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KIA Taiwan新英雄!全新潮旅Sportage 2.0 CRDi試駕報導(動態駕馭)
AUTONET記者:邱志翔(07/01/2016星期五)

對於重返台灣市場的台灣森那美KIA而言,今年6月正式上市的Sportage幾乎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產品,除了是向準國內不斷攀升的SUV市場需求外,也是向國人正式介紹KIA新世代產品的開頭,因為台灣市場空白的7年正是KIA飛黃騰達的歲月,因此除了首度啟用代言人機制,重金聘請張孝全外,對於媒體試駕的場地也是大有來頭,除了有賽道還有越野!

台灣森那美KIA大手筆將Sportage試駕拉拔到從未舉辦車商活動的台中麗寶樂園卡丁車賽道,還另外準備了越野體驗場地,就是要盡力展示Sportage除了外表的跑格外,真功夫也是有兩把刷子,畢竟這兩個關卡才會讓車輛性能原形畢露!

麗寶樂園卡丁車場首度拒辦車廠活動,台灣森那美KIA拔得頭籌


當然,你跟我有同樣疑問,一輛都會SUV試駕有需要踏上賽道嗎,這在沒有什麼賽車文化的台灣看來確實是有些突兀,畢竟Sportage也非性能取向,但事實上,HYUNDAI集團在德國紐柏林設有測試中心,旗下車款都需經過〝綠色地獄〞的洗禮,Sportage當然也是比照辦理,因此台灣森那美選在賽道展演顯然也是信心十足。



儘管本次並非在全台第二座F3賽道上駕馭(事實上尚未完工),而是在已經完工但尚未對外營運的卡丁車賽道上進行體驗,雖說是卡丁車賽道,但其實一點也不馬虎,大直線、高速彎、八字彎都能享有;但在出發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先介紹一下選手基本資料,本次試駕Sportage以尊榮版與旗艦版為主,差別在於 2WD 與 4WD 的不同,車身尺碼為4,480mm x 1,855mm x 1,655mm、軸距為 2,670mm,動力系統統一搭載集團最新R系列鋁合金本體柴油引擎,帳面數據為排氣量1995c.c.直四引擎,具備185hp/4000rpm最大馬力,41.0kgm峰值扭力可在1750rpm時輸出,一路延伸至2750rpm都能享有飽滿輸出,藉由6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遞下,使其具備0-100km/h僅需9.5秒的實力,極速可上看201km/h。

2.0L直四柴油渦輪引擎,具備185hp/4000rpm最大馬力、41.0kgm/1750rpm-2750rpm


變速箱搭載6速手自排



實際踏上賽道,深踏油門衝向大直線的彼端,立刻能明顯感受1750rpm便能湧現的41.0kgm最大扭力,飽滿的輸出力道與貼背感同時享有,而且加速線性感受絲毫不遜於汽油引擎,輕鬆將時速帶上三位數,這樣的加速感受確實讓人難與近1700kg的車重聯想在一起。



不過帶著高速入彎及連續彎後才是真正的考驗。受制於都會休旅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與SUV較高車身重心的影響,要Sportage展現精準、靈巧、行雲流水般的過彎動態,實在是有些苛刻,但其實所給予的動態回饋卻是超乎預期的好,這點可要歸功於全新四代Sportage提升其高強度鋼材使用比例,使其整體車身剛性比前代多了18%,而抗扭曲性也增加39%,對於操駕絕對有幫助,這也意味著過彎的極限會更上層樓。



反應在實際駕馭確實令人相當驚豔,帶著一定速度入彎,盡可能少踩煞車,讓車輛在彎中滑行,車體因高剛性而不致扭曲變形,較能保有動態穩定性,也能更有效抑制側頃程度,而且在連續過彎時感受更加明顯,車身回正的速度更快,有利於駕駛掌握油門與煞車最佳時機,不過畢竟Sportage仍是輛都會休旅車,太過激烈過彎時,些微的側頃在所難免。



而Sportage(4WD旗艦版以上)更配備ATC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當車輛過彎時會自動偵測車身動態,適時調整特定輪的扭力與煞車,藉此穩定車身於彎中的循跡性,提升過彎的安全與操控表現;此外,由於在賽道上追求每一個精準的過彎角度,因此方向盤的指向性相當重要,但Sportage的方向盤採輕盈設定,駕駛會稍難掌握回饋力道,不過Sportage畢竟是都會日常用車,這樣的設定反倒是加分。



離開了重踩油門、高速過彎的賽道駕馭後,緊接著就是體驗必須〝慢慢來比較快〞的越野場地了。原廠在戶外空地準備了許多越野關卡,包含雙駝峰、亂石區、傾斜坡+交叉軸、險升坡以及陡坡緩降五大關卡,並有專業教練隨侍在側指導。



雖然4WD車型在台灣販售SUV車型中佔比不高,而且Sportage又被定位成都會型SUV,四驅系統似乎非必要嗎?其實不然,沒錯,以現在用車型態來說,四驅確實用途不大,但事實上,台灣屬於多雨氣候型態,一年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有降雨機會,四驅系統除了越野用途外,更是能讓車輛在打滑的時候將四輪自動分配動力,替車輛提供更好的抓地力與可控性以化險為夷。


提到越野,有幾項選手資料就得拿出來探討,那就是俗稱為越野三圍的進入角、離去角及跨越角,而Sportage各自設定為28度、24.6度與19.5度,搭配Dynamax AWD四驅系統以及教練的指導,基本上述關卡都能迎刃而解,事實上這些關卡都是專為本次Sportage量身打造,原廠目的還是要強調Sportage優異的車身剛性與四驅表現。



首先迎面而來的便是雙駝峰與亂石區,由於Sportage保有基本的越野跨越地形能力,在聰明的四驅系統自動分配動力下,並遵循教練的指揮,通過這些看似險峻的地形其實相當容易,接著來到了傾斜坡+交叉軸的關卡,這關卡考驗重點除了仍是四驅系統外,就是KIA不斷強調的高剛性車體結構,當車輛途經緩下坡,因為地形設計緣故而讓車輛幾乎呈現40度角的抬腳狀態,但此時仍可輕鬆開關車門與行李箱尾門,而且幾乎沒有零件因車身扭曲的異音,車身剛性之優異及造車品質優良不證自明。


最後,來到坡度達40度的險升坡及險降坡關卡,以駕駛視角來看確實相當驚悚,不免讓人有些許擔心,但看過前面幾道關卡都能輕鬆攻克,信心感頓時油然而生,而且只需輕鬆操作按鍵就能完成。透過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及適時的油門加催就能緩緩攀上坡頂,而來到同樣坡度的險降坡,雖然從駕駛視線實在難看到前方道路,但透過位在排檔座上的DBC陡坡緩降系統按鍵,腳完全無需控制煞車踏板就能電腦控制煞車安全下庄,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還要再次強調,這些越野關卡都是經過專業人員替Sportage量身設計,幾乎是已經逼近Sportage的越野極限,而且還要在教練指示下進行體驗,包含方向盤角度及行車速度都必須列入考量,所以準車主可別拿來重度越野才是,畢竟Sportage定位仍以都會型SUV為主,而4WD除了越野功能外,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安全考量。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