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面子光亮才能絢麗奪目,FORD公開廠內凍齡烤漆術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25/2016星期一)

最直接的面子問題,無法讓人坐視不管。不管是女人手上的指甲彩繪,還是男人愛車小老婆的烤漆,「落漆」總是讓人嚥氣。上漆技術有技巧,才能讓漆面強固耐用、面子光亮。男人和女人在乎的車漆、指甲油都一樣,經過三層防護,比較經得起日常使用,常保色澤光亮。而所有在台生產的FORD車款,到底是透過怎樣的方式打造亮眼車色呢?就讓我們來看下去。

預處理

如同女生在指甲彩繪前要先修整指甲,車輛在上漆前也有預備動作。首先車身鋼板會經過一連串浸液程序,以清潔、蝕刻與保護上漆前的車體—車體在這個階段也會先覆蓋一層保護性的磷酸層。然後車體會進行一道電沉積程序,浸在通了電流的車漆當中,幫助防鏽底漆與金屬和磷酸層結合。

第一層:中塗漆

這也就是女生指甲彩繪過程的基礎底油,也就像油漆房子或畫畫一樣,先要打底。對車子來說,這層中塗漆能保護下方的車漆塗層不受陽光等因素損害,並且提升車漆抵抗刮傷和破裂的能力,因為其能夠吸收路面彈起的碎石造成的部分衝擊,進而提升車漆抵抗刮傷和破裂的能力,使塗料壽命更長。

第二層:色漆

女生在這個階段可以開心地從上百罐指甲油中挑選最喜愛的顏色。而對應在車輛工廠裡,汽車在這個階段會從上到下、從裡到外被噴漆,使車體擁有鮮豔的色彩與光澤。說起車色,FORD提供豐富選擇,讓車主能盡情地表達自我色彩。FORD在亞太地區有20種車款,配搭60種精心設計的顏色。在台灣的8大車系,也提供多達36種車色,包含深受EcoSport車主喜愛的星火橘、Fiesta的炫目紅和Ranger的獅躍橘。

第三層:金油

如同指甲彩繪最後程序的透明亮油,具有防止指甲碎裂、打亮的效果。金油就像汽車的保護層,除了抗刮、抗破裂、抗腐蝕,還能確保你的愛車永遠看起來像新的一樣。

三大3-Wet烤漆對小老婆的好:

FORD亞太區車輛營運製造工程與烤漆部門的總工程師Richard Burt表示:「FORD 3-wet 環保烤漆技術使用高固化漆料,讓車體塗裝表層能夠更為強固耐用。」讓車漆能夠長時間維持光澤和色彩。

好光亮:近五倍的光澤度

抗損傷測試是FORD執行的多種測試之一,它能夠測量面漆維持光澤度的能力。在這項測試當中,FORD工程師會打磨已上漆車體鋼板的表面,以確認其能保有多少光澤度。平均而言,經過高固化3-wet環保烤漆技術製程的車體鋼板能夠維持約96%的光澤度,與使用中固化車漆鋼板所維持約62%光澤度相較,高出近五倍。此外,FORD高固化3-wet環保烤漆技術能夠增加車漆56%的光澤度保持能力。

好耐久:歷久彌新

Richard Burt表示:「高固化車漆系統是關鍵所在。FORD專為車漆選擇的化學配方能夠讓塗料內的元素有更為緻密、強韌的結合力,讓烤漆表面能夠更堅硬、更強韌,並且具有更佳的抗刮、抗破裂、抗腐蝕特性。」車漆當中較高的固體物質 (樹脂與色素) 濃度表示在車漆被噴在車體上時,會有較多的固態物質附著在表面之上,這會讓車漆附著在車體表面的能力更佳。

好耐操:抵擋碎石襲擊

浸液程序能夠讓車漆塗層完整地覆蓋車體鋼板內外兩側的表面。FORD於亞太市場銷售的車輛底盤還會加塗一層聚氯乙烯作為抗破裂塗層,以避免路面彈起的碎石造成車漆破裂,導致鏽蝕問題。

堅持品質才能金光閃閃

FORD對車漆供應商採取非常嚴格的標準,以確保其車漆能夠滿足品質和耐久性的要求。Richard Burt表示:「車漆不僅要達到業界標準,更要達到FORD標準。」

為了確保車漆系統的每一個部分都能夠符合FORD的標準,工程師進行了各種測試來檢查車漆的各種特性,從車漆的防破裂和防刮特性,到是否能夠維持長時間的光澤和色彩都包括在內。Richard Burt補充:「我們會對整個車漆系統進行縝密的測試,包括防鏽電著底漆、中塗漆、色漆和金油,並且在不同的溫度、厚度、烘乾與加溫時間下測試系統的每個部份,以優化流程並達到最佳的效果。」「當我們擁有值得信賴的車漆系統之後,我們會根據工廠的流程控管加以優化,以取得品質與耐久性最佳的車漆。」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