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道路規則由我改寫!全新JAGUAR XE R-Sport 25t只為打破所有駕馭規範
AUTONET記者:林士傑(12/01/2015星期二)

〝改變〞這兩個字可說是講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是相當地困難,畢竟在習慣眼前已久的規範下,若非必要之急,往往仍舊讓人不願因此輕易地遷就於未知的事物,進而去做出其他有違現況的改變。但不得不承認,此次這頭來自英國的優雅獵豹JAGUAR,不僅改變地相當徹底,甚至對於不願從善如流、不甘世故的傲骨分子而言,更無不是一帖帶有救贖效果的良藥,而這帖來自JAGUAR所開出的處方正是此次我們所要試駕體驗的全新XE R-Sport 25t。

身為XE家族中排行老二的XE R-Sport 25t,就整體外觀設計來說,不僅絲毫沒有剝奪當家旗艦XE S的地位,也適時地為Prestige 20t、20d兩款車型保有創意空間。在4686×1967×1416mm軸距尺碼勾勒下,與蜂槽網格狀水箱設計相容的紅底品牌徽飾,不僅凸顯出XE R-Sport 25t特有的野性,於車頭擾流下氣壩中導入的空力套件,也為車頭設計帶來豐富的層次感。







雖說是以R-Sport為創作主軸,不過似乎原廠JAGUAR有意將他以更為低調不猖狂的手法呈現,因此除了前輪拱後葉子板上採霧銀質感呈現的散熱鰭孔中導入R-Sport銘飾板,以及車尾右下方由25t字樣的飾板搭配外,四輪鋁圈也採用專屬18吋銀色Star鋁圈作為襯托。


而R-Sport概念不僅付諸在車體外觀以內斂方式呈現,即便是進入到車室之後,以亮銀材質帶有R-Sport字樣的迎賓門檻與三幅設計的方向盤下方飾板點綴,也無不深刻從中體會到低調的運動氣息,也正因為不誇張強調熱血的運動感下,進而也使得XE R-Sport 25t,能更加完整保留原自英倫的素雅豪華。至於控台上與鋼琴烤漆飾板有著完美相容的8吋NLI多媒體觸控螢幕,不僅支援衛星導航系統,包含PTIS個人化藍芽無線通訊、空調切換、倒車影像以及車輛行駛資訊等,也同樣毫無遺漏地從中顯示,且整體操作上也不會讓人感到不便使用。









如文中最初所提及的改變,在迎合各大品牌於節能領域極力發展的downsizing小排氣量引擎趨勢,由原廠JAGUAR的動力編成規畫下,可是為XE R-Sport 25t搭載全新採單缸排氣量為500c.c.設定的Ingenium模組化系列引擎。透過排氣量1999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催化下,不僅壓榨出240hp/5500rpm的最大馬力輸出,34.2kgm的峰值扭力更可在1750-4000rpm區間內源源不絕的釋放。藉由變速箱大廠ZF提供的8HP45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傳遞,讓XE R-Sport 25t輕易在6.8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在電子安全限速下也達到250km/h的水準。


實際上路之後真的不得不大讓這具全新動力所帶來的表現感到驚艷,儘管原先排氣量設定不高,不過透過渦輪增壓系統強勁的推動,加上低轉速時34.2kgm扭力便能全數湧出的表現,一股渾圓飽滿的推力不僅令人不願輕易地將油門鬆開,特別是在結合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基本上在一般狀態行駛下,XE R-Sport 25t不僅以不急不躁舒適的線性方式輸出,也不會令人感到難以馴服的距離感。

不過剛剛的情況是指檔位設定在D、且排檔座後方的「Jaguar Drive Control」駕馭控制系統設定在Normal模式下,既然多了R-Sport的獨特身分打扮,自然也難以叫人不把檔為旋鈕調整到S、而駕馭模式調整到Dynamic運動模式下。此時,為了讓駕駛能更沉醉於XE R-Sport 25t所帶來的野性,儀表板內時速、轉速燈環不僅改以火紅色調,實際動力輸出更猶如被注射腎上腺素一般,伴隨著油門越是深踩的作動,加上換檔撥片供駕駛輕易地升降檔變化,不僅讓人能輕易催到紅線達到斷油的情況,變速箱也不會有過分的電子限制硬性強迫駕駛只能升檔不能降檔,高自主性的駕馭表現儘管不時會讓車尾稍稍偏離行駛路線,不過只要記得別將ESP系統關閉,XE R-Sport 25t絕對能提供駕駛不同凡響的駕馭樂趣。



當然之所以XE R-Sport 25t能給人如此難忘的駕馭感,除了全新Ingenium四缸動力與八速自排變速系統的完美搭配外,以新世代iQ鋁合金模組化底盤所打造的車體架構更無不是重要的幕後功臣,僅1520kg的空車淨重下,並結合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懸吊系統、以及EPA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配置,不僅為XE R-Sport 25t帶來靈活的動態表現,清晰的循跡路感更增加駕駛激進的駕馭信心。

說到XE R-Sport 25t最為直接的對手,以當前國內市場來看不外乎為BMW 330i M Sport與M-BENZ C250 AMG-Line等車型,儘管推出時程不比其他對手來的迅速,但事實上,不同於德系品牌總以較為單調的制式手法鋪陳,XE R-Sport 25t與生俱來的英倫魅力風範,並將運動、舒適、性能完美結合於一身下,不僅著實地令人感到後生可畏,對比其他對手由總代理九和所提出的239萬元的起跳金額,更為親民的售價,對於國內既有對手而言,XE R-Sport 25t無不是個令人不敢輕忽的狠腳色。


 
JAGUAR 英國/捷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