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質感、科技進化總成,VW Commercial Vehicles T6瑞典試駕報導(動態篇)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26/2015星期四)

動力科技一直是VW Commercial Vehicles Transporter在商旅市場上最強的利器,從上代車型(T5)2002年10月問世以來,可以發現2.0L直列四缸引擎的設定就從未缺席,即便還有其它1.9L TDI、2.5L TDI甚至是頂級版3.2L汽油引擎(VR6)等,但後期銷售的T5都漸漸朝向2.0L靠攏,並在VW集團先進的渦輪柴油引擎技術加持下,2.0L TDI儼然成為銷售主力。因此,全新登場的T6不僅將2.0L TDI列為銷售重點,並依據車型需求提供四種不同動力輸出可選,至於2.0L TSI渦輪汽油引擎,也有兩種馬力設定。

VW Commercial Vehicles T6首先搭載EA288 Nutz系列引擎
2012年起VW集團展開一系列模組化系統更新作業,包括MQB、MLB模組化底盤平台,以及MDB(渦輪柴油)、MOB(汽油渦輪)模組化引擎等設計。其中代號EA288的引擎規格,現在早已廣泛應用到VW集團旗下各車款,甚至在2015年時VW集團更針對VW Commercial Vehicles商旅車款的使用需求,提升引擎耐用度以及運轉壽命,進一步發表EA288 Nutz系列引擎。而搶先應用的車款,即為2015年9月於德國開始販售的全新第六代VW Transporter,這也是T6在動力系統上,最顯著的進化項目。



EA288 Nutz

2.0 TDI + 4MOTION
此次遠道瑞典參加T6公辦試車,VW Commercial Vehicles所提供的車輛也大多以2.0L TDI渦輪柴油引擎為主,總數高達38輛,至於2.0L TSI汽油渦輪動力現場只有6輛。加上未來台灣市場所導入的T6都會以2.0L TDI渦輪柴油引擎為主。因此第一階段的試車行程,就是向馬力設定110kW(150hp),並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及附有4MOTION四輪傳動系統的T6 Multivan Generation SIX特別版來體驗。



扭力充沛的渦輪柴油引擎匹配四輪傳動系統,在既有的觀念下加速力道勢必相當強勁。不過在這T6 Multivan 2.0L TDI BMT(Blue Motion Technology)4MOTION上,起步時的感受卻非如此,平穩扎實的力道隨著油門角度加深緩緩釋出,完全沒有過往渦輪柴油引擎的躁性。或許七速DSG變速系統的傳輸特性,以及4MOTION的動力分配下,讓T6 Multivan 2.0L TDI BMT展現多人座MPV該有的平順加速性。但說回來別以為T6 Multivan 2.0L TDI BMT溫馴的動態反應,會不利於高速路段巡航,在試駕途中於高速公路仍輕鬆跑到150km/h,且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攀速時間。



細看T6 Multivan 2.0L TDI BMT 4MOTION的動力規格發現,即便此具2.0L TDI渦輪柴油引擎的150hp/3250-3750rpm的馬力輸出一般,不過峰值扭力卻有34.7kgm的表現,且在引擎轉速1500rpm之際就能全部釋出並延伸至3000rpm。這樣的設定完全有利T6碩大的身軀與重量,因為太過直接的加速反應,可能會讓後方乘客感到不適,加上多檔位的變速系統設定,成就T6 Multivan 2.0L TDI BMT 4MOTION穩健的加速性能。



VW T6 Multivan車室寧靜度再提升
在前往原廠設定停留點途中,就單以T6 Multivan 2.0L TDI BMT 4MOTION的行路表現來說,發現T6 Multivan車室隔音的水準有明顯提升,尤其引擎室聲響的傳遞相較T5 Multivan有明顯加強,且新引擎運轉的細膩度也比舊款2.0L TDI渦輪柴油引擎還要好,大幅提升車室寧靜度。特別的是,VW Commercial Vehicles在新聞稿中提及,T6的橫置引擎角度相較舊車型向前傾斜8度。雖然原廠沒有表明這用意為何,且實際開起來沒有多大差異,但由於T6勢必會延伸出豐富的各式車型以及軸距/車長等設定,或許這樣設計是為了更好的前/後車身配重而來。



VW T6 Multivan 2.0L TDI BMT
在第二段試駕行程中,車型也從剛剛駕駛的T6 Multivan 2.0L TDI BMT 4MOTION,換手為前輪驅動設定的T6 Multivan 2.0L TDI BMT,即便等級比Multivan Generation SIX特別版還高,為Highline車型,不過少了後軸的動力分配,其T6 Multivan 2.0L TDI BMT起步時的反應顯得更輕快,在高速巡航時仍和T6 Multivan 2.0L TDI BMT 4MOTION一樣展現成沉穩的行路風格,不過相較剛剛試駕的Multivan Generation SIX特別版,則是少了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科技,而有無這套系統的差異,則會在科技篇中為各讀者詳解。



台灣VW T6動力102hp-204hp依照車型有不同配置
最後回到台灣用車市場來分析,由於即將退役的T5車型已經全面採用渦輪引擎,因此VW Commercial Vehicles未來在台灣勢必也會延續這樣的設定。推估未來台灣販售的T6 Caravelle LWB(長軸)有可能提供75kW(102hp)、110kW(150hp、手排車型)、110kW(150hp、七速DSG)、150kW(204hp、4MOTION選配)三種動力。至於標準軸距的T6 Caravelle SWB則會也有110kW(150hp、七速DSG)、150kW(204hp、4MOTION選配)可選,但最終還是要以VW Taiwan導入的動力規格才算數。


根據VW Commercial Vehicles的解說,全銀色動力銘牌代表馬力89kW(121hp)以下的車型


一個紅色為從90kW到119kW(122hp-162hp)


末兩字紅色則是有120kW到146kW(163hp-199hp)


全紅色則具備147kW(200hp)以上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