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邁向更安全的駕駛環境 ARTC:行人防撞技術研發中
AUTONET記者:Chappy(10/13/2016星期四)

日前,位於彰化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舉辦了一場成果發表會,會中不僅示範了台灣自行研發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外,對於安全輔助設備的開發也相當積極,並示範了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驗證技術和行人辨識系統的運用,而ARTC的下一個目標,則是藉該辨識系統研發出行人防撞技術。

車輛安全系統開發在軟、硬體設計及演算控制邏輯均屬於高度複雜的技術,各家車廠有各自一套技術發展控制策略。同時,為確保系統符合公認安全標準,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Euro-NCAP)制定一系列針對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測試方式與評分標準,並依據系統在各種使用條件下所展現的防護能力給予客觀驗證評價。在此國際趨勢下,車輛中已經建置與歐洲同步且符合國際標準之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驗證技術,可實施行人防撞偵測功能測試(AEB Pedestrian)、AEB NCAP主動安全系統驗證技術(AEB City & AEB Inter-Urban)等,可以評估廠商研發之系統效能、分析測試數據,以提供產品驗證及改良建議。

德國研究數據顯示,在行人的車禍事故中,高達40%的比例是因駕駛者未察覺到行人,使車輛在未減速的情況下直接衝撞行人,因而讓人員損傷加重。有鑑於影像辨識技術日漸成熟,並且廣泛應用在車輛安全上,因此,車輛在防撞系統的設計上,對於行人的辨識功能也逐漸被重視。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Euro-NCAP)公佈的測試規範要求,已將自動緊急煞車之行人偵測功能列為2017年的評分項目之一。車輛中心為因應此技術發展趨勢,運用動態偵測範圍技術、行人識別技術發展出行人辨識系統,同步導入開發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幫助駕駛者提高車輛附近行人或突發狀況的察覺能力,降低車輛在未減速的情況下直接撞擊行人的意外事故。

ARTC表示,防撞技術開發過程中,所採用的設備均比照歐盟安全標準,甚至連測試用的行人(以下稱之老兄)也是採用最新型的器材。測試過程中,ARTC示範了行人防撞系統的成功在老兄面前停下及失敗撞上老兄兩種情況,讓在場記者不禁驚呼連連。

雖然該技術尚在開發中,期盼國人自行研發的系統能早日運用在市售車型中,也能讓台灣的技術在全球汽車產業中發光。

 
車輛藉由系統偵測前方30km/h慢車 並啟動自動緊急剎車系統 將時速自50km/h減至20km/h
 
 
歐盟標準的假人 此乃最新型的可動老兄 雙腳雙手會隨移動擺動 讓模擬情境更接近真實情況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