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以創新科技、定奪奢華旗艦王位!全新BMW 7-Series 398萬元起正式開賣
AUTONET記者:林士傑(11/12/2015星期四)

為了不讓國內層峰買家失望,BMW總代理「汎德」不僅早在今年八月份率先對外公布全新大改款7-Series部分車型的售價資訊,同時也搶先在10月中已預告的方式讓車迷們能近距離貼身鑑賞7-Series所帶來的不凡王者旗艦風範。如今,時隔約莫一個月的時間等待之後,汎德不僅如期地在11月11日當天正式發表全新7-Series,同時為了滿足不同買家的使用需求並呈現車系的豐富樣貌,此次所導入的7-Series從基本入門到頂級旗艦,更一舉囊括了六種不同的定位。

在總代理規劃下,當家入門招牌不僅由建議售價398萬元的730d為代表,接著740i、740Li以及740Li Luxury等三款車型,則各自以470萬、499萬與542萬元的價位登場,而頂級版本則是各別由628萬元的750Li與672萬元的750Li Luxury為此次大改款7-Series的領頭指標。

BMW 7-Series豪華旗艦房車和諧的車身比例承襲BMW長車頭、短前懸的經典特色,引擎蓋上方的六條鮮明稜線讓曲線更為立體。車長微幅增加19mm達到5,098mm(長軸版為5,238mm),較前一世代低扁的車高(短軸版1,467mm、長軸版1,479mm)與向後順降的車頂線條為全新7系列增添動感氣息。從車頭望去,嶄新造型的LED四圓頭燈與尺寸放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相連,搭配一分為三的下方進氣壩及鍍鉻飾條構築7-Series寬闊且低重心的視覺感受,散發宏偉氣勢。除了是BMW家族特徵之外,7-Series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能夠依據引擎溫度自動開啟或關閉水箱護罩內扇葉,不僅可增加車身穩定性,更能優化風阻係數、油耗與降低CO2排放量。若選用領先車壇之雷射頭燈,頭燈組將加入湛藍色飾條表明身分。雷射頭燈含遠光燈輔助系統在時速到達70公里以上、環境光源低弱時將連同LED遠光燈一起啟動,照明範圍最遠可達600公尺,是一般LED燈泡射程的2倍,亮度也提升4倍之多,卻消耗更少能源,同時達到安全與節能效益。修長的車側輪廓由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與車側鍍鉻飾條勾勒出有別以往的優美姿態;而從頭燈劃過車門把手,流暢地延伸至尾燈的立體腰線讓7-Series如雕塑品般精緻,結合一體成型的Hofmeister kink C柱倒勾曲線以及懸浮式設計的車外後視鏡,打造出全新7系列耳目一新的大器之美。為了徹底表現7-Series的王者氣度,車尾部分也以簡潔且銳利的水平摺線營造寬體感受。以位於行李箱蓋上鍍鉻飾條相連的L型LED尾燈、鍍鉻邊框的雙邊排氣尾管降低視覺重心,讓7-Series在優雅之外更多幾許跑格況味。





在內裝設計上,7-Series讓「駕乘樂趣」和「舒適性」和諧並存。由車底投射出的白色羽狀光束形成的迎賓光毯(Welcome Light Carpet) 讓人在踏入7-Series的座艙之前便倍感尊貴。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以分層懸浮式設計,以木質、鋁合金線條交織的整體造型更具科技氣氛。跑車式真皮方向盤功能按鍵、Start/Stop按鈕、中控台控制元件與電子式停駐煞車按鈕加上鍍鉻邊框後更顯頂級質感,12.3吋多重行車模式液晶儀表板除了清楚顯示時速、轉速等資訊外,面板顏色及風格將隨著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改變。BMW著名的iDrive中央控制系統在7-Series上達到嶄新境界-位於駕駛座艙中央的10.25吋iDrive顯示螢幕可以觸控方式操作,進入地圖或導航模式時也能以手指放大或縮小圖示。此外,7-Series全車系標準配備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簡易手勢輕鬆下達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與自訂指令(如關閉iDrive螢幕、設定導航等)。觸控功能也同步運用於空調面板,輕觸或滑動手指便可直覺性的調節車內溫度,便利且兼顧行車安全。BMW 730d、740i與740Li以Dakota真皮鋪陳內裝,而740Li Luxury、750Li與750 Li Luxury的Nappa真皮內裝含菱格型壓紋讓車室空間充斥精品感受。歸功於長軸距的空間設定(BMW 730d、740i為3,070mm,BMW 740Li、750Li為3,210mm),全新7系列不僅寬敞舒心,6種可自由變換顏色的環艙與B柱氣氛燈在夜晚時更顯魅力。


