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6世界新車大展報導:都會通勤綠能尖兵!TOYOTA i-Road雙座三輪車搶先曝光
AUTONET記者:邱志翔(12/23/2015星期三)

身處在大台北都會區,尖峰用車時間通勤相信是許多人的夢魘,即便大眾運輸系統算是發達,但仍有無法涵蓋的區域,不少人仍選擇以開車、騎車方式代步,然而定睛一看此時正在行駛的車輛往往都是所謂的「一人汽車」,對於已經十分壅擠的都會交通無非是雪上加霜,但二輪族一來肉包鐵、二來又無法遮風避雨,晉升四輪族仍是許多騎士的嚮往。

然而為解決上述問題,TOYOTA在2013日內瓦車展便發表了名為「i-Road」的概念車,為了便於都會通勤,身型盡量模擬機車,但擁有車頂配置,採前2後1的三輪車配置,造就出相當細長的2345×870×1445mm的身型,軸距具備1695mm,因此在橫幅有限的車室中,仍能創造出前1後1的縱向雙座,在日本分類上屬迷你車級距,所以無論駕駛或乘客都不須佩戴安全帽,實用性更勝機車,而且最小迴轉半徑也僅有3m,同樣能提供有效率的都會移動方式。





為了實現都會移動零排放的願景,i-Road的動力來源為安裝於前輪的兩具2kW電動馬達,搭配鋰離子電池供電,以及鋁合金車身造就僅300kg的重量,因此最高續航里程可達50km、極速可上看60km/h,在一般240V的家庭電源插座可在3小時內完成充電。




i-Road除了輕巧可愛的外型、三輪車配置外,最特別之處還是在於前懸配置輔以「Active Lean」主動科技,搭配ECU依據車速、轉向角度及陀螺儀所提供的訊息,能夠精確平衡左右前輪的轉向,並針對過彎切入角度進行自動平衡調整,賦予乘員充足的行車舒適性及安全性,而且車尾與左右後方各有感應器,能在倒車時自動偵測並予以警示。





i-Road是TOYOTA為了推廣零排放的都會短程移動以及汽車共享的目標而設計的專用車款,因此現行並未投入販售,主要仍以推廣的租賃型式在日本、歐洲等地試運行,由於屬於純電動車且採前二後一的三輪配置,對於首次操作者來說可能要花時間適應,因此必須先登入會員,並須簡易的i-Road駕駛課程,包括如何操作、駕馭、充電等課程通過後才能駕駛上路。




還記得數個月前,i-Road可能登台販售的消息被訛傳,但卻意外在網路掀起一股熱潮,讓不少網友趨之若鶩表示有意願購買,顯然相當符合台灣市場消費者口味,不過目前就連日本也採租賃的方式推廣,顯然離市售尚有段路要走,即便同樣以推廣租賃名義導入台灣,但考慮現行相關法規未明朗,再加上最根本充電站設施並未普及,i-Road在台灣可能英雄無用武之地,或許比照iQ電動車在日月潭租車體驗模式會是目前最佳的選擇。不過我想暫且不論i-Road導入與否,因為即將在今年12月26日對外開放的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中,i-Road就將〝登台〞,還將由經過原廠受訓的美麗模特兒帶來動台展演,想近距離體驗i-Road獨特魅力的車迷們,可別錯過TOYOTA展區!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