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新動力擺脫溫馴鴨!TOYOTA Yaris豪華+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邱志翔(05/11/2016星期三)
有了去年10月推出更具視覺效果的運動版Yaris S的甜頭之後,近日TOYOTA總代理和泰藉由改款之際,針對廣受消費者喜愛的小鴨導入了全新開發曜黑風格車頭設計,同時推出與之搭配視覺效果加成的炫魅紅車色,並且因為法規要求而納入胎壓偵測系統,但事實上,上述只是前菜,改款重點乃是Yaris換上全新動力,並且以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取代原本的四速自排!

依據和泰的規劃,Yaris車系編成重新調整,車規從原先雅致(57.5萬)、經典(59.5萬)、經典S(61.9萬)、豪華(63.5萬)、豪華S(65.9萬),多新增了2個車規,分別為雅致版57.5萬、經典 59.5萬、經典+ 59.9萬、豪華63.5萬、豪華+ 63.9萬、經典S 61.9萬、豪華S 65.9萬,售價幾乎維持平盤,而和泰也有信心地的喊出月銷1500輛的目標。



本次試駕的版本為Yaris豪華+,擁有包含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智慧恆溫空調、Push Start引擎啟閉系統、電動收折後視鏡附轉向燈等專屬配備。當然重點都不在這,全新動力系統與CVT的搭配才是本次試駕重點。

既然,全新Yaris有新動力入替,那不妨讓我們先從改款前後引擎帳面數據說起。改款前的Yaris搭載代號為1NZ-FE的1.5L直列4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為1497c.c.,可輸出109hp/6000rpm、14.4kgm/4200rpm,變速箱則搭配四速自排,按照原廠0-100km/h的加速性能數據為12.4秒,能源局油耗數據為15.1km/L。



而改款後Yaris則搭載代號2NR-FE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為微幅下修至1496c.c.,最大的差異乃是導入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能夠更為精確的控制進、排氣,在不同的行駛狀況下皆使引擎保持在最佳運轉狀態,最大馬力107hp/6000rpm,14.3kgm的峰值扭力可在4200rpm時提供,儘管輸出數據稍降,但藉由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動力傳遞下,原廠0-100km/h加速數據大幅縮減至10.7秒,此外平均油耗大幅提升14%,創造出能源局測試值17.2km/L的油耗表現。




既然TOYOTA強調0-100km/h加速數據大幅進步,當然也讓我們想透過實車測試來驗證,經過幾輪測試之後,最佳成績大約都落在12秒上下,雖然與原廠所說的10.7秒有一段落差,但在這測試過程中,確實能夠明顯感受出Super CVT-I與四速自排的差異性。



事實上,換裝CVT的新Yaris重踩油門起步加速的反應,並沒有四速自排來的快,但僅僅也就贏在這點,由於四速自排檔位間的齒比落差很大,因此容易在檔位轉換間造成動力流失,而且也因為齒比落差大,換檔時頓挫感也就明顯許多,但CVT的入替算是彌補了這個缺點,儘管因為CVT天性無法在起步加速有爆發性的表現,但伴隨著油門漸深、轉速拉抬之際的加速表現卻是相當平快順暢,而且沒有了四速自排換檔頓挫感,帶來更為舒適的駕乘表現,以Yaris都會代步車的訴求來看,這樣的表現確實相當夠用,而且油耗表現也更為傑出。此外,這具Super CVT-i變速箱還具備手自排模式,能夠模擬七速檔位,讓駕駛擁有更高的檔位自主性,面對台灣多山的路況也能適得其所。




又鑒於先前運動版Yaris S市場反應不錯,此回Yaris改款除了全新動力系統入替外,也針對車頭開發了全新曜黑風格設計,包含燻黑水箱護罩、前保桿以及下氣壩鍍鉻飾條,視覺效果加分不少,此外也導入了行李箱平整化套件,讓空間運用更加方便。




在法規進逼以及同級對手都跟進之下,Yaris此回也藉由改款導入了胎壓偵測系統,透過儀錶板警示燈號來提醒駕駛人注意胎壓正常與否,然而多數消費者更重視的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卻仍然無緣,確實稍嫌可惜!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