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細品英倫風情走出品牌迷思,JAGUAR XF R Sport 25t驚奇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陳紀樺(03/14/2016星期一)

不論是售價、產品力,JAGUAR無疑是豪華品牌定位,而想在就國內市場立足,勢必要具備不輸BMW與M-BENZ旗下產品的實力,而要說服消費者,其中最需要克服的除了國人對於品牌的迷思之外,再者就是德系產品與英國品牌在操駕、乘坐以及各方面差異,而XF在上述幾點就與德系品牌產品,就能夠輕易的做出區隔,就結果而言XF絕對不會輸,但最後的定論就必須交由消費者喜好決定。

在車體基礎上,XF使用的是鋁合金為主要結構,交互使用鋼材與鋁鎂合金材質,創造出更優異的配重表現,不僅是當今產業趨勢也領先同級對手,以M-BENZ來說雖然在新世代產品中導入相關技術,但國內市場目前尚未引進,而BMW方面也預計會使用上碳纖維與鋁合金結合的架構,但目前仍未發表,因此就目前而言XF走在同級對手前頭,為該級距對手設下標竿。

而外觀設計方面相當主觀,因此不需要太多的比較,但事實上XF確實比5 Series與E Class更具跑格,同時也蘊含的英倫紳士風情。至於內裝方面,XF在設計的取向上也有所差異,有別於來自德國的對手以使用性至上的設計,XF更顯豪華舒適,並且有相當優異的質感鋪陳,系列報導上篇也提到座椅的調整範圍相當大,可任意調整出符合駕駛去向的坐姿,但坦承佈公的說,即便好調但在乘坐舒適性表現上卻不及對手。此外,多媒體系統的操作也不如對手來的直覺、便利。






而每當試駕車輛為JAGUAR LAND ROVER旗下產品,就必定會提到的旋鈕式排檔頭,同樣也在XF上出現。在創新、質感、噱頭等等的表現上,旋鈕式排檔頭無可挑剔,同時更能創造出更優異的空間表現,受惠於此使用該設計方式的車款必定會有換檔撥片的配置,但在實際使用表現上,確實會因為習慣問題而無法快速適應,也因此在試駕的過程中不時會出現檔位選擇錯誤的問題(N檔D檔傻傻分不清)。
旋鈕式的排檔感雖然噱頭十足,但需要時間習慣才能順利且精準操作


座椅雖然擁有相當出色的調整空間,但為求輕量化而採用較輕薄的設計與泡棉設定也犧牲了乘坐感


至於動力系統部分,本次試駕的XF R-Sport 25t車型,使用的動力來源雖然不是新世代的Ingenium動力科技,但仍然擁有相當出色的動力、節能、油耗表現。2.0L GTDi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擁有1,999 c.c.的排氣量,可在1,750-4,000rpm供給34kgm扭力,並在5,500rpm激發240hp的最大馬力。變速當搭配使用ZF 8HP45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在7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表現也有248km/h的表現,建構出相當程度的動力基礎。油耗表現上即使是市區也有9.5km/L、綜合油耗更達到13.3km/L,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維持在179g/km;如此動力表現對上同級對手雖然沒有絕對性的優勢,但也維持在水準之上。

最重要的關鍵操控表現方面,XF的表現絕對有相當的水準、也不愧對身價,但與國內消費者熟悉的德系品牌車款卻有著相當差異。面對蜿蜒的山路,XF將近五米的身軀仍保有相當靈活性,車頭指向性以及車尾靈活性表現也相當出眾,即使是快速的左右彎交接,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而且在50:50的優異配重下,並不需要畏懼重心轉移問題,並不需要太過艱深的駕駛技巧便能有相當運動化的表現,唯一會破壞這快意心情的僅有變速箱的緩慢反應與換檔邏輯。

然而,XF卻擁有與同級對手截然不同的駕駛調性,相較於德系品牌講究行路回饋的懸吊設定,XF擁有更為舒適畫的取向,但卻可以兼顧相等的運動性能。先以國人熟悉的德系產品特性來說,由於講究行路回饋在懸吊設定與反應上會偏向硬朗、韌性,提供相當出色的支撐性,這樣的設定雖然可以帶給駕駛更高的駕駛信心,卻在無形中犧牲舒適表現,但XF卻截然不同,偏軟些許的設定,在行坑過動時可有效消彌震動,面對彎道時雖然會下沉,降低駕駛信心,但卻不代表在極限的承受度上會有所折扣。

這樣的設定與國人熟悉的德系品牌有相當顯著的差異,在初駕駛時會有懸吊設定不佳的錯覺,但經過思考與長時間的駕駛會發現,這樣的設定確實有其高明之處,不論靈活性、極限承受表現都不會輸給德系品牌旗下車款,同時更能保有乘坐舒適性,這樣的設定似乎更加周全,也更符合中大型轎車的定位,而其中最大且需要考慮到的差異就是駕駛本身信心上的問題。在操駕特色表現的最後,直接挑明說出重點,XF的速度與性能絕對不會比同級對手差,但同時卻能夠擁有更好的舒適性表現卻更好,唯一的但書就是駕駛本身習慣問題。

最後,回到市場面與售價問題,本系列報導規劃的兩大對手BMW 528i以及M-BENZ E 250,其中528i依照車型擁有305-325萬的售價,而E 250則是依照車型等級有306-321萬的售價,相形之下XF R Sport 25t的售價表現相當具有競爭力,以292萬進行販售,也顯現即使沒有品牌光輝照耀,但靠著新世代的技術導入,仍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也提供消費者另一選擇。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