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繼上一年度創新紀錄,博世(BOSCH)集團仍維持成長走勢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12/2016星期四)

繼創紀錄的2015年一年,博世 (BOSCH) 預期今年將持續其成長趨勢。縱使經濟前景低迷加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博世仍預計其營業額在2016年將有3%到5%之間的成長。博世希望繼續成長的幅度高於公司主要市場的成長幅度。假使某些區域市場的第一季成長持續放緩,營收增長將會落在預估規模的低點。在2016年第一季市場低迷的環境下,博世營業額成長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到3% (調整匯率影響後約4%)。儘管2015年第一季名目成長非常強勁,博世集團仍達成了2016年第一季的營收目標。

博世集團執行長鄧納爾 (Volkmar Denner) 博士日前在博世位於德國雷寧根 (Renningen)研究中心舉辦的年度記者會中指出:「我們不僅計劃推出創新產品,同時也計畫推出創新服務讓博世繼續成長。」他接著說:「以硬體業務為基礎,我們正逐步發展物聯網服務。」如同博世所實踐,公司不僅得益於其科技多樣化,也自其廣泛的行業與專業領域知識獲益。正如鄧納爾解釋,「在未來,顧客將不僅在他們的汽車和廚房看到博世商品,物聯網服務將使博世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眾多面向的固定夥伴。」

2015營業年度:營業額與獲利皆創新高
2015年,博世集團營業額706億歐元,創歷史新高。經由全面收購先前兩家持股各辦的合資企業,博西家電股份有限公司和博世汽車轉向有限公司,營業額推升近220億歐元,漲幅為44%。博世也看到其營運的強勁成長,按同等基礎計算,營業額增長了10%;調整匯率影響後,營業額成長率為3.8%。除了工業科技事業群之外,所有事業群皆有兩位數的成長,進而提高其2015年的成果表現。同樣地,博世集團整體在2015年的成績亦獲得提升。博世的息稅前利益(EBIT) 為46億歐元,相當於6.5% 的息稅前獲利率。這表示從營運所得的息稅前利益較前一個年度增加約九億歐元,增幅24%。

2015年的非常損益對博世的EBIT雖然產生正面效應,但等量的負面效應卻抵銷了正面效應。非常損益包含汽車轉向公司與博西家電公司的首次完全合併計算、資產減損和法律風險相關的準備。「我們的目標是發展可積極塑形我們市場的創新產品及服務」,博世財務長 Stefan Asenkerschbaumer博士表示。「2015年的經營成效說明了此一策略奏效,因此我們在2016年將劇續採行之。」儘管肩負重組的負擔和為確保未來的高投資,博世仍將「穩定獲利」設定為2016年的目標。

未來提供以硬體為基礎的廣泛服務
為超越硬體產品、追尋聯網的生活,博世的策略目標包括將這些產品的聯網化,針對其各個環節提供服務解決方案。在物聯網領域裡,博世專注在「3S」的部分,即:感測器 (sensors)、軟體 (software) 和服務 (services)。「服務正成為我們產品業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項硬體銷售業務,應搭配服務的銷售,」鄧納爾表示。當涉及為聯網世界所開發及導入的服務,如同其在軟體和感測器方面的競爭力,博世廣泛的事業組合擁有特別的優勢。鄧納爾補充說,「博世可以在廣泛領域中連結很多物件,從汽車連到房子,甚至是整個城市,這是其他公司所無法做到的。」目前博世50%的電子產品已具有網路連結功能,而博世也計劃在其四個事業群中,逐步擴大既有的服務業務範疇。

工業聯網:成本節省和營業額增加各十億歐元
在工業聯網,亦稱為工業4.0的世界裡,博世將工業4.0聯結應用在自家的250個工廠,以獲取工業4.0的實務經驗。博世將此內部經驗轉化為提供給外部客戶的服務。其中之一是生產效能管理器,可將即時生產數據可視化,並自主啟動維護程序。博世預估到2020年,工業聯網將可節省十億歐元的成本支出的同時,同時亦可創造十億歐元的額外營業額。「博世廣泛的立足根基和國際知名度,讓它得以在工業聯網取得先機。不論是在亞洲、歐洲或美洲,我們可將工業聯網應用在大規模的汽車生產,以及小量的機械工程。」鄧納爾表示。

服務解決方案:每年營業額成長15%
新成立的博世全球服務解決方案 (BOSCH Global Service Solutions) 部門已經呈現強勁的成長趨勢。該部門擁有約6,000名員工,所負責的專案包括:支援不同領域客戶的業務流程以及為汽車製造商處理自動緊急呼叫系統 (eCalls)等等。2015年,全球服務解決方案處理了全球30個國家一千多家公司超過1億2千萬次的客戶來電,比2013年多出三千萬次。博世預估,該部門的營業額每年將可成長15%。

