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TOYOTA捎來開春驚喜!全新四代Prius 109.9萬元比預期超值
AUTONET記者:邱志翔(02/17/2016星期三)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
 

9天農曆年假剛過,台灣車壇龍頭TOYOTA立刻拋出震撼彈,藉由媒體春酒之際發表了眾人引頸期盼的全新第四代Prius,挾著2016台北車展累積的高詢問度,以及過往優異的高人氣,以109.9萬元的單一規格宣布上市,在如此多高科技配備加身,卻還能維持前代主力販售車型相同的售價(前代車型兩種等級109.9-125.9萬),足以顯見TOYOTA與總代理和泰誠意十足,堪稱是開春以來車壇最大驚喜。


全新四代Prius於2015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並在同年底東京車展宣布開賣,同時也造訪台北車展,憑藉著其高人氣,再加上更富科技感的設計面容、更為節能的油耗表現,一舉擺脫過往慵懶的Hybrid車款印象,因此受到關注程度更高,以至於新Prius自2015年12月開放預訂以來,已經在全球累積超過10萬張訂單,繼續捍衛其全球最暢銷Hybrid車的頭銜(Prius全球銷售至今累積近400萬台)。

歷代 TOYOTA Prius(由左至右 一、二、三、四代)全球累積販售近400萬輛


2016台北世界新車大展,全新Prius就曾露面


全新Prius最顯而易見的改變就是外觀設計採納了TOYOTA新世代節能力作氫燃料電池車Mirai的設計元素,使其看來更是前衛有形,無論頭燈、霧燈、尾燈、楔型車體都融入大量三角形輪廓,因為設計師認為三角形的輪廓正是Prius象徵,並包含了先進、情感、設計、結合等眾多元素,造就第四代Prius不可錯認的模樣。





除了樣貌變得更有型外,新Prius也是TOYOTA首款採用全新開發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模組化車體架構的車款,相形三代目略為放大到4540×1760×1470mm的身形、軸距則維持在2700mm。不過車高卻更低20mm,甚至車頂點也向前移動170mm,結合更低的車頭高度(-20mm),以及引擎蓋後端下降62mm設計,造就優異的0.24Cd風阻係數,更有助於油耗表現。


新Prius是TOYOTA首款採用全新開發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模組化車體架構的車款




受益於全新TNGA底盤架構以及車艙空間的重新佈局,造就了新Prius擁有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車艙長度大幅增長到2100mm(第三代Prius為1905mm),寬度增20mm (1490mm)、高度略低30mm(1195 mm),不過坐姿順勢調降59mm,來營造更低重心與平穩的乘坐感受。且受惠後懸增加30mm的優勢下,行李箱空間也從446L增加到502L。




從第一代Prius問世以來,駕駛儀表中置就是此車最大特色之一,直至今日第四代Prius也都沒有太大改變。不過隨著車載科技越來越進步,使車內各控制按鍵也越來越多。而第四代Prius不僅一改過往複雜的控制單元,更採用多面螢幕來顯示車輛狀態,包括儀表中的彩色螢幕、檔位狀態、防護系統顯示以及駕駛正前方的全彩HUD抬頭顯示器,還有中央7吋彩色觸控螢幕等,不僅能進行多項顯示調整,連同導航、倒車顯影輔助等也都一應俱全。




新Prius搭載改進後的代號2ZR-FXE、排氣量1797c.c.、直列四缸DOHC汽油引擎,經過增加進氣量、修改活塞形狀以及提高點火效能後,加上EGR(廢氣再循環)的燃燒輔助下,不僅領先全球實現汽油引擎40%的最大熱效率,動力數據更維持在98hp/5200rpm馬力、14.5kgm/3600rpm峰值扭力的表現,搭配可輸出72hp/16.6kgm的電動馬達及電池組構築出Hybrid油電複合動力架構,並由E-CVT無段變速系統傳遞動力,於日本JC08規範油耗測試下來到40.0km/L的傲人平均油耗表現,歐規油耗也有26.7km/L的傑出表現,成為插電式車款外油耗最佳節能車款。


AHB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


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附方向盤轉向輔助)


HAC斜坡輔助系統



安全配備堪稱是全新Prius的一大產品特色,除了標配7具安全氣囊外,也導入了TOYOTA近年來一大科技力作的TOYOTA Safety Sence(T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附方向盤轉向輔助)、AHB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等,不僅安全升級外,也是TOYOTA首輛搭載TSS的車款。




其實四代Prius與前代車型相比升級算是相當明顯,不僅引擎熱效率再突破,帶來更出色的油耗表現,同時TSS主動式安全科技加身,安全大大升級,在漲價的預期心理中,新車售價還能維持過往入門等級水準,等同是變相的降價,也難怪和泰會有如此大信心,喊出了年販2000輛的目標,但你可能不知道3代目Prius過去年銷量僅530台,等於挑戰了將近4倍的銷量成長。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