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BMW推出的概念車-Next 100
AUTONET記者:宋狄潔(06/20/2016星期一)

在未來,BMW的車主仍願意花時間在駕駛上。在Next 100中,駕駛會專注於它的智慧數位與最新科技的輔助使用上。但這並不是全部。Next 100會將駕駛轉變成終極駕駛。即使世界在改變,純粹的駕駛樂趣仍存在,並且會比以往更激烈。

在Next 100中,內裝是第一要點。之後對於駕駛的福利會更加成為重點,他們會意識到自己坐在一個特別設計的座艙中,而非感覺自己只是在操駕一部機器。這個想法引伸出相較起來結構整體顯得寬敞的座艙,不過仍保留BMW的外觀線條。儘管它的車頂較圓潤,BMW預想下個100概念仍保留BMW運動化的輪廓。內部設計有各式各樣的操作模式,像是由駕駛掌控的Boost模式或是駕駛能坐在後面交由車輛控制的Ease模式。在Ease模式中,車內頓時成為一個燈光美氣氛佳的活動場所。在Boost模式中,由駕駛接手操控,感受車輛最直接的回饋感受,車輛無時無刻的在學習駕駛的操駕,這得歸功於它的路感與智慧數位的幫助,BMW團隊將這樣的駕駛科技稱之為「伴侶」。「伴侶」會逐步學習並提供駕駛更正確的輔助,將駕駛轉變成終極駕駛。

車輛的設計也是給視覺的一大感受,活動自如的幾何設計,移植到車輛上是另個創新的效果,包含車輛的內部與外部都有著立體工程的效果。
這些幾何設計的設置從儀表板到葉子板有800個移動式的三角型。在3D空間裡感受操控有著更直接的作用,優於由2D顯示器收訊息所模擬出的駕駛模式,即使是周邊有一絲動靜,駕駛也能察覺。結合抬頭顯示器,成為有著獨特幾何設計的數位模擬。


三角形與許多鳥類成群飛行的結構相似,容易整解車內接收到的訊息並做出適當的回應,結合抬頭顯示器,整合出能將直觀接收到的訊習來作預判的程式。
現今已有很多可行的系統,不過隨著時代快速的變遷,未來在造車方面對於複雜性與車輛靈活性更是重點指標,這就是BMW集團對於往後4D技術的重視。在這個數位化的世界中,發光二極體將做為汽車內裝系統的重點,擋風玻璃將不再只是擋風玻璃,還能將資訊投影在上面,讓駕駛能更方便的取得行車資訊。

車輛的激烈與輕鬆的駕馭,取決於駕駛所需。在Boost模式中,車輛會算出最佳路線,並於對向有來車時發出警示,在Ease模式中,車輛會變得更加警慎,告知乘客前方的路況或做出對前方行車的預判。


Boost模式中的重點在於駕駛,車輛會提供智能輔助讓駕駛達到極限操駕的體驗。座位與方向盤會移動至駕駛適合操駕的區域,讓駕駛方便掌控車輛的行車方向。

未來在模擬BMW抬頭顯示器將投影在擋風玻璃上,在Boost模式中重點會有資訊、行車路線、速度…等。此外智慧傳感器與數據結合,讓投影出的汽車影像旁有數字顯示。系統通過駕駛的習慣不斷更新做改善,無時無刻讓駕駛感受最直接最個人化的駕駛體驗。


Ease模式中,方向盤與中控台會向內整合,中央扶手向後移動,使駕駛與乘客能更近距離的輕鬆對話,同時抬頭顯示器能提供一些娛樂系統和個性化的內容給乘客。


根據不同的駕駛模式,差別的在於,專注於操控的Boost模式和著重周圍環境氣氛的Ease模式。不管車輛處在Boost模式或Ease模式,招牌的雙腎形水箱護罩、雙頭燈和L行尾燈,它們散發出的光代表著不同的行車模式。



「伴侶」是駕駛和車輛連接的一種象徵,像是一顆在儀錶板中央類似寶石,象徵著智能,它會依數據分析,提供更好的行車資訊給駕駛。
「伴侶」在Boost模式與Ease模式的轉換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處於Boost駕駛模式時,「伴侶」會在儀表板保持水平狀態,但在Ease駕駛模式中,它會朝擋風玻那面做升起,並散發光芒提醒駕駛正處於全自動駕駛,當偵測到行人時,與行人目光相交,它會發出綠色光芒告知行人,以便行人於車前安全通過。

外觀特點融合轎跑的運動和轎車的優雅。車長4.9公尺、車高1.37公尺,有著小巧的外觀,卻藏著BMW豪華轎車的尺寸。

大尺寸的車輪設置在車身外圍,外觀線條是BMW的專屬設計,當車輪轉動或轉向時,車身就像一層靈活的皮膚,覆蓋著車輪,這項設計讓Next 100創造出0.18的超低風阻係數。


車輛外觀的顏色是銅色,強調未來BMW會以這種駕駛與車輛間存在著溫暖感覺的想法而設計。


Next 100的設計主要是採用回收和再生材料,有些外部看的到和內部看不到的零件是採用碳纖維,像是葉子板, 是從碳纖維殘留物所組成。未來對於生產車輛材料的選擇將會更加重視。

隨著時間流逝,新材料的混合加入,不同設計型態的車輛也隨之出現。節約資源和幫助持續生產,減少使用木材與皮革,和創新材料的使用,都可在Next 100上看見。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