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10年進化科技,絕對有感!全新第二代AUDI Q7 45 TDI quattro試駕體驗(動態篇)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7/2016星期四)

身形魁武的Q7無論是誰站在一旁都會倍感壓力,不僅是台灣街道狹小與忽慢忽快的道路特性,要駕馭這輛大型LSUV,所需的膽量相信都必須借助引擎動力來輔助。特別的是,當輕緩踩下油門當下,就會發現新Q7的動力傳遞感完全不像一輛大型LSUV,甚至加深油門的反應,完全將剛上車眼見的體態拋到腦後,並在駕馭一小段路程後,發現新Q7會有如此明顯的改變,列分了幾項可以深入探討的項目。

不僅是因為Q7採用新輕量化MLB模組化底盤平台的挹注,動力方面此次試駕Q7搭載的新3.0L V6雙渦輪柴油引擎,無論是馬力還是峰值扭力的輸出表現,都比起上代Q7 3.0 TDI提升11%,且在高達61.2kgm的峰值扭力,以及1500rpm引擎轉速就能全數湧出的特性下,亦造就新Q7起步輕快的功臣,加上272hp最大馬力的輔助下,面對台灣多元複雜的路況,完全不會讓駕駛者感在任何路況下,新Q7會有使喚不及的情況。



其實從上代Q7表現就已經相當成熟的八速tiptronic自手排變速系統,這次在新Q7上也十分稱職,且因應各種路況所需,全車系標配的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能細部針對引擎/傳動系統、轉向進行舒適、自動、跑車、越野、高效能、自主設定等六種模式,透過引擎與變速系統的傳輸轉變,在不同路況下提供最佳的動力輸出模式。另外,若再選配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則可進行懸吊高度的調整,增加車輛路面穿越能力。



由於多人座大型LSVU,不僅要講求空間機能、承載能力以及基礎越野能力外,乘坐舒適也必須周全顧及,因此長行程懸吊的設定,雖擁有出色的吸震力,但揮之不去的車身搖晃問題,卻相當惱人。不過這次試駕新Q7後發現,AUID全新研發的五連桿結構,不僅有效減底盤重量,連車身動態反應也有明顯不同。相形上世代Q7舒適的行路感受,新Q7反倒是較著重路感傳遞,並加強車身側傾抑制,讓駕駛能夠更清楚掌握車身動態,連續彎路下也不見車長所帶來的困擾。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新Q7試駕的地點選在路幅狹窄且多彎的山區,照理說對這身長超過5m的Q7來說是個險要之地,不過原廠就是要刻意展現出新Q7轉向更靈活的進化,包括全新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可隨著車輛速度改變方向盤回饋的特性,以及全車型標配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無論在急彎下車頭的轉向反應,以及車尾跟進的速度,讓長、寬、高都有不小尺碼的Q7出現任何遲疑,靈敏度完全近似中型SUV。



而對「駕駛者」來說,新Q7呈現的各面向已相當有感,包括輕量化車體帶來的轉變、車身動態反應更俐落,以及操控層面提升等轉變,完全沒有浪費這10年來的進化總成。當然新Q7也不只有「感知」上的變革,防護科技上也比起舊Q7大幅增進,藉由先進的感知系統讓大型LSUV在街道環境下不再這麼令人畏懼,停車問題也能迎刃而解,這些都會在下篇文章中將新Q7上配有的安全科技詳細解答。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