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6世界新車大展報導:預覽自動駕駛普及形態,M-BENZ F 015概念車讓未來交通願景成真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29/2015星期二)

以汽車發明者的姿態自詡,M-BENZ在2015年CES消費電子大展上首次發表「F 015 – Luxury in Motion」自動駕駛概念車,融入當前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等尖端科技,F 015所欲表達的是2030年、當自動駕駛技術普及之後所發展而成的全新交通狀態,讓汽車從單純的交通工具轉變為人與人互動、甚至人與車輛互動的高科技載具。而在日前F 015親身蒞臨信義區進行動態展演之後,藉著世界新車大展公開展出之便,我們也終於有機會得以進入F 015的座艙之內,親身體驗這款來自2030年的未來座駕,感受車內的豪華氛圍與各項創新概念,稍稍滿足置身未來的無盡幻想。

流線金屬形體 F 015概念車以霸氣格局連結未來

以豪華為M-BENZ車款不變的主軸,以自主駕駛為核心精神,F 015概念車更以造型設計接軌未來。長寬高分別為5220×2018×1524mm的車身尺碼中,以霸氣的旗艦格局呼應當前的豪華汽車龍頭身份,並以全無銳角與直線的流線車身造型,展示M-BENZ未來的設計走向。如同單廂式的車身比例中,以金屬原色般的車身外觀展現科技氛圍,並於車頭與車尾運用大量LED照明科技,不僅有著多元的照明功能外,更可以燈色區分移動狀態,如藍色為車輛自主駕駛,白色則為駕駛人工控制。




寬敞座艙無死角 六只巨幅螢幕連接內外

採用極短前後懸設計,讓F 015概念車擁有長達3610mm的軸距,清楚說明將空間儘可能保留給座艙內乘客的設計理念。透過特殊的車門鉸鍊,讓前後對開式的四個車門可以90度的開啟角度更為便利乘客的上下車動作。車門開啟後,座艙內的四個可旋轉的獨立座椅會從向前或對向的狀態往車門方向轉動30度,以最佳的迎賓姿態,迎接每位貴賓的入座。


不僅可電動旋轉,同樣也可手動操作的前後獨立座椅,採用拋光鋁製弧型為支架,覆以高檔皮革,更嵌上了藍色LED燈,呼應外觀的前衛訴求。如同外觀的流線光滑,座艙內以六只超大幅螢幕為取代過往汽車的儀表、門板,且不僅止為螢幕功能,更是車輛與外界信息交換的介面,透過儀表的碰觸、手勢的操作,甚至是眼神的焦點轉移,車輛就可自行判讀,對應正確的操控指令。當然,滿足駕駛樂趣更是不可或缺的,F 015仍保留方向盤,將自主性留給駕駛,只要一個動作隨時切換,滿足最原始的駕馭慾望與樂趣。







內建於四扇車門上的觸控螢幕,可說是F 015在自動駕駛狀態下最重要的互動設備,除了顯示當前車速、預計抵達時間等相關行車資訊外,透過智慧型手機等外部資源的配合,車主得以更進一步安排行車路徑,順路接駁幾位朋友一同前往目的地,達到車輛共乘、節能減碳的目的。此外透過龐大的V2V資料庫(Vehicle-to-Vehicle),F 015得以共享相同自動駕駛系統車款所擁有的各項資訊,藉此先行了解目的地與行駛路徑上的即時路況,有效提升整體道路的運輸效率。車主也能自行選擇F 015的自動駕駛模式,不論是輕鬆自在的悠閒駕馭或分秒必爭的高速奔馳,都能透過車門上的觸控螢幕進行調整,讓自動駕駛系統不再是冷冰冰的電腦,而是能夠充分與人互動的溫暖車室空間。



M-BENZ PRE-SAFE安全科技再延續 氫動力科技強調環境永續

為了便利乘客上下車,除了90度開口設計的車門外,F 015也取消了車體B柱結構,但無須對車體的剛性或安全性感到憂心,因F 015導入了名為Smart Body Structure (SBS) 的智能車身結構,大量運用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融入適當的鋁合金與高剛強度鋼材,不僅擁有更佳的車身鋼性,更較當前量產車輛輕上40% 之多。雖然取消了傳統的B柱結構,但在車門闔上後會以特殊的互連結構讓其與車頂及車側底板連為一體,形成相當堅固的側面結構,有效的於車輛遭受側向撞擊時以最大能力吸收能量,盡可能漸少車體變形,確保座艙內乘客的安全。


M-BENZ傲視車壇的PRE-SAFE科技也充分導入F 015概念車中,延續ESF 2009此研發安全車設計理念,並進一步進化,藉由PRE-SAFE車體結構,導入可充壓的金屬材質設計,撞擊時會讓結構體橫截面增大數倍,減少撞擊時的結構形變,如同防護氣囊的設計概念,盡可能的吸收外在撞擊力道。

動力系統方面,F 015概念車延續於2011年問世的F 125概念車替代能源方案,搭載F-CELL PLUG-IN HYBRID氫燃料電池驅動技術,並與車體結構相同採用CFRP材質打造氫燃料儲存槽,以不污染地球環境的姿態,呈現F 015自動駕駛車永續移動的環保理念。



從F 015的身上,匯聚了M-BENZ多年來於汽車研發歷程上的諸多結晶,融合了自動駕駛、安全防護、替代能源等尖端技術,融入M-BENZ引領車壇的奢華理念,描繪出對於未來世界的前瞻視野。德國原廠工程師也表示,當前F 015概念車上所有功能其實已是完備且隨時可以量產的狀態,然而受限於道路、資訊等相關硬體設備尚未完善,而各主要汽車市場對於自動駕駛系統的相關法規也尚未建置完成,因此M-BENZ對於F 015的各項科技其實並沒有付諸量產的確切時間表。而隨著全球汽車環境不斷改變、進化,已然具有相關技術的M-BENZ勢必能在未來快速導入完整自動駕駛技術進入量產車款,進一步確保M-BENZ在豪華與科技的領先地位。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