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自動駕駛科技愈臻成熟,最終仍必須等待法規放行
AUTONET記者:陳紀樺(12/25/2015星期五)

除了電動車、氫燃料電池動力之外,近兩年最火熱的車壇新科技就屬自動駕駛莫屬,在車廠投入大量資源與成本開發之下,相關技術發展速度相當驚人,更有多家車廠已經投入道路測試。但是,由於自動駕駛系統牽扯到太多相關法令,就算車廠快速發展,各地區法規也沒有統一,同時更有諸多限制,成為抑制產業成長的最大殺手,後續究竟還需要多少年的修改、進化,才能真正為消費者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確實相當令人期待。

近日M-BENZ才藉由台北車展的機會,向德國原廠商借品牌旗下自動駕駛科技結晶概念車款F015,並且在與台北市政府、市警局等相關單位協商合作下,成功在台北信義區透過自動駕駛系統運行在公共道路上,也讓自動駕駛技術更加受到國內民眾、消費者注意,自然也引發相關討論;雖然目前國內並沒有品牌或車廠具備相關技術,在公共道路進行測試也早已經不是新聞。

許多國際車廠早以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多年,透過不斷進步的科技,自動駕駛系統也逐年成長、進步,系統自主與準確性也不斷提升,幾乎已經到達足以導入市售量產的階段。然而,即便車廠準備萬全,自動駕駛技術也已經完全成熟,要導入市售量產還必須通過各地區不一的法規許可才能上路。而修法上路的這個階段將會耗費相當時間,讓自動駕駛技術正式量產問世的時辰向後順延。

站在汽車產業技術尖端的車廠TESLA CEO Elon Musk便表示,以目前的發展速度以及走向來看,目前自動駕駛科技已經相當成熟,並且在這兩年間會不斷優化系統達到可以導入市售量產的成熟度,但是相關法規卻無法在這段時間內完成修訂,而且在修訂法規前,各地政府還必須蒐集龐大的資料,並且針對環境、車輛等進行測試與資料的搜集,過程可能必須耗費1-5年不等的時間,並且仍有可能僅是針對特定地區開放。

令人感嘆的是,即便車廠在積極的研發自動駕駛科技,但礙於法規仍無法在近兩年內看到自動駕駛車上路奔走。但不可否認的是,自動駕駛技術牽扯的範圍實在太過廣泛,若是無法修訂出明確且周全的規範,後續造成的連鎖效應可能會更加嚴重,因此等待明確的法規修訂有絕對性必要。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