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6年11月台灣新車市場報告:國產車市佔六成保衛戰漸趨慘烈!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02/2016星期五)

一轉眼,2016即將就要到達尾聲,而年初原本預期持平的國內汽車消費市場,在各項變動因素趨緩之際,加上國產強手輩出,加上進口新車陸續到位之際,更讓整體的買氣明顯回溫,至少未改款的也加碼促銷,而尤其以SUV持續成為全年度的熱門話題,而今年11月份更比去年比與上月比都明顯成長,讓全市場的單月掛牌量達到38284輛,而今年前11個月總掛牌數量更達到接近40萬輛門檻的397744輛(比去年同期成長5%),全年度挑戰上看44萬輛將可望達成!


進口佔比持續逼宮

今年11月份進口新車整車掛牌數量達到16002輛,佔總市場比例延續10月份的41.8%強,而累積前11個月份更強達38.5%,當然多款進口新車從高級品牌的強勢向下扎根,到多樣化的新型態乘用車也改變了舊有國產乘用車的相對強勢狀態,譬如MAZDA3車系持續成為國產神A最可敬的對手,儘管和泰喊出小改款Altis月販目標4000輛,但結果10-11月份均未達標,儘管已經在73.9萬元的車款補齊過去一向被國人詬病的「六氣囊+完整主動安全配備」,但顯然進口同級對手的攪局,以及包括SUV與「小鮮肉」新車輩出的挑戰還沒結束,而國人消費成熟度愈來愈高也是主因之一。
Sienta轎旅車上市有一半車型是客貨車,雖然目前暫時無法成為營業用計程車,但事實上喊出年底前掛牌目標4000的企圖已經十分驚人,而相信明年全年月目標2000輛也不是什麼難事。


原本在10月份,首款國產小鮮肉HONDA HR-V先以相對於CR-V的優勢掛牌數量,成為新一代國產小型運動休旅的掌門人,但在11月份則下滑至不到700輛,而國產運動休旅長期的銷售冠軍CR-V在11月份也維持912輛的掛牌佳績,雖然仍無法與同價位的進口SUV冠軍RAV4高達2522輛的成績相提並論,但依舊顯示出其長期優勢的口碑,也可以看出台灣本田當初為何決定以HR-V的產線全面取代原有九代Civic車系的價格帶。

儘管10月份出現了HR-V掛牌超越CR-V的狀況,但11月份則回檔至694輛,難道新車效應這麼快就退燒嗎?那可不一定。


當然除了高級品牌在百萬市場陸續廝殺以外,其實平價的進口新品逐步對既有國產市佔的蠶食鯨吞並未停歇,而即使在話題性最強大的運動休旅級距也是如此,而中型進口運動休旅的強勢車款,包括TOYOTA RAV4、MAZDA CX-5、VOLKSWGAEN Tiguan與SUBARU Forester持續與主力價格帶在百萬以下的國產競爭對手大亂鬥之外,同時多樣化的小型運動休旅車,也再度攪亂一池春水,包括MAZDA CX-3(312輛)與SUZUKI Vitara(220輛)等,都以挑戰國產小鮮肉HR-V的方式持續戰鬥著,當然大家都知道到了明年初最讓對手膽寒的 TOYOTA C-HR也準備進軍市場,屆時也將對於國人主力購車價格帶的80-120萬級距將產生更多更多變數。

雙B大戰持續進行

雖然在進口品牌的銷售排名上,無論是11月單一月份或1-11月份累積數量,都並未產生明顯的變化,但可以發現其實隨著高級品牌持續推出向下挑戰的年輕化高性價比車款的加入戰局,也讓舊有國產車用家升級的意願大為提升,相較之下連國產大車的生存空間都被明顯壓縮,11月份掛牌數量僅549輛的國產大車王Camry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而原有在百萬以上的Camry Hyrbid還甚至被自家進口油電車Prius的低價戰略所影響,而且光是台幣100-150萬元購車選擇也比以往更來得多樣,連日前剛剛宣布以台幣148.9萬元起的售價搶攻5+2人座運動休旅級距的 全新一代CX-9,都以挑戰國產同型態對手並且動搖舊有家庭用車的強勢戰略出擊,當然也讓同價位到底買大買小還是要買高級豪華、買人氣都讓人更陷入天人交戰。
今年11月賓士GLC依舊掛牌達到254輛,而同門師兄GLE也有不差的148輛成績。


小改款之後的新MAZDA3依舊是國內進口非高級品牌房車/掀背車的銷售冠軍,也是少數會讓神車害怕的對手!


儘管累積前11個月M-BENZ品牌掛牌新車數量已經達到22751輛,賓士全年挑戰掛牌新車2.5萬輛的目標似乎一蹴可幾,但有趣的是汎德在宣布明年春季才能交車的全新大五接單價之後,隨即宣布原款大五以低至199萬元的促銷行情殺出,果然讓大五系列與大七系列,在11月份掛牌數量雙雙完勝賓士E-Class與SS-Class,也讓藍白廠徽久違了級距冠軍榮光重現。

另外,原廠分公司體制的相對強勢作為,也逐步在國內進口車壇嶄露頭角,而台灣福斯在以低於德國當地的售價推出全新The New Tiguan成功搶灘百萬運動休旅級距之際,SKODA Taiwan也宣布以不加價的方式銷售升級版的新年式旗艦房車SKODA Superb(119.8萬元起),挑戰國產龍頭的意圖更加明顯。
雖然全新大五已經開出250萬有找的預售價,但汎德也針對現行大五車系推出低至200萬以下的超級促銷方案,果然讓11月份掛牌數量扳倒宿敵E-Class。


11月份對於BMW來說可謂意義非凡,連大七掛牌數量都超越賓士S-Class!


當然在雙B與LEXUS之外,PORSCHE品牌表現搶眼更非新鮮事,而在11月份旗下雙運動休旅Macan與Cayenne分別也上繳了142輛與136輛的掛牌成績表現,在路上的曝光率可能都要超越不少國產運動休旅新車,當然各品牌在接下來剩下最後一個月份,加上明年農曆春節較早對於元月份工作日數的影響,也將持續促發各大品牌在2016年的最後一個月必須在行銷廣宣活動上加碼,為了不僅讓2016年可以漂亮收官,同時也展望2017年可以在至少於農曆春節前可以搶個開門紅。


本週剛剛宣布以148.9萬元起售的CX-9,一口氣叫戰包括眾家國產、進口七人座SUV對手,也搶在明年度SKODA Kodiaq、VOLKSWAGEN Atlas導入前先積極卡位,我想一年600輛的銷售目標確實太保守了點!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