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為何不買SKODA? 駕馭全新Superb的五大理由(駕馭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18/2016星期五)

在先前的試駕報導中我們針對Superb 1.4L菁英版進行了相當詳盡的分析,不論在安全、外型或內裝配備上Superb幾乎可說是無懈可擊,簡單來說若您有選購中大型房車的需求,那麼Superb就是一款必須得列入考慮的選項之一。然而回歸Superb 1.4L菁英版最直接的問題,到底這具定位在入門等級的1.4L汽油四缸渦輪引擎,能不能應付Superb那尺碼達4861mm的龐大車身,而小排氣量引擎先天限制到底在Superb身上又有怎樣的表現呢?

Superb 1.4L菁英版所搭載的這具1.4L四缸渦輪引擎其實廣泛應用在VW集團旗下車款,除了Superb之外、包括VW Passat、AUDI A3 Sportback等車款也都有搭載相同動力單元的車款導入台灣,成熟度與可靠性其實已有相當的水準。實際排氣量為1395c.c.、這具引擎擁有150hp/5000-6000rpm的馬力輸出表現。雖然馬力表現對於中大型房車來說實在普通,但真正值得注意卻是高達25.5kgm、並從1500rpm一路延伸至3500rpm的峰值扭力。


相較於華而不實、大多僅存在於規格表上的高轉馬力,25.5kgm/1500-3500rpm的扭力可顯得實際許多,媲美2.5L自然進氣引擎的扭力輸出,卻在1500rpm就能夠全數釋放,換取輕快卻又顯得飽滿的加速感受。換個角度以實際駕駛經驗來說,Superb 1.4L菁英版在起步之初因為DSG變速箱離合器尚在接合階段且扭力尚未達到峰值,因此有一段小小的空窗期。隨著時速與轉數雙雙攀升、出乎意料的扭力帶動車身奮力向前,整體加速性能足以對應絕大多數的駕駛需求。從原廠數據中便能得知,Superb 1.4L 0-100km/h加速僅需8.8秒、極速則高達220km/h,如此表現甚至比起市面上多數中型房車要來的亮眼。

在確認了1.4L渦輪動力的確不容小覷後,接著我們將試駕重點轉移到行路質感與操控性,Superb採用了VW集團資源共享策略下的MQB底盤平台打造,這具底盤平台不論在剛性、操控性甚至車室靜肅性等其實都有相近的感受。以Superb來說隔音確實有一定水準,能確實地將外在噪音或懸吊運作隔絕在外,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輪胎噪音略顯明顯,但總體來說Superb的噪音抑制表現可說是相當不錯。


Superb雖然保有歐系車款的紮實回饋與路感,但對於舒適性卻是保有旗艦房車應有的表現,行經些許未鋪裝路面、Superb能將惱人的震動隔絕在外,僅能透過方向盤傳來清晰的路感掌握來自路面的資訊,不論前座、後座都保有絕佳的舒適性。在過彎狀態下Superb雖然帶有些許側頃,但卻不致減損駕駛人信心,手中傳來的是穩定卻又反應快速的轉向手感,在掌握車身側頃的節奏後甚至能夠帶點玩心好好探究Superb的操控極限,讓人不得不佩服MQB底盤平台的絕佳基礎與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優異效果。

在經歷完整的剖悉後,對於Superb這款來勢洶洶的旗艦房車我們感到驚艷與驚訝,驚豔的是SKODA近年來深知消費者最重要的需求,並在短時間內善用集團資源打造出一款又一款的平價好車,甚至可用無懈可擊來形容全新Superb;驚訝的是SKODA Taiwan竟然有辦法讓一輛具備九具輔助氣囊、完善安全配備且旗艦房車格局的進口車款以119.9萬的價格在台上市,套一句先前SKODA的廣告詞:「你終究要開歐洲車的,那為何不現在就開?」,放在全新Superb身上其實也顯得合適。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