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實用至上小家電,TOYOTA Vios動力進化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11/2016星期三)
對於在台灣成長、習慣台灣風味料理的台灣人來說,大同電鍋這樣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小家電,不論是在外求學的莘莘學子或巧手妙廚的家庭主婦肯定都有深刻感受。大同電鍋雖然結構簡單,但所能製作出的各式料理與超高實用性卻令人回味無窮。而在國內車壇歷經Tercel、Vios所累積下的優異口碑,就如同大同電鍋一般雖然沒有太過突出的特點,但就是因為那樣樸實而不容取代因此成為小家庭、首購族群值得考慮的購車首選,也是TOYOTA鎮守國內入門級距最主力的一號戰將。

挾著TOYOTA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第三代Vios在2014年以全球戰略車姿態正式在台發表,4410×1700×1475mm的車身尺碼與2550mm軸距,讓整體格局大幅成長。更為動感、豪華的外型更是正對國內消費者的胃口,再次奠定同級車款中無可取代的銷售表現。然而面對眾家競爭對手持續在動力與配備上追求突破,和泰汽車也在2016年5月正式發表全新改款Vios,捨棄過往受到消費者質疑的舊款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改搭載更為節能的新世代1.5L動力與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以更順暢的動力駕馭感受與17.4km/L平均油耗表現大幅提升競爭力。


動力系統全面更新,豪華版空力套件加身更顯動感

全新Vios的進化重點主要體現在三大層面,首先是代號為2NR-FE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為1496c.c.並搭配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能夠提供107hp/6000rpm、14.3kgm/4200rpm的動力輸出表現。雖然與舊款引擎相較馬力略減2hp、扭力也略少0.1kgm,但透過精確控制進、排氣的Dual VVT-i系統,讓引擎隨時保持在最佳運轉狀態,有效提升引擎燃燒效率。

107hp/6000rpm、14.3kgm/4200rpm的動力輸出雖然略遜於舊款動力,但卻擁有更好的燃燒效率與運轉精緻度


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能夠更精確的控制引擎進氣、排氣


此外全新搭載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相較於傳統四速自排少了檔位之間的頓挫,一氣呵成的加速感受不僅更為舒適,也能善用引擎最大扭力輸出區間,寬廣的可變齒比範圍使加速過程平穩順暢,更是油耗從15.6km/L進化至17.4km/L的最大功臣。而因應車輛國內安全法規的提升,Vios全車系也標配有TPMS胎壓偵測系統,當任一輪胎壓不足時將會在儀表板上亮起警告燈號,有效避免低胎壓行駛而產生的危險。然而這次Vios未能隨著改款搭載循跡系統、甚至配上更多的輔助氣囊乃是一大缺憾,或許有機會在未來加以補足。

雖然從排檔座看不出端倪,但新款Vios確實搭載順暢度、效率都有所提升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


新款Vios更全車系標配TPMS胎壓偵測系統


0-100km/h加速實測12秒,市區再加速反應更顯輕快

在和泰汽車的安排下,我們得以同時試駕搭載四速自排的舊款Vios與全新改款CVT版Vios,在加速儀器實測下舊款Vios跑出0-100km/h約11.9秒的成績,相較之下新款Vios則以12秒的成績略遜於舊款車型。歸咎原因在於新款Vios起步當下反應較為溫吞,相較之下四速自排版本能夠容許稍高的起步轉速,反應在測試成績上便是那0.1秒的成績差距。然而新款CVT變速箱的優勢卻在市區再加速完整體現,這具全新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對於油門踏板操作反應相當快速,伴隨著油門深踩、轉速爬升之際時速也跟著持續攀升,如此特性對於市區駕馭可說相當受用,與舊款需要等待變速箱降檔在舒適表現上有著天壤之別。

新款Vios雖然在加速實測中小幅落後四速自排版本,但換檔無頓挫的順暢性與再加速反應卻是大幅提升


此外代號為2NR-FE的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更好的運轉品質與肅靜性,過往那「只聞引擎響、不見車速爬」的無奈在新款車型上得到大幅改善,透過油門深淺、收放動作,駕駛能夠輕易換取所需要的加速感。此外切換到手自排模式,這具變速箱能夠模擬七速檔位,對於山路操駕擁有更好的檔位自主性,與舊款四速自排相較更為適合台灣多變、多山的路況。

維持Vios一貫的產品定位,在座艙肅靜性、乘坐舒適度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雖然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並無法針對17.4km/L油耗進化作出驗證,但從一般市區駕馭來看引擎轉速的確能夠很好的控制在最有效率區間,不論在高速巡航或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油耗表現有所進步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全新Vios並未針對轉向機構、底盤懸吊等部件進行強化,維持前麥花臣、後扭力桿拖曳臂懸吊結構,透過EPS電動輔助方向盤所傳遞的轉向手感顯得模糊,搭配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讓Vios並不利於激烈操駕。但換個角度想這樣輕鬆、無負擔又能保有優異舒適性的駕馭感受,的的確確符合這類家庭代步需求的主要客群,也是Vios一直以來備受消費者喜愛的主要原因,就如同開頭所述的大同電鍋一般雖然沒有太多花俏特色,但卻能忠實滿足水準以上的消費者需求。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