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VOLVO XC90 D4 試駕報導:五人座移動城堡(下:操控、動態篇)
AUTONET記者:Joseph(08/18/2016星期四)

引領 VOLVO 家族進入新時代的 XC90,不僅目標鎖定現今最熱門的休旅車款,還是集品牌設計語彙、次世代 SPA 底盤平台、Drive-E 模組化引擎及數位化座艙等新鮮元素於一身的豪華旗艦。我們這次試駕的車型為 XC90 D4 Momentum,為五人座設定的入門版本,台灣 VOLVO 報價為新台幣 260 萬起,直接切入眾多同級競爭對手的價位帶,車格自是不可同日而語。

前文:VOLVO XC90 D4 試駕報導:五人座移動城堡(上:外型、內裝篇)




全數位邏輯時代

新世代 XC90 在中控台區塊設計有著大幅度躍進,正中央 9 吋直向式觸控螢幕不僅大幅減少實體按鍵數量,第一印象顯得相當清爽,而且試駕過程中觸控玻璃光線的反射相當輕微,可以看出 VOLVO 使用的抗反射材質頗有水準,能大幅降低駕駛者的視覺壓力。






全車的神經中樞 Sensus 資訊導航控制系統,操作邏輯與介面已針對觸控平板型態進行最佳化設計,使用起來就像行動裝置一般好上手。它主要在三個首頁間左右滑動呈現大多數功能資訊,正中央的首頁集結影音、地圖和電話等綜合資訊,往右滑可切換到車輛功能快捷啟閉頁面,往左滑則是軟體應用區塊。對於平時已大量使用行動裝置的編輯們來說,這套系統從陌生到上手幾乎零適應期。




不像部分豪華品牌仍保有傳統類比式配置,入門版 XC90 D4 直接全面換裝液晶螢幕,標配 8 吋數位儀表板在尺寸上算是足夠使用,畢竟儀表板的功用與中控台螢幕有所區別,最好是在精簡不打擾駕駛者的原則下,傳遞清晰直觀的重要行車資訊,我們認為使用 XC90 多功能方向盤操控儀錶板的操作邏輯還不錯,但版面稍嫌擁擠。因此若選配升級 12.3 吋儀表組,更大的顯示空間預料也會更加舒適,就有待讀者們親臨展間直接體驗了。


安定感十足的巡弋城堡

按下精美的引擎啟動鍵,XC90 D4 搭載的 Drive-E 直列四缸引擎,馬上透過聲音告訴我們這是一具吃柴油的傢伙。首站經由 106 市道前往宜蘭,在 1,750rpm 即來到 40.8 kg-m 扭力峰原的輸出設定下,驅動 XC90 重達兩噸的車身可說是輕鬆寫意毫無拖延感,不過蜿蜒跨越一座座山頭的過程中,物理定律依舊忠實地反應出大型 SUV 的山路行車樣態。不過受惠於新世代底盤的低重心優勢,就算未選配可調式氣壓懸吊,偏向舒適型的懸吊設定也保有清晰穩定的車身動態慣性。




回程時改走高速公路嘗試更全面的試駕體驗,這時候 XC90 的魅力可說是徹底發揮,久坐不累的駕駛座椅,寬敞的車室空間,標配即有高水準演出的音響系統,以及平穩的懸吊反應,有如移動城堡般令人感到安定信任。對於如此優異的巡航體驗,我們不禁惋惜試駕車款並未選配 ACC 主動巡航系統,當全家長途旅行有較大比例會行駛高速公路路段,將能大幅減少駕駛者的精神壓力與疲勞感。








定位在中大型豪華休旅級距,XC90 在外型方面開拓了年輕化路線,並也兼顧原有穩重形象;且標配音響與座艙設計即提供舒適的乘坐空間,平板化中控介面簡潔易用,並能與行動體驗融合愉快。隱身在後的主被動防護科科技,在路程中幾乎不會打擾駕駛者的情緒,是我們對 VOLVO 人體工學設計感到敬佩之處,長途巡弋則能大大展現其絕佳魅力。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