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KIA Taiwan新英雄!全新朝旅Sportage 2.0 CRDi試駕報導(外觀內裝篇)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06/2016星期一)

有了先前的歷史與背景回顧,相信你對KIA休旅全新四代Sportage有了初步認識,或許多少也能理解總代理台灣森那美對為何會對這款新生力軍寄予厚望,原因無他,因為Sportage可說是集KIA最新美學設計、車體結構技術、科技動力於一身的新世代產品,而且早已在國際上得獎無數,如今Sportage也將披上戰袍,征戰國內競爭激烈的休旅車市場!

Sportage雖說是韓國原裝進口,但事實上整體設計可是由KIA德國法蘭克福設計中心主導開發,以〝韓皮德骨〞來形容或許更為恰當,當然,於2015法蘭克福車展問世的四代目Sportage,與前代車型一樣都是設計大師Peter Schreyer操刀下的產物,但外觀造型上的雕琢更符合其「Sportage」的運動名號,擺脫了前代稍嫌方正的樣貌,跑旅般的外觀似乎也成了現今車壇趨勢,更是擄獲歐洲兩大設計大獎的肯定。


美國IDEA、德國iF Design Award、德國Red Dot並列全球三大設計獎,而全新四代Sportage一登場就吸引眾專家目光,先後獲得了iF Design Award與Red Dot年度設計大獎的肯定,算是極少數車款在同年度、同時獲得兩項指標性設計大獎的肯定,確實令人佩服Peter Schreyer獨到的設計功力。



本次試駕的版本以尊榮版與旗艦版為主,差別在於 2WD 與 4WD 的不同,與最高規的GT Line在內外觀上也有些許不同。四代Sportage以「SPORTY & DYNAMIC ENERGY 」設計主軸下,藉此強調其動感脫俗的氛圍,光用看的就能明顯感受與現今歐、日系休旅車有所區隔,韓系潮旅的態勢正在醞釀成形!



透過更多曲線勾勒出年輕動感算是Sportage外觀的一大特色,也讓原廠設定目標客群鎖定25到35歲年輕家庭與都會男女。車身尺碼為4,480mm x 1,855mm x 1,655mm、軸距為 2,670mm賦予其相當適中的都會休旅身形,從車頭望去除了有標誌性的「Tiger Nose」虎鼻水箱護罩很快地抓住目光外,猶如編織工藝般的進氣格柵設計,還以鋼琴烤漆點綴其質感,然而真正讓Sportage如此炯炯有神,頭燈的設計與位置可是一大學問。




類迴力鏢式的大燈造型,從車頭延伸至車側,拉長了視覺效果,而且有超過一半的面積坐落在引擎蓋上,形成水箱罩以上如跑車、以下又如休旅車的錯覺,這與經典跑車品牌PORSCHE車款神韻有幾分類似,不過在虎鼻水箱罩的搭配下,更有一種〝潮你而來〞的衝動感,而燈具的配置除了魚眼式大燈外,LED日行燈以類花瓣樣式呈現科技感十足。




車側同樣以延伸至車尾的上揚腰線為區隔,以上有如跑車般的身形,以下則藉由微凸的輪拱與大尺碼18吋鋁圈塑造越野性格,而來到車尾,又是Sportage展現獨到美學設計的一環,同時也是最難錯認的特色之一。厚實的車尾雖讓人聯想到PORSCHE休旅車款,但橫貫整個車尾、猶如墨鏡般的尾燈設計相信是記憶點十足,其設計靈感是源自2013年所推出的Provo概念車;此外完整的底盤護板與空氣力學設計之賜,風阻係數從原有0.35下降至0.33,對於噪音抑制與長途油耗表現都有正面幫助。




歐風跑旅外型設定下,讓Sportage足以滿足年輕爸爸追求帥氣的渴望,但內裝鋪陳則呈現了穩重、務實與信賴。中控台設計仍採不對稱式,依舊以駕駛人為導向,基本上控台介面上按鍵精簡化,僅留常用的空調調整,多數功能則整合進中央8吋觸控螢幕系統,井然有序的排列使用起來也相當方便,中控台以類縫線處理的軟塑膠搭配押花紋的硬塑膠,並在冷氣出風口以鍍鉻飾條點綴,整體質感比起前代車型進步許多;不過可惜的是試駕的版本並沒有雙區恆溫空調、更具質感的鋼琴烤漆飾板等,因為這些行頭都要到最高規的GT Line才能享有。




2,670mm的軸距不只讓後座乘客保有相當充裕的膝部空間,KIA也針對Sportage的後座乘坐舒適性進行強化,後座椅背可調角度從前代兩段式23度-28度,提升至七段式23度-27度,讓乘客得以自行調整至最舒適的坐姿,而且當行李箱有放置長型物品需求時,還能將座椅打直,雖然暫時犧牲乘坐舒適度,但也算一舉數得。





事實上,初代Sportage除了強調越野性外,載貨容積也是訴求之一,而最新第四代接班人並沒有忘記初衷,更在行李箱空間大作文長。尾廂容積標準即有498L,相比上一代的465L已經進步許多,可下移98mm的行李箱底板,還能再額外爭取更多置物空間;若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最大容積還能再提升至1455L,此外,椅背傾倒後的角度也是錙銖必較,從上一代的16度變為8度,整個置物空間更加平整化;不過,試駕版本後排座椅並未配置一鍵傾倒功能,操作起來是有些麻煩與費時。



看完全新四代Sportage外觀與內裝的革新,相信你肯定會對其高剛性車體架構搭配2.0 R CRDi 高功率柴油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六速自排變速箱能創造出怎樣的操駕感受感到期待,畢竟台灣森那美本次媒體公辦特地拉拔到台中麗寶樂園尚未對外開放的卡丁車賽道,並在戶外建構出越野場地,藉由兩大關卡考驗Sportage顯然是相當有信心,至於結果如何下回分曉!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