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VW德系家庭休旅風,正七人座Sharan絕佳空間創造完美休憩生活
AUTONET記者:陳紀樺(02/01/2016星期一)

VW旗下豐富的產品陣線是壯大集團的最佳武器,更是創造驚人銷售表現的秘訣,在不放過任何消費群的前提下,透過緊密的產品陣容規劃,創造出相當驚人的產品陣容,而Touran與Sharan便是透過相同定位,鎖定不同客群下的表徵。雖然Touran與Sharan有著相同七人座轎式休旅的定位,但兩者因鎖定消費族群不同而在產品上做出區隔,而Sharan略為放大的尺碼以及更出色的動力系統,都依在顯現出其高於Touran分層位置,也穩居品牌轎式休旅車型的當家位置。在Touran的報導中清楚的敘述了車輛的規格、座艙配置與車型分類,而在本篇Sharan的報導中,同樣會針對相同的項目與重點加以分析。

相較於Touran稍事緊緻的車身尺碼,Sharan具備更豐富的變化條件,自然在機能性上也更為提升,端看兩者皆有的七人座車型,Sharan並非如同Touran 的5+2配置,而是更偏向正七人座的設定,因此第三排座椅的泡棉設定與空間表現更優於Touran。而Sharan鎖定的消費族群年齡也比Touran來的更高,因此各方面設計語彙也更為沉穩大氣;當然設計語彙的不同與產品世代有絕對關係,但不論是第四代Touran或是現行小改款後的Sharan都是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發表,間接表明未來一到兩年的時間,現行Touran以及Sharan將會一同攜手為品牌貢獻,再加上現行Sharan也針對配備進行調整與強化,因此現階段可撇開產品世代問題,單純分析產品間的差異與其優缺點。

目前僅是第二代車型的Sharan,最初問世於1995年,並持續販售到2009年才獲得改款進入現行第二世代,因此在產品年齡上現行出款確實比Touran大上許多,但再看看第一代車型的週期,現行車款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VW原廠也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時為其進行改款工程,透過內、外觀、動力系統以及配備的調整與強化,使其具備與新世代車款競爭的武器;4854×1904×1720mm的車身尺碼大於Touran,加上2920mm的軸距,自然創造出更寬闊的座艙空間。動力系統方面也隨著改款換上符合Euro 6期法規引擎,其中汽油與Touran相同採用代號EA211的1.4L燃油直噴渦輪引擎提供150hp的最大馬力以及25.5kgm的最大扭力,柴油車型則是透過2.0L TDI提供150hp馬力以及34.7kgm的扭力,並同樣採汽油低階、柴油高規的車型分類。


2015日內瓦車展發表的Sharan小改款車型,在車體上並沒有出現變化,但經過重新設計的燈具以及LED日型燈的導入,賦予車輛更為年輕化的靈魂,加上動態轉向的功能提升車輛的安全性,前保桿部分維持原有設計,保有同樣沉穩大氣的格局。車側方面雖然沒有如同Touran那般豐富的線條,但大面積的車窗加上車頂的全景天窗,為座艙內提供相當出色的採光,讓車室內更佳明亮。最後,車尾方面設計雖然也與改款前相同,但全新的整合式LED尾燈與頭燈相同,讓車尾有更加現代化的視覺效果。





小改款Sharan不論是外觀或內裝,變化幅度都有限,但即便變化幅度不大,透過相關細節的變化,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使整體視覺變得更加出眾。內裝方面既有的陳設布局沒有改變,但方向盤的樣式以及中控台的車載多媒體系統已經獲得更新,而第二代Modular Infotainment Platform(MIB II、模組化車載資訊系統),更首度導入App Connect連接程式,可支援MirrorLinkTM、Android Auto(Google)以及Car Play(Apple)三大常用介面,並能在娛樂訊息系統中執行各種APP軟體,大幅擴充MIB II可用資源。此外,碩大的座艙空間更有三區恆溫空調以及全景天窗,提供一、二、三排相同的待遇享受。







MIB II、模組化車載資訊系統,可支援MirrorLinkTM、Android Auto(Google)以及Car Play(Apple)三大常用介面,並能在娛樂訊息系統中執行各種APP軟體,大幅擴充MIB II可用資源。


更加寬廣的座艙空間,讓二、三排座椅有更佳出色的空間表現,除了2/3/2的七人座車型之外,更具有2/2/2的六人座車型設定。超大空間加上Easy Fold的巧意收折功能,更能輕易將二、三排座椅平整收折,而高度彈性的空間變化性更可輕鬆滿足各種乘載任務。另外,Sharan同樣在第二排座椅內建兒童座椅,滿足消費者的家庭需求;相較於Touran,Sharan的內部空間更加寬廣,因此不三排空間的表現都加出色,並且具備能夠七名乘客的能力,第三排座椅的泡棉設定也更趨近於第二排的設定。變化萬千的座椅設定,也可為行李容積帶來相當大的擴充空間,使其能在300-2297L之間自由變化。








除了外觀之外,Sharan另外兩大改款重點為動力以及安全性系統的進化,其中動力系統方面為符合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搭載動力進行全面性的更新,使其不僅能夠符合Euro 6期規範,更能精進15%的燃油效率。雖然原廠方面規劃兩汽、三柴的動力配置,但國內市場方面僅有一汽一柴供消費者選擇。其中汽油動力部分,1395c.c.的TSI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在6000rpm時提供150hp的最大馬力,而扭力峰值則在1500-3500rpm時提供。柴油動力則是透過1968c.c.的排氣量以及TDI高壓共軌燃油噴射渦輪增壓引擎,在3500rpm時提供150hp馬力,並於1750-3000rpm提供34.7kgm的扭力。

上述兩種動力規格同樣搭配使用六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雖然同樣擁有出色的傳遞動力以及換檔速度,但在檔位不若Touran七速DSG以及車重負擔下,即便動力數據相同,但加速表現卻不如Touran。但坦言說性能、加速度表現的優劣都與Sharan的定位無關,只要有充足的動力應對一般日常使用便相當足夠,更何況Sharan與Touran相同,懸吊的與底盤的設定取向也是以舒適化為第一目標,加上1717kg、1793kg的車重對於懸吊與慣性的負擔更加重,更別為期設想任何性能的可能性。


然而德國血統的 Sharan齊全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擁有EuroNCAP撞擊測試最高五顆星認證。全方位守護的7具氣囊,包含全車標配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駕駛膝部氣囊、後座側邊氣囊等,同時完整配置ABS防鎖死煞車、BAS煞車力道輔助、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ASR循跡防滑、EDL電子防滑差速器與胎壓偵測系統等,另外更與時俱進的新增了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大幅降低意外發生後造成第二次碰撞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車輛以及人員的損傷。

雖然Sharan在產品世代與設計上不如Touran,但卻也擁有更加出色的空間表現,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為了與Touran做出區隔,在高規車型上也使用上動力表現更為充沛的2.0L TDI柴油引擎,並且透過新世代引擎科技賦予級更出色的節能油耗表現,同時針對配備與外觀細節進行強化,獲得持續活躍於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並且透過更加沉穩的設計,鎖定40以上並與擁有七人座需求的族群,持續為品牌帶來更加優異銷售表現。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