的中型旅行車V60外,車身尺碼更大且豪華度倍增的V90也將導入台灣地區,替VOLVO Cars增添新旅行車選項。
尺碼對等、空間加倍
過往人們會認為,選購旅行車不僅會比相同基礎衍生而來的四門房車更長,且增加的車重也不利於駕馭以及油耗表現。不過隨著汽車科技的進步發展,現行新款的旅行車,不僅尺碼能比同源發展的房車相等,甚至駕駛起來兩者間也不會有太大差異。如V90的車身尺碼為4936×1879×1475mm、軸距2941mm,軸距不僅與S90維持相同外,V90的車身長度還比S90略短27mm,不過旅行車後廂所締造的置物空間,卻比S90還要出色許多。


車頭設計相同取自S90的典雅風範,不過在車身B柱後V90的旅行車體設計,卻能帶來更優異的基本560L置物空間。若將第二排座椅全數打平後(附電動椅背收納機構),則可提升到1526L表現。至於S90則是在房車架構以及車體的限制下,則僅能提供500L的後廂空間。除此之外,為提供更靈活與便捷的空間應用,V90除具備後排椅背6:4分離功能外,後廂底板則也提供不小的零碎空間,使V90的物品承載能力大幅優於S90。


不一定要犧牲操控
正因為車體形式的不同,縱然V90比S90具備更寬敞且靈活的後廂承載空間,但在台灣消費者的眼中仍會有車尾沉重、油耗較不出色的過往印象。但事實上攤開規格表,V90淨重也才不過比S90多上32kg。此數字不及一個大人的重量不說,在西班牙當地交互試駕(S90/V90)的感受下,兩車之間其實在一般速域,以及道路行駛的狀態下,無論是加速或操控等表現方面。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差異,甚至在連續彎道中也感受不到太多重心位移帶來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承襲新世代90車系的SPA模組化底盤平台,以及新懸吊系統設計下,縱使原廠在西班牙當地提供的S90/V90試駕車,輪框已經選配到20吋,但卻完全沒有犧牲任何的行路舒適性,甚至急彎時的操控表現也顯得相當從容不迫,幾乎拋開車身尺碼的束縛。這不僅歸功原廠大量採用鋁合金懸吊系統的結構設計(採前雙A臂、後單體式懸吊),大幅減輕足下重量外,在短前、後懸的佈局下,使車身重心獲得更好的分配,駕馭時也就不會感到車頭總是相當地沉重。


DRIVE MODE個人駕駛模式
當然,在第二代XC90上配有的DRIVE MODE個人駕駛模式設定,於S90/V90上也相同延續配置。依然提供Eco節能、Comfort一般、Dynamic運動以及Individual個人偏好等四種駕馭模式。在不同模式下,系統會改變EPAS轉向系統力道、油門/剎車感度、變速系統換檔時機等,達到各模式下所預期的行車反應。不過可惜的是,DRIVE MODE並不會進一步改變減震筒中的阻尼設定,不過仍可透過FOUR-C個人化行車模式(選配),讓懸吊系統能在各種設定下,具備不同的路感回饋,來增加操控性能。

品牌新挑戰、市場新選項
最後,即便中大型旅行車在歐洲市場已經是常態銷售車型,不過對台灣地區來說,仍是個待開發且具潛力的新市場。因此VOLVO Cars Taiwan Ltd.從多人乘坐且地形穿越較佳的XC90開始,到品牌旗艦房車S90,最終中大型旅行車V90,陸續引進台灣市場並正面迎戰其它競爭品牌,補齊銷售陣容之餘,V90再挾VOLVO Cars新世代設計語彙,極致豪華的內裝鋪陳,以及嶄新的輕量化底盤平台和高效渦輪動力,提供台灣市場一個足夠彰顯極致品味的旅行車新選項。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