7-Series長軸車型標準配備後座電動座椅含通風加熱功能含麂皮頭枕,同樣列為長軸車型標準配備之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Touch Command),供後座乘客調整座椅角度、空調、遮陽簾、影音設備等超過20項功能,也可當作一般平板電腦使用,如:下載App程式或播放儲存內容。搭載總裁級座椅(Executive Lounge)之750Li Luxury為右後方乘客提供提供愜意無比的環境,極其寬敞的腿部空間和可從副駕駛座椅背電動收折的足部休息踏板,讓座位化身躺椅,結合後座影音系統含2座10吋螢幕與後座按摩功能,創造如頭等艙般的舒適享受。若選用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天窗,7-Series的車內頂篷將由超過15,000個光源點亮,化作滿天星斗的夜空;首次運用於BMW車款的香氛套件置於副駕駛座前方手套箱內,8種不同的香味可根據個人喜好調配濃淡。而如水晶般清澈音質的Bowers & Wilkins鑽石環場音響系統讓全新7系列擁有專業錄音室等級的繞樑美聲。7-Series匯集各種豪華元素,只為成就最上乘的感官盛宴。


除了以環境保護為依歸的生產過程,7-Series以BMW EfficientLightweight輕量化科技打造名為Carbon Core的碳纖維車體結構,減輕車重最多達到130公斤(與前一世代相比)。Carbon Core輕量化車體結構由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高強度鋼材與鋁合金共構而成,以7-Series的B柱同時採用CFRP和鋼材為例,降低重量的同時維持車體鋼性,確保駕乘者安全無虞。Carbon Core輕量化車體結構不僅堅固,也讓全新7系列的操控反應更加敏捷,並可完全回收,實踐永續意義。除此之外,7-Series將鋁合金廣泛運用於懸吊系統、輪圈及煞車等零件上,在達到輕量化目的之際也能有效地降低約15%的碎震不適感,造就恬靜舒適的駕乘感受。全車系搭載新世代BMW TwinPower Turbo引擎,導入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等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節能與性能一氣呵成。

740i、740Li搭載BMW TwinPower Turbo 3.0L直列六缸單渦輪雙渦流汽油引擎,提供326hp與45kgm的最大扭力;而配置BMW TwinPower Turbo 4.4LV型八缸雙渦輪雙渦流汽油引擎的全新750Li身懷450hp馬力,65kgm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僅1,800rpm時即可湧現,豐沛的動力讓全新750Li自時速0加速至100公里僅需4.7秒,旗艦風采不言而喻。在柴油車款方面,全新730d搭載之BMW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柴油引擎擁有265hp馬力和620kgm的強勁扭力,並採用共軌直噴科技與幾何可變渦輪技術,節能效益更為亮眼。整體而言,7-Series的油耗表現與前一世代相比,最多擁有25%的優化成效。(註一)


在空氣力學部分,BMW的經典設計-雙腎形水箱護罩在7-Series上首次採用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水箱護罩內的扇葉能依照車輛狀況自動開啟或關閉,適時為引擎及煞車降低溫度,或於車輛低附載時關閉扇葉以減低來自車頭的風阻。位於前輪拱後方、與車側鍍鉻飾條整合為一的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搭配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Air Curtain)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另一方面,懸浮式設計的車外後視鏡也具有提升駕駛者視野、減少風阻與風切噪音的功效。綜合以上技術,成功地將風阻係數降低15%(與前代相比),讓豪華與環保並進而行。
*註一:與前一世代相較,全新BMW 740i、740Li之油耗表現提升20%,BMW 730d提升25%,而BMW 750Li也有7.5%的進步(數據來源:BMW原廠資料)

