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無懼競爭!TOYOTA Hybrid進化論,第四代Prius試駕報導(外前衛、內科技)
AUTONET記者:張振群(02/03/2016星期三)

當TOYOTA Hybrid車款在歐洲地區銷售逐漸攀升後,全新第四代Prius就選定在2015年9月法蘭克福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同年11月底才回到日本東京車展亮相。而才相隔一個多月,12月底的台北新車大展,全新Prius就默默地在一旁展示,雖然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並無刻意強調,但仍看出對台灣市場的重視。因此,原本猜想第四代Prius在12月底開賣後(日本),估算台灣最快也要2016年第二季後才能見到身影,但沒想到在1月底和泰汽車就通知可進行試駕,幾乎與全球同步的雀躍心情完全難以言喻。


即便第四代Prius早在國外媒體的捕捉下,量產樣貌2015年中就已曝光,但看見如此獨特的外觀造型,就算實際前往東京車展、台北車展駐足欣賞,到了試車當天依然繼續端詳車輛外觀的線條。而近年來TOYOTA新車的設計,已從過往的保守轉向大膽,但看見第四代Prius時仍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或許年輕、前衛化可吸引更多客層來選購,但想想Prius還是屬於節能取向的務實車款,有需要用獨特的外型來讓路人行「注目禮」嗎?

2015 日本東京展現場


用設計 表彰Hybrid成就
從銷售層面來看,2015年8月TOYOTA集團宣布Hybrid車款全球銷售突破800萬輛,而光是歷代Prius累積的銷量也就超過了350萬輛,可見Prius在TOYOTA各Hybrid產品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Prius擁有的Hybrid科技,都是旗下所有Hybrid車款最先進且節能效果最優異的,因此擁有過目不忘的外觀造型設計,不僅可強調Prius的獨特性,行走在路上對TOYOTA Hybrid車款宣傳,也能有最直接且實際的效果。

TOYOTA集團 Hybrid陣容豐富多元


歷代 TOYOTA Prius(由左至右 一、二、三、四代)


全新TNGA底盤平台挹注,改變新Prius乘坐感與置物空間
為滿足車身最低風阻的表現與顧及車艙乘坐空間,第二代Prius就採用類MPV的「楔型」車身設計,但B柱後則刻意急遽向下收合,以減少車尾空氣亂流產生。而這樣的設計也延續到第四代Prius,且在全新TNGA模組化(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底盤平台的挹注下,第四代Prius略為放大至4540×1760×1470mm,不過車高更低20mm,軸距則依然維持在2700mm,且還營造比上代車型更寬闊的座艙以及後行李廂空間。

第四代TOYOTA Prius


流線的楔型車身以降低風阻


超前衛外型 大量採用LED燈源
從2014年底Mirai發表後,就能發現TOYOTA對節能車款的設計不再走中規中矩的路線,所以第四代Prius的現身,其外觀造型亦相同讓人眼睛發亮,如獨特的三角頭燈造型,順著車頭多角度摺線營造出極具未來感的模樣。而試駕車輛也配置LED Bi-Beam頭燈、LED前霧燈以及LED日行燈。來到車側,過往從車頭始起的肩線,到了第四代Prius也刻意增加幾道線條來加強視覺強度,不過試駕車配置的15吋輪框,雖然看起來有些秀氣,但為了更好的節能表現,也只好將就將就。

導入LED Bi-Beam頭燈大幅縮減車燈面積


試駕車配置15吋鋁圈


延續車頭前衛的造型,第四代Prius的車尾設計也相當有特色。為使車身更流線且減少亂流,車尾隨著後擋風玻璃直接滑落,創造不可錯認的高翹臀型。而頂端向下擴展的直列式尾燈,拜LED燈源技術,不僅整體造型與頭燈相呼應,LED導光條也別具特色,並將方向燈、倒車燈、煞車燈以及LED後霧燈整合其中。而因為後擋風玻璃的角度相當平緩,因此第二代Prius就擁有的尾廂垂直後窗,也延續到最新第四代Prius上,來提升正車後的可見視角。

尾燈相同LED 化


雙層後擋玻璃,提升正車後視角範圍


科技車艙 大幅縮減傳統按鍵
從第一代Prius問世以來,駕駛儀表中置就是此車最大特色之一,並延續到第二、三代甚至是今日試駕的第四代Prius也都沒有改變。不過隨著車載科技越來越進步,使車內各控制按鍵也越來越多。而第四代Prius不僅一改過往複雜的控制單元,更採用多面螢幕來顯示車輛狀態,包括儀表中的彩色螢幕、檔位狀態、防護系統顯示以及駕駛正前方的全彩HUD抬頭顯示器,還有中央7吋彩色觸控螢幕等,不僅能進行多項顯示調整,連同導航、倒車顯影輔助等也都一應俱全。

車艙大量使用數位顯示幕,減少傳統按鍵數量


全彩HUD抬頭顯示器,為第四代Prius科技車艙進化特點


電池模組移至後座下方 提升後廂空間
由於採用第四代Prius搭載TOYOTA最新開發的TNGA模組化底盤,因此車艙空間佈局也有許多改變,包括過往控台向下延伸連結排檔的設計,第四代Prius則重新調整排檔位置,使其可騰出更大的前置物空間以及雙置杯架,並連同中央扶手的空間也獲得改善,提升機能與擺放便利度。至於尾廂空間,因第四代Prius的車載電池已經從後廂移到後排座椅下方,因此容量也比過往提升12L來到457L表現,並可利用後排椅背6:4分離的設計來再擴充擺放空間。

控台不再像過往車型連結中央扶手,大幅提升擺放空間


第四代Prius後廂空間提升至457L,並可利用排椅背傾倒擴充擺放空間


實際試駕更是第四代Prius重點所在
其實不用TOYOTA刻意強調,從打開車門後就能明顯發現第四代Prius座椅的變革,無論是大腿支撐性、身體兩側包覆、腰靠弧度甚至頭枕角度等,與上代Prius完全天差地遠,乘坐舒適性已經媲美豪華房車等級。雖然第四代Prius的軸距與上代車型相同,不過在重新調整後的車艙空間後,後排頭部空間已沒有過往Prius的壓迫感,長時間乘坐也不再容易疲憊。最後,第四代Prius除可見著的外觀、內裝進化外,新Hybrid系統的精進亦是這次試駕重點,因此下篇文章中就要和讀者來分享全新Prius的試駕心得。

全新前座設計,大幅提升乘坐舒適與包覆性


第二排乘坐空間表現更出色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