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平價貴公子,VW Vento 1.6淺嚐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7/2015星期五)

過去因為市場需求,小型房車非常受到消費者歡迎,但隨著民眾購車和用車觀念的改變,以及新世代的崛起,小型四門房車的魅力大不如前,不過這一兩年國產車廠又再度投入這個領域,當然身為國民車品牌的德國VW也沒有缺席,在本地推出Vento 1.6,期望能以進口車身分搶攻這個級距。

這次所試駕的Vento 1.6屬於2016年式,同樣維持中規中舉的風格,源自家族新設計語彙的車頭依舊,和2015年式最主要差別在於採用全新設計的鹵素頭燈和霧燈,另外車門把手也以鍍鉻飾條來提升質感,同時基於安全與便利考量,也換上電動後視鏡並整合方向燈,此外LED尾燈組、行李廂鍍鉻飾條與排氣尾管,則讓Vento 1.6的外觀加了不少分數。整體來說擁有4384×1699×1465mm車身尺碼的Vento 1.6在小小地更動下似乎變得更精緻,雖然不像日系對手那般華麗,卻也顯得紮實,這點對絕大部分消費者來說接受度應該不小。

在2552mm軸距下創造出非常實用的座艙,樸實不浮華的設計和規劃有別於日系車,雖說沒有運用大量類金屬飾板來營造多層次視覺變化,但至少紮實度不低,用料觸感都在水準之上,當然延續先前的配置,頂級的Highline更將恆溫空調、包含衛星導航/藍牙通訊的多功能觸控螢幕、真皮方向盤等列為標配,原本為皮革的座椅也改成不織布,雖然不易於維持保養,但就我個人接受度來說倒是更勝皮革,主要是不像皮革那般死板,且止滑效果也更好,至少在過彎時臀部不會在上頭左右搖擺。另外空間上的寬敞度是一大優勢,前後座的縱向、橫向乃至頭頂都不會有壓迫感,而行李廂容量不算小,再藉由可前傾的椅背幫助下,置物靈活性更高。

既然屬於入門定位,動力基本上也就是以實用、夠用為優先設定,所以搭載1598cc直列四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雖說僅輸出105hp/5250rpm、15.6kgm/3750rpm的功率,但說實在對已經被寵壞的消費者眼中,這具心臟單看數據似乎不盡人意,因為不少人認為輸出功率過小,實際上與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組合後,倒也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基本上會購買Vento 1.6的人並非以速度操控為訴求,僅止於兩點之間的移動,簡單來說就是代步,因此加速表現並不會帶來衝勁,反觀是換檔循序漸進,尤其高速下相當成熟的前麥弗遜/後拖曳臂,搭配185/60R15輪胎後更是四平八穩,即使在偶然地激烈過彎循跡性還不錯,但唯獨輪胎會發出悲鳴罷了。同時在道路上的舒適性表現頗具水準,行經坑洞或者減震墊時車身彈跳抑制得宜,並不會在那裡晃個半天,而是在最短時間內趨於平靜;至於處理碎震算是高明,非死硬不舒服,而是有節奏感地輕微跳動,相信與其他同級對手相比還是功力最深厚。至於轉向的輕快感,全拜電子動力輔助所賜完全不吃力,即使是女性也能輕鬆上手。不過高達5.4m的最小迴轉半徑,卻容易在台灣都會狹小巷道中施展不開,當然這也是一直令我參不透,為何不算長的軸距會有越級表現?

基本上屬於Polo四門版的Vento 1.6雖然從新台幣60.8萬起跳,但頂級要價將近新台幣70萬,雖說一般消費者會拿TOYOTA Vios、HONDA City甚至HYUNDAI Verna等國產車來做比較,但可別忘了Vento 1.6可是頂著德國的光環,又是進口車身分,相信就機械結構成熟度、品質和紮實度應該都在水準之上,至於下手與否,就端賴消費者自行比較決定了。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