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超智慧!全無人駕駛小巴艾爾馬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16/2016星期五)

2014年,NAVYA 第一代無人車誕生,緊接在後的第二代-艾爾馬(ARMA),也在一年後問世並快速獲得全球各國大城市高度肯定。從在法國里昂小車庫草創期開始,歷經艾爾馬每個階段的研發整合、試車到進版量產後,面對來自全球不同場域各項客製要求,一路走來,不變的是其最重要的心臟-來自台灣的STACKRACK強固型電腦。STACKRACK強固型電腦是喜門史塔雷克公司創立的強固型電腦品牌,專供高端強固軍用及圖資型運用電腦。由於無人駕駛的圖資運算與機電及時性指令傳導、到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等多種高速軟體負載,大量的圖資運算加上車輛運行、高低溫使用環境的穩定度等,都在在考驗電腦的表現力與耐受力。STACKRACK強固型電腦因此打敗眾敵,在全球電腦產業中脫穎而出,勝任NAVYA指定心臟,無可取代。

NAVYA
NAVYA 是一間專精於發展創新、智慧、穩固型方案的法國公司。公司以無人駕駛車領域專家之姿創立,並以複雜的技術整合為人所知,其中包括軟體專業、汽車製造以及在導航、地理位置及通訊等先進技術。NAVYA發展無人駕駛及自動化電動汽車,帶給市民和社會有益的智能交通方式。無人車裝配多個感測器和嵌入式系統讓它能與周遭環境進行互動。NAVYA 位於巴黎和里昂,最初公司成立資金來自Robolution Capital、Orkos Capital及
NAVYA CEO,Christophe Sapet。2016年初,NAVYA獲得第一次增資,Cap Decisif Management、the FRCI、GRAVITATION等機構紛紛投入資金。同年10月,NAVYA 股東一致通過三千萬歐元的增資計劃,投資者包括法國運輸企業龍頭VALEO和KEOLIS以及卡達企業GROUP8。

Velodyne LiDAR
Velodyne公司於1983年成立於加州矽谷,早期以音響業務起家,2007開始擴展激光雷達領域,並於DARPA無人車競賽中開始嶄露頭角。2016年Velodyne將激光雷達部門與音響部門分離,創立Velodyne LiDAR, Inc.Velodyne 3D 激光雷達測距精確度小於2公分、角度分辨率約0.09度、平均每0.4度就有一個掃描層、擁有360度全方位視角,在3D地圖建構上可以達到極高解析度;此外,它也具有極強的抗干擾能力、不受光線影響的優越探測效能、極大的測速範圍。對週遭環境的細緻描繪,物體位置的公分級誤差,3D激光雷達在安全智慧無人駕駛車的地圖建置和環境偵測上功不可沒。除了無人駕駛車,Velodyne的雷達感應技術應用亦涉及無人機、工業領域無人監控等範疇。

STACKRACK
創立於台灣,STACKRACK為首屈一指的任務關鍵型無風扇電腦系統供應商,以防衛及安全系統為強項,尤其以他的強固型系統為特長,STACKRACK將狀態意識整合系統應用在一般/無人智慧情報、監視及任務偵察系統中。產品皆符合MIL-STD規格,在複雜的資料處理及影像輸出上有高效率的表現,對於環境的適應性極高。STACKRACK系統應用層面極為廣泛,包括國防、鐵路運輸、及時偵測控制系統及無人駕駛技術等。高效能、強固性、高適應性等特質,保障無人駕駛車在運作上的安全和穩定。

無人駕駛車等級介紹
根據SAE International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無人駕駛車輛標準分為六個等級:2016年10月,NHTSA宣布將採用SAE International 制定的無人駕駛車輛標準J3016(SAE:為全球性的技術學會,制定了眾多標準和建議準則來支持產品設計和開發)

等級0:無自動化駕駛 - 駕駛完全控制車輛。無論是煞車、油門、方向盤皆由駕駛自行
操作,依靠駕駛自行注意週遭安全,並做出相應動作,即傳統汽車駕駛。

等級1:特定自動化駕駛 – 大部份的功能仍由駕駛控制,但透過接收行駛環境的資訊,煞車、油門、或方向盤可以藉由駕駛輔助系統來操控。

等級2:功能整合自動化駕駛 – 一個或多個主要控制系統的整合,例如自動巡航控制系統和車道偏離警示的結合。駕駛員可以手離方向盤,腳離煞車和油門踏板,但是要隨時做好控制車輛的準備。

等級3:半自動化駕駛 – 駕駛可以在特定條件和環境下高度依賴車輛讓其自行行駛,在安全控制上也無需駕駛自行操作。當汽車偵測到需要駕駛控制的情況時,會提供駕駛足夠的轉換時間來接管車輛的控制權。

等級4:全自動化駕駛 – 車輛完全自行行駛,在安全控制上也能完全自行操控。乘客不會介入車輛的操作,只需提供目的地或導航路徑,車輛便可獨立完成任務。但只限於操作設計領域 (Operating Design Domain ODD),意指在HAV(高度自動化駕駛車)系統可以合理操作的道路類型、地理區域和速度範圍。

等級5:完全自動化駕駛 – 車輛自動駕駛就完全如同人為操作,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道路、地理類型、速度範圍,車輛都可以完全操控自如。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