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製造對立來改革?說穿只是覺得機車礙眼而已
AUTONET記者:張振群(12/01/2015星期二)

近日來由於中南部空污問題嚴重,讓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再度受到關注,而即便大台北地區並無重工業、石化廠等駐紮,但空氣汙染問題還是備受檢討,甚至時常將矛頭指向機車族群。只因為台灣是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因此每當空氣汙染被群起討論時,機車族群就成了最大標靶,甚至將機車趕出都會區的議題也從來沒有消失過。

日前一篇若「某某都會沒有機車」的觀點,引發了不少人關注。在文中作者認為大台北地區的機車數量多於汽車20%以上,所造成的廢氣排量更比汽車高達3倍之多,因此若假設機車能全數退離都會區,並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或廣設Ubike,結合民眾步行就能使空氣更乾淨,創造更宜人的都會環境。

這樣的論點先不說對錯,只是文中採用的二氧化碳排放數據,卻有很大的探討空間。因為他提到一部機車的碳排放量為22.9g/km,假設一天跑10km就創造229g/km的容量,再乘上100萬輛的機車總數,一天就創造驚人的229T碳排放量。但,一般汽車的碳排放量是多少你知道嗎?

從日前英國Next Green Car Awards 2015公布的獲獎車款名單中可得知,最節能的0.9L渦輪汽油動力也都有90g/km。若以100g/km整數來算,一輛汽車行駛10km所創造的碳排放,完全是機車的4倍以上(保守估計)。因此就算台北機車數量比汽車多20%好了,一天下來汽車更是能貢獻出8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今天的問題絕對不是比誰二氧化碳排放量多,而是在檢討環境污染的當下,卻刻意將想留下的區塊做隱瞞。若真想打造一個無碳排放的城市,需全面改善的還不只有機車、汽車,連大眾運輸工具中的公車、計程車等碳排放問題也都值得去討論。若每次都只挑「機車」族群下手,老實說真的不夠明智,因為會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不單單只有機車而已,還有比這些嚴重數倍且總是論點詭異的「有心人士」存在。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