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6世界新車大展報導:LEXUS歷史最高性能定位,LFA再次登台演出
AUTONET記者:陳紀樺(12/24/2015星期四)

LEXUS早在2006年時便向世人宣告品牌的F計劃,當時與F精神一同登台的是LF-A Concept,在宣告高性能計畫的同時,也為品牌首款跑車的到來進行熱身準備。雖然打響F精神第一槍的不是LFA,但品牌首款超跑定位的LFA仍然是品牌相當重要的車款,也開啟了品牌的超跑之路;對於LEXUS來有著重要地位的LFA問世多年,自然也隨著各地大小不一的車展早就環遊了世界,自然也曾經駕臨國內車展,但今年LEXUS仍打算在今年臺北車展的舞臺上,再次演譯LFA的精神象徵。

時間回顧到2009年,當時東京車展的焦點來到LEXUS,TOYOTA集團的首款超跑定位產品LFA正式問世,讓日系品牌在繼NISSAN GT-R之後,再次有揚眉吐氣的機會,然而在正式發表前,LFA則是歷經了多款概念進化以及賽是的預覽,才走到量產問世這一步,最終LEXUS也沒有將LFA發展為常規車型,而是以限量500臺的身分進行販售,將其定位導向更加崇高的方向。

作為TOYOTA集團首款超跑定位的產品,LFA自然運用集團最卓越的技術打造,4505×1895×1220mm的車體是由高剛性鋁合金、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樹脂打造,加上DLC(Diamond Like Carbon)鑽石碳纖維薄膜的超輕量搖臂等,使其擁有輕盈、低重心的特性,使其最終車輛總重限制在1480kg,達成2.64kg/hp的馬力重量比,使其性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



外觀設計上,LFA雖然使用品牌的善用的銳利、三角形等元素設計,但整體的設計語彙卻與當時品牌的產品不同,區隔出LFA與一般車款的不同,更展現出十足運動化的視覺效果。座艙內布的設計也一別當時品牌旗下作品善用的鋪陳方式,同時預覽了現行產品陣線的設計方針,甚至許多設計更到直接導入、下放到現行車款之中,可見LFA不僅是品牌相當重要的產品之外,更是預覽未來是設計的重要產品。








而LFA的心臟則是透過一具專為LFA設計開發的4.8L V10引擎,為體現F精神亦堅持自然進氣的配置。代號1LR-GUE的V10引擎擁有4805c.c.的排氣量,內部機件更是透過鍛造鈦合金等的輕量化材質打造,本體也使用有別於一般V型引擎90度角的設計,並且以72度的特殊設定,同時提昇引擎燃燒效率並減少體積。而乾式油底殼的設計更能再車輛程受高G值時,持續提供內部機件的潤滑,並且並且擁有560hp/8700rpm最大馬力及48.9kgm/6800rpm扭力。


1LR-GUE十足高轉速的設計也帶來相當高亢的運轉聲浪,LEXUS也針對這項特點下了十足的工夫。未創造出最優異的聲浪,LEXUS針對排氣系統進行長時間的微調,最後也成為LFA的一大亮點。



為了達到低重心,引擎和變速箱配置重物,而具備輕量化的CCM(Carbon Ceramic Material)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和藉由電動幫浦和引擎負壓轉換讓左右平衡的ECB( Electronically Controlled Brake)電子控制煞車系統,更能讓LFA的制動性大幅升級。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避震系統,並和整合煞車與引擎且具有運動模式的VDIM(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搭配,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

擁有特殊意義、崇高定位、限量身分的LFA自然早已銷售一空,而在限量500量的配額中,更有50輛搭載了LFA Nurburgring Package,透過強化的空力套與動力,全車大量採用碳纖維與空力套件,來提升空力效應,連同車尾的大型擾流尾翼都是採取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製成,提供更濃烈的競技取向,搭配上中置三管排氣尾管搭配大型碳纖維分流器,儼然就是為了戰鬥而生,而如此經典且稀有的車款,將會在本週的台北車展中再次登上舞台。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