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精悍鋼砲再進化!MERCEDES AMG A45超越極限試駕報導-駕馭
AUTONET記者:陳紀樺(04/06/2016星期三)

撇開雙門跑車不說,當今市場上最具性能背景的車型就非掀背鋼砲莫屬,而各種動力科技的導入之下,性能鋼砲運動表現也不斷突破,相較於過去鋼砲車型都是靠著車重優勢展現性能,新世代鋼砲同時更靠著優異的動力表現作為後盾,提供車輛全方位的動力表現,MERCEDES AMG A45便透過將近四百匹的最大馬力表現,提供全方位的運動性能,同時靠著品牌的豪華定位與形象,展現出新世代精品鋼砲的絕佳樣貌。

MERCEDES AMG A45雖然僅是品牌旗下入門等級定位車款,動力系統也僅以2.0L燃油直噴渦輪動力作為來源,但在小改款車型中,原本便相當驚人的360hp最大馬力,提升至更令人咋舌的381hp,扭力峰值也來到47.5kgm的水準。雖然相較於品牌旗下其他車款動力表現並不亮眼,但與同級對手相比,A45的動力性能表現已是超群,更為性能鋼砲立下全新標竿。在將近四百匹的動力表現下,原有前驅基礎不堪負荷,因此原廠也導入4Matic四輪驅動系統的援引,打下絕佳性能基石。

精品鋼砲定位使然,運動性能無法置頂

然而,MERCEDES AMG A45除了擁有相當出色的動力系統架構之外,在豪華品牌的定位之下,不論是外觀設計基礎、內裝陳設佈局,都承接品牌一向豪華出眾的優雅氣質,因此A45除了超群出眾的動力性能之外,更是一輛定位相當出色的精品鋼砲。不過,精品鋼砲的定位似乎也因此抑制了A45在運動性能上的表現;相較於同級對手,雖然A45在動力性能表現上相當出色,但在運動性能甚至是賽道單圈成績上也不是那般亮眼,而這一切都與懸吊與底盤設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以目前市場上作為車輛性能基礎的Nuburgring北環賽道單圈成績為基準,就性能鋼砲在該賽道單圈成績來看,HONDA Civic Type R應是當今最速鋼砲,7:50.63秒的成績甚至比BMW旗下M4更為優異。但端看Civic Type R,雖然同樣是以2.0L直噴渦輪作為動力來源,但動力表現卻與A45有相當差距,甚至沒有四輪驅動系統的援引,卻有著更為出色的單圈成績表現與運動性能。

由此,可以回到車輛問世基礎來看,Civic Type R本就是純粹為了成績與性能,相較起來A45的品牌與精品鋼砲定位反而成為負擔,為顧及日常使用與舒適性,無法使用最極端的設定,不然實在想不到動力數據、硬體基礎都更優秀的前提下,A45的運動性能會無法站上鋼砲之王的寶座。不過理所當然的,A45的用料與質感也在Civic Type R之上,兩者各有千秋。


駕馭表現仍然亮眼,無愧精品鋼砲定位

先不論單圈成績表現,MERCEDES AMG A45的硬體基礎所創造出的動力數據就相當吸晴,專人手工組裝的1995c.c.的排氣量動力心臟,能創造出381hp/47.5kgm的最大動力,每公升排氣量創造出將近190hp的最大馬力。透過AMG Speedshift 7速雙離合器的優異效能,短短4.2秒便可完成0-100km.h加速。另外,加上4Matic四驅系統的援引,A45的運動性能也更能有發揮的空間與表現。

單就動力系統表現部分,A45確實可圈可點,就以原廠數據作為量化性能的基礎,表現勢必亮眼,2250-5000rpm 47.5kgm便可湧現,接著便是6000rpm的381hp最大馬力,建構出毫不間斷的加速表現。確實,實際加速過程中除了強烈的貼背感之外,可以充分感受到A45十足飽滿的動力,不過在過程中仍可感受到些微的差異,也就是說即便在新世代動力科技援引之下,小排量大動力系統,難免仍會出現些許遲至;反倒是變速箱的效率與換檔速度無可挑惕,換檔邏輯與應變能力有相當出色。


在動力表現的後盾之下,對於彎道與運動性能自然有所預想,加上四驅系統的配置,說沒有期望是謊言,但期望卻是被「意外」覆蓋。而這份「意外」 來自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雖然A45能提供前、後50:50的扭矩分配,但或許是前驅基礎配置使然,A45仍然帶來相當「前驅」的反應;雖說使用意外形容,但這樣「前驅」的特性絕非壞事,而且就鋼砲的車型定位來看,如此特性似乎更為匹配,或許應該說就以往駕駛經驗來看,短節身驅似乎更適合「前驅」一些的特性。


為顧及使用性與產品定位,A45懸吊設定並不極端,卻也意外的有相當均衡的表現,不論是入彎、彎中到出彎都相當穩定,賦予駕駛十足的駕駛信心;如此懸吊設定擁有相當出色的均衡性,也合乎期精品鋼砲的定位,提供絕佳的定位在市場上進行販售。但如前文所示,如此一來,若想要想要挑戰極限,如此懸吊設定絕對不足,在導入高價可變懸吊之前,A45的性能表現仍然受到限制,當然若願意犧牲舒適性,透過改裝方式升級懸吊系統,車輛運動性能自然也能水漲床高。

此外,在小改款車型之中,A45導入Dynamic Select控制系統,提供多種行車模式切換,提供三種預設以及一組自訂模式。撇開自主設定模式不談,餘下三種模式分別為Comfort、Sport、Sport+,各模式特性也如命名方式一般;在一整天的相處與感受下,Sport+的激進著實讓人感到不適,除了油門反應靈敏之外,動力全開那股直衝腦門的強力貼背感讓人感到暈眩,至於Sport模式雖然和緩些許,但對於市區行駛來說,仍然相當富有「衝勁」,反倒是Comfort模式最受到筆者青睞,畢竟在381hp/47.5kgm的動力下,即便輸出表現趨於和緩,但仍能提供相當充沛的加速性,同時也沒有太多駕駛的壓力。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