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BENZ E-Class試駕報導:豪華中堅的絕對值(下:科技、操控篇)
AUTONET記者:Joseph(07/22/2016星期五)

有鑑於全新第十代 E-Class 導入眾多科技結晶,因此在進入實際操駕前,我們先就資訊系統操作與各項輔助配備進行基礎了解。可以先給出結論地說, M-BENZ 一貫秉持實用不花俏的設計思維,在保有車輛操控樂趣的基礎上,能大幅降低駕駛壓力並給予車主合理的新鮮探索感。

接續前文:M-BENZ E-Class試駕報導:豪華中堅的絕對值(上:外型、內裝篇)


如同上篇所述,無論是行車資訊或系統操作,全部交由符合人體操控邏輯的鍵位布置進行控制。雖然我們未能試駕到整合感更強,能呈現更詳盡資訊的 12.3 吋環景式螢幕選配版本,不過就算是基礎版的 8.4 吋中控液晶螢幕必須負責繁重的數位資訊顯示任務,M-BENZ 在介面設計上依舊保持直覺化邏輯。





配合中控台環形控制旋鈕設計,中控系統選單大量使用橫向循環切換,減少直向式的樹狀排列。這套系統能基於 DYNAMIC SELECT 車身動態模式,進一步對換檔時機、油門與轉向反應進行細部微調,同時包括後照鏡收合、主動式安全帶調整以及自動上鎖等功能皆能依據車主習慣進行設定。選單以大量圖像化方式呈現,且沒有多餘的動畫漫天飛舞。在設定過程中,系統頁面的切換速度與選擇反應即時迅速,沒有遇到任何遲滯情況。




在這次全新改款的各項重點中,智慧輔助科技是 M-BENZ 特別強調的項目,同時也讓我們好奇,一家以穩定妥善為優先訴求的車廠,能以此為賣點肯定不會淪為電子玩具的裝飾品。試駕過程中我們體驗了「智能停車輔助含 360 度環景攝影選配套件」(新台幣 36,000 元),這套系統可說是提供目前車市中少有的全自動流程,它可支援包括兩側方向路邊停車,以及倒車入庫模式,當儀表資訊螢幕顯示偵測到車位後,僅需按下方向盤上的確認鍵,電腦即會全程進行轉向與油門控制。





在封閉場地測試下,停車過程相當流暢且無遲滯情況,未出現路邊倒車時側面距離前車過近等驚險畫面。而且 M-BENZ 在此做了「全套」設計,可以幫你開進車位,也就能夠助你駛出車位,達到真正實用化的智慧停車目的。如果到了環境更為複雜的現實狀況,環繞車身的感測模組也會持續監控周遭移動物體,若判斷安全性不足也不會貿然執行指令。





至於另一關卡測試的是「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新台幣 87,000 元),同樣處於封閉場地下進行,M-BENZ 測試人員在此著重的是在市區行駛時相當實用的主動防撞輔助,其中包括行人偵測及車道壅塞防撞輔助兩種項目。而在此考驗重點將放在整合聲波、雷達與攝影機的偵測模組,是否能配合系統判斷做出立即無延遲的反應速度。

當時速在 60 公里以下的範圍內,主動防撞輔助系統將會在人類駕駛足以反應的煞車距離下進行第一次警示音通知,若持續無作為便會在第二次警示音發出時主動介入煞車作動。除了前車靜止和道路行人項目皆能有效煞停以外,Joseph 位於副駕駛座還體驗了最常見的前車變換車道,但駕駛隨即發現前方突然有靜止車輛的危險情況。而在這個考驗系統反應速度項目,E- Class 也同樣未辜負期望及時煞停。





在了解全新第十代 E-Class 的科技蘊底後,最令人激賞的除了實際上路駕駛幾乎能化為無形守護,能在最小干擾的情況下有效降低駕駛者壓力,在自動駕駛不斷炒熱的市場氣氛中,我們知道保有動靜皆宜的操駕樂趣,仍舊是 M-BENZ 想要傳達給消費者的核心精神。





基於前篇所提,我們認為定價少於汽油引擎版本的 E220 d,無論在導入 OM 654 新世代 2.0L 柴油引擎維繫潔淨動力以及省油特性,還是提供最高 194hp / 400Nm 豐沛動力方面,皆有著煥然一新的超值感。無論是市區行駛或高速巡航,穩定飽滿的推力帶來輕盈的駕馭感受,而且在行車電腦的估算之下,其油耗表現也令人感到滿意。

此外在怠速時,幾乎可無視的引擎音足以顛覆一般民眾對柴油引擎的刻板印象,若要吹毛求疵地比較與汽油引擎的區別,大概也只能挑剔怠速啟動時的震動感略強而已了。對於一般商務與家庭買家來說,這個版本無論在車價、動力表現和燃油經濟性方面,皆符合中大型豪華房車在日常使用的需求了。





當然如果拋開一切去選擇,Joseph 還是喜愛採用汽油動力 E200 所賦予的操駕樂趣,這具引擎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300Nm 扭力峰原一路從 1,200rpm 延伸到 4,000rpm,起步絲毫感受不出任何延遲或拖沓感,而帶到 5500rpm 湧現最高 184hp 動力表現,可說是提供相當寬廣的速域發揮空間。

將 DYNAMIC SELECT 車身動態模式切換到 S+,時速百公里巡航保持在 2,000rpm 至 3,000rpm 的轉速區間,動力隨傳即到的油門反應,安定感的懸吊設定,帶出活潑的車身動態表現讓人心癢難耐。標配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幾乎化為無形,進退檔如同絲綢滑順的表現,配合綿綿動力更讓人專注在駕駛之上。

而把場景切換到西濱快速道路,全新第十代 E-Class 的懸吊系統,就算高速行駛處理沿線糟糕的路況也顯得游刃有餘,彈跳與震動不但能保持平路的高水準演出,同時面對強勁側風車身動態仍舊穩如泰山。而在經驗中,行經此路段由底盤傳來的噪音足以干擾音響與對話交談的情況根本不復存在。不情願地回到台北市區,沉悶的壅塞交通將我們拉回現實,此時全新第十代 E-Class 又回到溫文儒雅的好男人角色,轉換的如此輕鬆。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