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腳踩手打小確幸,BMW 220i手排車型重現駕馭的美好-駕馭
AUTONET記者:陳紀樺(04/11/2016星期一)

面對逐年消逝的手排變速箱,每一次駕駛手排車型都顯得難能可貴,自然也更用心的透過腳踩、手打的過程與車輛對話,以最緊密的連結,充分感受動力表現與回饋,藉著看似忙碌的駕駛過程,短暫忘卻擾人的世事紛擾,重新找回對於駕馭的喜好與熱愛;在科技快速成長的世代,手排車已經不是性能的連結,但卻是駕駛與抒發壓力的絕佳出口,BMW 220i MT不論是操控、動力、外觀、座艙,都絕對是駕駛的小確幸。

國內市場因市場走向與需求,手排車型已然式微,僅剩下進口品牌提供僅存的少數選擇。然而,在全球市場方面,雖然仍有手排車型的需求,但與過往手排變速箱往往搭載與性能的車款的定律已經改變,隨著科技的進步,為求更快的速度,新世代性能車款多使用自排或雙離合器變速箱,以更出色的邏輯與效率,提供車輛更為優異的性能表現,反轉過去手排與性能畫上等號的局面。

目前市場上使用手排變速系統的車款,不是入門等級車款,就是強調駕馭樂趣,少了存在於中間地帶的選擇,而這次汎德所引進的BMW 220i MT,便屬這中間定位。外觀設計出眾、座艙質感鋪陳優異、動力不強但絕對夠用、操控表現也相當靈活,當真要說有什麼感覺不對的地方,那也就是座艙空間表現和需要時間習慣的較長的離合器與排檔行程而已。

扮相

BMW F22 2 Series,承襲E82 1 Series Coupe的雙門跑車設計,而經過重新設計的車體與輪廓,有更加修長流線的身形,車側線條也更顯層次,展現優雅兼備動感的氣息,而依照原廠的規劃,各不同等級定位車型,外觀設計也回出現差異,同時更提供外觀套件升級選配,而總代理汎德所販售的220i MT,標配M Sport跑車化套件,一舉針對內、外觀、懸吊系統進行整體性能提升,讓220i擁有更加無往不利的表現。



在F22 2 Series流線的車體之下,標配的M Sport空力套件,讓原本顯得溫吞的樣貌加以修飾,並促成220i MT在視覺上有性能、運動氣息。運用大面積的進氣壩保險桿設計,透過內凹與線條,提供富有層次感的表現,而與車前呼應的後保險桿亦同,但較為簡潔俐落,毫不拖泥帶水;這份動感並不陌生,過去也曾在M235i上出現,而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霧銀後照鏡、鋁圈以及雙出排氣管。



雙門跑車的設計本就吸睛,加上M Sport跑車化套件以及黑白藍相間的廠徽加持,220i MT在路上輕易擄獲路人目光,專屬設計的17吋規格鋁圈以及降低車身的M Sport跑車化懸吊系統,則更加增添性能風味,同時對於操控表現也有幫助。另外,220i MT將LED日行燈整合在頭燈組中,環繞大燈、遠燈光源,有著相當高的品牌、車款辨識性,此外車後燈具與霧燈,同樣使用LED光源技術,以換取出眾的科技表現。




F22 2 Series 內裝設計依循著BMW當代陳設語彙,相較於對手同期產品設計,雖然沒有突出表現,但一概的質感、實用、直覺表現都有相當水準,尤其收納空見的運用與變化性亦相當出色,再透過M Sport跑車化套件加強,220i MT座艙更具駕馭氣氛。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提供的絕佳手感、雙前座跑車座椅的舒適與包覆性對於實際駕駛有所助益,而鋁質格紋飾板、黑色車內頂棚、Hexagon織布/麂皮內裝則更添座艙質感表現。





駕馭

220i MT動力來源與過去試駕過的自排車型相同,動力表現雖然不亮眼,但對於一般日常行駛而言,絕對足敷使用,甚至可以提供些許激情憤慨的表現。實際表現來而言,要說他慢,面對國產品牌無人能與其為敵,但說他快又好像太過抬舉。畢竟 1997c.c.的排氣量,在一般乘用定位調校之下,220i僅有184hp的最大馬力以及27.5kgm的扭力峰值,驅策沒問題,但想要快的話還是指望M235i吧!

雖然220i動力表現並不亮眼,對於2.0L排氣量來說也只是差強人意,但也恰巧能有著更大限度的錯誤容忍率,不需要細膩的控制油門,只需要大略的選擇檔位,並快意的大腳油門盡情享受操駕樂趣。雖然可以盡情享受大腳油門,但是27.5kgm的扭力表現,也代表在等重負載或低速上坡時等情況時,必須更為及時的切換檔位,不然可能會出現瀕臨熄火的邊緣,畢竟少了電腦選擇檔位,人腦也要靈光一點才是。

另外,依照原廠提供資料表示,220i 0-100km/h加速表現為7秒整,而經過實際測試之下,最佳成績大約落在7.5-8秒左右,但受測時氣溫接近30度,因此沒兩下便出現相當明顯的動力衰退,動力輸出也顯得相當慵懶,直到溫度稍微和緩之後,動力表現才回到原本的水準。雖說這是渦輪動力系統的宿命,會因為溫度造成動力表現衰退也無可厚非,但對於偏向乘坐取向調校的220i來說,兩相差距的感受相當顯著。


BMW對於操表性的表現與成熟度,一直都受到肯定,即便在非性能定位車款上,都擁有比其他品牌更為出色的表現,220i MT雖然非性能定位,但F22畢竟是雙門跑車,即使動力表現並不亮眼,在操控表現上也不能「漏氣」,然而除了優異的車體本質外,M Sport跑車化套件也再次針對懸吊系同進行強化,同時17吋規格圈胎也提供更清晰的路感回饋,對於操控表現當然有所幫助,同時套件內的跑車座椅、方向盤等,對於操駕也有所幫助。

如同前文所說,220i MT維持品牌一概的優異操控表現,穩固並具有高度的可幸度,在後輪驅動的特性之以及短捷的軸距下,220i MT的動態相當靈活,對於彎道的極限承受度也很高,尤其在M Sport跑車化懸吊進駐之後,的回饋更為硬實;雖然說因為動力表現而受限220i的性能,但在運動性上220i MT仍然相當出色,精準的轉向表現只是基本,車尾更是緊跟著轉向舵角來去自如。


另外,220i MT的懸吊對於過內消費者而言相當友善,若操作油門的表現保守一些,車尾也就乖一些,動態表現與前驅底盤接近一些。但想要有更富樂趣一些,在極限的邊緣,補一些油門車尾一樣滑溜,仍然可以透過油門簡化方向盤的轉向舵角;此外,220i MT同樣擁有多種行車模式的選項,在不同的模式下系統介入程度不一,其中Sport +更會關閉循跡系統,提供更為活潑的動態表現。


接續導論所說,220i外觀帥氣、內裝質感上乘,雖然不快但也有一定水準,就算要「胚」也有一定水準,更重要的是手排車型的引進,可以提供更具樂趣的駕馭模式。而對於筆者而言,要拿220i MT來胚山路、比性能,倒不如悠悠哉哉的享受手打排檔桿、腳踩離合器的樂趣。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