智能家居:新的智能家居產品將在2016年秋季亮相
物聯網將使智能家居生活更輕鬆、更便捷。博世在年初時推出智能家居系統,提供智能家居簡單且安全的解決方案。更多相關產品也都將在2016年陸續推出。其中之一是煙霧報警器,除了延續既有的功能外,當住戶遠行度假時可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博世預計,全球智能家居市場商機,在2017年可達到100億歐元。到2020年時,全球約有2億3千萬個家庭 (全球所有家庭數的15%) ,將採用智能家居解決方案。

交通解決方案:一個APP搞定汽車、自行車、公車和火車
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的產品組合不僅只銷售汽車產品。目前博世正在與幾個合作夥伴合作,目標在於完成一個針對多式聯運所設計的軟體型行動助理工具,提供德國大斯圖加特地區的使用者規劃、訂位和支付不同交通工具票券的能力,汽車、自行車、火車和公車,全部透過單一APP即可完成。相同地,聯網停車也將具有更強而有力的服務元件。目前,在德國市區找停車位平均需要花費十分鐘,佔市內交通量的30%;博世的解決方案很快地將會使這個成為往事。在所謂的「社區劃分停車場」中,汽車本身就是感測器:車輛行經街道時會同時搜尋空的停車位,在透過網路將訊息傳給博世,博世則利用這些資訊產生顯示有可用停車位的即時地圖。拜資料探勘功能所賜,從自快速流動交通中僅僅6%車輛取得的感測器資料,即可產生即時停車地圖。

博世物聯網雲端平台:服務業務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博世服務業務的核心元件為自有的物聯網雲端平台。博世物聯網雲端平台為擴展聯網解決方案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性基礎建設。2016年,約有50個博世應用程式將先在博世公司的內部雲端中心運行。自2017年起,服務範圍將擴大到外部客戶。博世物聯網套件為物聯網雲端平台的軟體核心,它是聯網世界的大腦,提供所有必要的功能來連接裝置、用戶和企業。大數據管理使得巨量的數據能在此套件中進行分析。自動決策的規則可以儲存於博世物聯網套件中,例如何時應通報損耗狀態、何時應為機器提供預防性保養等。博世和其客戶已經在此平台上運行許多解決方案與計畫。目前已有超過500萬台裝置與機器透過博世物聯網套件的元件進行聯網。

2015年各區域與各事業群的業務表現

亞太地區:中國成長疲弱
在亞太區,包含非洲,2015年博世集團的營業額為192億歐元,相較前一年成長17% (調整匯率影響後為2.8%),表現低於預期,主要原因歸咎於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經濟成長速度減緩。博世洞察非洲長期下來的市場潛力,2015年,在該市場持續擴大業務活動,目前在十個非洲國家設立區域辦公室。

美洲:北美強勁的一年
在北美地區,博世獲益於此區域亮麗的經濟發展。北美市場的營業額為127億歐元,相較於前一年成長25% (調整匯率影響後為6.7%)。另一方面,在南美地區,巴西蕭條的經濟對博世的業務產生重大衝擊,此區域營業額下滑13% (調整匯率影響後為3.7%)。

歐洲:西歐發展良好
博世集團在歐洲的業務發展優於先前的預測,2015年營業額為373億歐元,較2014年成長3.8%。集團在德國本土市場也有正向發展,營收成長了1.3%。

交通解決方案:超越市場成長速度
2015年,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達成了市場成長和獲利成長。按同等基礎計算,營業額成長約12%,達到417億歐元(調整匯率影響後為4.6%)。去年全球汽車總生產數為9千2百萬輛,僅較前一年成長2%。這表示,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的業務表現顯著優於去年全球汽車的生產表現,該事業群的營業利潤則成長8.4%。

工業科技:機械工業持續疲軟
工業科技事業群的發展反應出機械工業市場的困境。整體來說,此事業群的營業額下滑1.6%到66億歐元(調整匯率影響後為6.5%)。營業額衰退也反應在獲利上。2015年工業科技事業群出現約一億歐元的營業損失。但是,包裝科技事業部表現良好。

消費產品:營收達兩位數成長
去年是消費產品事業群美好的一年,營業額為171億歐元。博西家電的營業額約126億歐元,是首次併入核算。在營運方面,家電和電動工具兩個事業部皆有良好表現。按同等基礎計算,營業額比前一年成長10% (調整匯率影響後為5.7%)。營業利潤則成長7.2%。

能源暨建築科技:營業額與獲利成長強勁
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去年的營業額較2014年有大幅成長,營業額達到51億歐元,相較前一年成長11% (調整貨幣影響後為7.2%)。此事業群的獲利已穩定提升,反應在4.4% 的利潤上。

員工人數:徵求IT與軟體專業人員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博世集團在全球員工數為375,000人。較2014年增加17,600人(同類項目之比較)。增加最多的國家和區域在中歐及東歐、德國、亞太區與美國。2016年,博世計劃在全球僱用14,000名大學畢業生,其中具有軟體專業技術者的職缺佔最大宗。目前,博世約有一半的職缺皆屬軟體相關工作。

 
特惠好康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