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質感、科技進化總成,VW Commercial Vehicles T6瑞典試駕報導(科技篇)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27/2015星期五)

最具車輛安全防護權威的Euro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在2008年底宣布若車輛沒有搭載ESC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就無法在撞擊測試中拿到5顆星的高分成績後,2012年底再督促歐洲車廠,讓出廠新車能夠配備AEB主動煞車輔助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並在同時點出商旅車的安全防護也應該要再加強才行。因此,2015年登場的VW Commercial Vehicles T6當然也要與時俱進,提供完備的安全科技防護系統。

說到VW汽車在安全科技的起始,可以追溯到2008年4月問世的Passat CC,其車輛上提供的Front Assist預防碰撞安全系統、Lane Assist車道輔助系統、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等,奠定VW汽車往後的科技發展。因此,全新第六代Transporter,除了依據歐洲法規將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SC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TPM胎壓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外,亦提供各式安全科技系統可選用,再依據車型需求配置合適的系統,使全新第六代Transporter更加安全。


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


其中VW Transporter首見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未來台灣販售的Multivan Highline、Multivan Highline 4MOTION等車型將列為標準配備。而過往掀背、房車或運動車型配備的DCC系統,都強調能藉由可調懸吊裝置,立即改變懸吊反應來提升操控表現。而這次轉搭於第六代Transporter上,其目的除了加強車輛操控外,在DCC系統的輔助下能有更舒適的乘車感受,且維護穩定的行車品質外,對道路安全也有所幫助。


Normal、Sport、Comfort三種可調模式
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的原理,為針對減震筒阻尼以及轉向系統進行微調,並提供Normal(一般)、Sport(運動)、Comfort(舒適)三種模式可選,能在不同路況下改變懸吊反應與轉向回饋,提供最佳的行路感受。一般而言在商旅車上Sport(運動)模式可加強懸吊硬度,使其在惡劣路況或輕越野路面有更好的支撐性。不過在這次瑞典試駕的途中,發現高速路段採用Sport(運動)模式,在變換車道時可大幅減少車身搖晃,且完成變換車道後車身回穩的速度也更迅速,讓第六代Transporter在高速行駛時更穩定。



至於Normal(一般)模式,切換後其實就如同現行T5車款般的懸吊回饋反應,面對中低速路況環境下是個不錯的選項。最後Comfort(舒適)模式,選擇後柔軟的懸吊特性造,就極舒適的行路感受。而此模式對於顛頗路面、石板/碎石路等都有良好的濾震效果,減少彈跳所帶來的不適感,尤其Transporter屬於多人乘坐的商旅車款,駕駛完全取決於所有人的乘坐感受。因此面對台灣地區越野級的路面,相信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絕對能讓第六代Transporter有更優異的行路表現。





Driver Alert System駕駛警示系統


既然第六代Transporter是多人座商旅車款,駕駛就肩負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為了不讓疲勞問題影響行車安全,第六代Transporter也導入Driver Alert System駕駛警示系統。此系統可辨識駕駛在行進時的偏差狀況,進而提出警示。原理為系統於車輛時速65km/h以上,藉由車輛各種感知器來分辨駕駛行為是否合乎常理,例如不正當的轉向、路線偏移等,若偵測到異常駕駛警示系統就會利用視覺及聲響警示訊號,提醒駕駛稍作休息。


BAS煞車輔助系統


而煞車更是行車安全的重要關鍵!在這次第六代Transporter海外試駕的過程中,發現Multivan的煞車有明顯提升,一改過往軟弱的制動力,整體煞車感受與回饋也更能讓駕駛安心許多。不過面對危急狀況時,就算駕駛反應再快,仍需要在毫秒中取得優勢。對此,第六代Transporter也搭載了BAS煞車輔助系統,可主動判斷在危急情況時,偵測煞車踏板的角度與車輛時速,並施以更強的煞車力道讓車輛更快減速或停下,避免危險發生。


Automatic Post-Collision Braking System碰撞後自動煞車系統


而當不幸發生碰撞意外時,廣泛應用在VW乘用車的Automatic Post-Collision Braking System碰撞後自動煞車系統,隨著Transporter大改款也將此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當車輛發生碰撞並啟動防護氣囊的當下,系統即會通過ESP系統自動煞車,讓車速降低到10km/h以下,避免因駕駛無法掌控車輛所造成的二次傷害。而VW也表示,Automatic Post-Collision Braking System可再降低22%事故發生後的乘客損傷與多次碰撞,進而讓傷害降到最低。


ParkPilot停車距離警示系統


其它像是現行T5車型就有的彎道照明功能、定速巡航系統、Side Assist車道變換警示系統、PDC前後停車引導系統,以及實用的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也依然在第六代Transporter上看的到。另外,在實用性配備方面,由於Transporter都有著不小的車身尺碼,因此ParkPilot停車距離警示系統也將列入配備選項中。當偵測到前方或後方有障礙物時,系統就會發出聲音警示告知,並提供障礙物與車輛距離的畫面顯示,而在高階車款上也能選配車後顯影系統,來看清楚車尾的實際狀況。



事實上從這次遠赴瑞典試駕全新第六代Transporter,所體驗的安全科技配備不只這些,但由於台灣導入銷售的規格以及車型等,目前都還尚未全部確認,因此僅針對未來台灣市場所需的配備加以介紹,往後第六代Transporter在台發表並開始進行路試後,就會針對車輛配有的科技再次為讀者介紹。而在最後一篇文章中,就要來看看全新第六代Transporter在靜態層面上的改變。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