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改變的不只是後驅、更是客群!BMW X1 sDrive20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邱志翔(02/05/2016星期五)

這些年來Crossover成為市場主流,打著跨界休旅的招牌大行其道,彌補了轎車所沒有的高挑視野及乘坐空間,但基於轎式底盤架構,又能兼具轎車般的操控表現,在四驅系統的助力下,又有傳統越野SUV的味道,不只是各大車廠的戰略車款,同時也是消費者的新寵,而BMW X1正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

為了下探入門級距買家,同時拓展SUV車系陣容,BMW在2009年以當時3-Series底盤平台為基礎發展了都會休旅X1,雖然銷量並沒有X家族其他車款來的亮眼,第一代車型累計超過74萬輛的數據雖相當可觀,但看在BMW眼裡這樣的數字理應更多,探究原因之下,發現這類都會休旅買家並非只是自駕需求,因此仍會希望後座空間能有基本以上水準,但受限於當時X1後驅架構以及堅持的前中置引擎,因而限縮了車室有效空間,不過這樣的束縛在全新第二代車型問世後全部迎刃而解,而且無論車格、車型設定都有了一大轉變。




就在BMW發表了UKL1前驅底盤架構後,不僅造就了品牌首款前驅車型/七人座車型的2-Series Active Tourer以及2-Series Gran Tourer,也讓X1多年來問題得以對症下藥,2015年6月誕生的全新第二代X1,不僅成為旗下第三款前驅車型,同時也成就了X系列首款前輪驅動SUV。

受益於UKL1模組化前驅底盤,全新X1的車身尺碼為4,439×1,821×1,598mm,高度及寬度各增加了53mm、23mm,因為驅動模式的改變致使過往長車頭不復見,因此軸距稍縮短為2670mm,實際有效車室空間卻獲得更大的成長,而且全新X1駕駛座位置較前一世代增高36mm,後座的腿部空間也增加37mm,讓無論是駕駛視野或乘坐空間都倍感寬闊舒適,而實際坐入車室內部,明顯比前代車型擁有更餘裕的腿部空間,過往頭部空間侷促的感受獲得更明顯的改善。





空間的變化所帶來的不只是乘坐方面的舒適,後廂行李容積也同步放大,505L的收納空間較前代車型增加了85L,透過後座椅背傾倒功能還可擴充至1550L的置物空間,更能對應家庭出遊或是戶外活動的需求,我想空間變化會是除了前驅架構之外,全新X1的最大改變,就在於對象客群從過往自駕為主的型態,搖身一變為小家庭買家。



全新一代X1的變化之處全部圍繞的前驅架構下,就連外型也沒有例外。如果讀者對於前代X1還有印象,在有限空間中堅持使用後驅與一慣的前中置引擎,因此造就了長車頭的SUV(或許充其量只是Crossover),儼如只是3-Series的墊高版本,與BMW所強調的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運動休旅的本格顯然背道而馳,因此當BMW確認二代目接班人改採前驅底盤後,對外型也有了新的發想。







由於車格、結構的重新規劃,新一代X1揮別過去長車頭的樣貌,變得更貼近BMW對於 SAV運動休旅的設計,擁有更具動感的車頭造型,尺寸加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三壩式進氣口的前方保桿,結合擁有全新風貌的LED四圓頭燈和前霧燈的「六眼」(six-eyed)造型點綴,構成X形的家族式車頭樣貌。而且試駕車款還加選Sport Line風格套件,讓X1更增添不少動感元素。




基本上,X1內裝配置與同底盤的2-Series Active Tourer有許多相同元素,但為了強調其X家族基因,整個中控台格局設計稍有異動。不同於2-Series Active Tourer的橫向設計,X1中控台則是偏向縱向,水平分層式設計的中央控制台微幅傾向駕駛座,讓駕駛得以透過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坐姿操駕,同時提升行車安全。








此次試駕的X1 sDrive20i動力搭載1998c.c. TwinPower Turbo直四汽油引擎,具備雙渦流、連續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缸內直噴等高科技,帳面數據呈現192hp/5000rpm、28.5kgm/1250rpm最大輸出,這具引擎其實是沿襲MINI Cooper S所使用,但BMW為了與MINI有所區隔,因此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自排而非六速自排,顯然是略高一籌。





從後驅改為前驅當然最直接影響的是操駕的感受,但對於堅持一貫駕馭樂趣而聞名的BMW而言,還是透過近50:50車身平衡比重與精心調校的前輪軸、鋁合金單接頭彈簧柱前懸吊、輕量化鋼質多連桿後懸吊、EPS電子動力方向盤等細節賦予相當俐落的指向性,甚至讓人有〝是前驅如後驅〞的錯覺,這點其實在2-Series Active Tourer就獲得驗證,只不過X1畢竟是休旅,高速過彎不免有些側傾感,而這具引擎帳面數據即相當出色,特別是1250rpm的低轉速域就能享有28.5kgm的最大扭力,搭配8速自排快捷的換檔,動力湧現算是隨手可得。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