近50:50的完美配重、Carbon Core輕量化車體結構讓7-Series即使身長5米,依然保持穩定且敏捷的操控反應。7-Series標準配備首見於BMW車款之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含Adaptive模式,多達7種的行車模式(Comfort、Comfort +、Sport、Sport Individual、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Adaptive Mode)控制按鈕位於排檔桿左側,各模式擁有不同的電子懸吊、方向盤與變速箱設定,選取Sport Individual或ECO PRO Individual模式後,車主可進一步設定個人需求。當選擇Adaptive mode時,車輛將依據檔位、方向盤角度、油門深淺及駕駛風格自動調整至最合適的底盤與動態反應。當和BMW高階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同步作動時,Adaptive mode將把導航地圖資訊納入評估標準,根據都會區或高速公路等路況更改動態設定。7-Series搭載鋁合金雙A臂前懸吊、鋁合金多連桿後懸吊與EPS電子動力方向盤,造就精準且平穩的行駛感受。

標準配備電子避震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即使在車輛熄火時也能隨著載物重量個別調整四輪的離地高度,在時速35公里以下時可手動調整提高2公分,當時速達到120公里時則將自動降低1公分,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專為7-Series設計的Executive Drive Pro避震系統選用後將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電子避震系統共同作動,結合電子防傾桿,讓7-Series在轉彎和直行時將車身傾斜角度降至最低。除此之外,Executive Drive Pro避震系統也可依照駕駛風格、導航資訊和透過攝影鏡頭偵測之路面狀況預先調整底盤狀況,隨時隨地游刃有餘,展現凌駕同級車款的尊貴非凡。

智慧行動裝置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BMW自1980年代起便致力研發如何將日常與行車生活緊密結合,實現未來願景。7-Series全車系標準配備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6種簡易手勢輕鬆下達特定指令:
接聽來電:單指向前
拒絕來電:手掌垂直向右擺動
提高音源音量:單指以順時針方向畫圓
降低音源音量:單指以逆時針方向畫圓
自訂指令(如關閉iDrive中控螢幕、設定導航等):兩指向前
調整360度環景系統鏡頭角度:兩指成圈狀,向左右移動調整方向
在使用手勢控制功能時,iDrive中控螢幕上也以圖像表示感應狀態,便利性十足。


同樣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智慧型螢幕鑰匙(Display Key)擁有科幻外型,僅需輕觸或滑動鑰匙上的全彩螢幕,即可檢控車輛之可行駛里程、車窗與車門上鎖狀況、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為BMW超越當今車壇的獨家科技。不僅如此,位於前座中央扶手內的無線充電裝置能為智慧型螢幕鑰匙或支援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充電,省去收納線品的麻煩;若車主下車時忘記取走鑰匙或手機,聰明的7-Series將在iDrive中控螢幕上顯示提醒訊息,避免遺漏情形發生。


7-Series搭載完整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以車上內建SIM卡的3G網路為媒介,進行聯網或語音通話,包含下列功能:
緊急求助服務(Emergency Call):藉由手動或自動撞擊感應連接至BMW原廠客服中心,
車輛資訊如:位置、底盤號碼、受損情況等將同時回傳至原廠客服中心,由客服人員詢問駕駛狀況並聯繫救助支援單位。
道路救援服務(Breakdown Call):車主於車輛故障時可藉由iDrive系統與道路救援客服中心通話尋求道路救援服務,車輛資訊如位置、底盤號碼、車輛里程數、水箱、電瓶狀態等情況皆會同時回傳至道路救援客服中心。
主動遠距售後服務(Automatic Service Call):車主在購車時可先指定日後保養的BMW汎德服務廠,在每次定期保養到期之前,車輛資訊將回傳至車主指定之BMW汎德服務廠,由售後服務顧問主動聯繫車主,以達到保養的如期執行。
線上資訊服務(ConnectedDrive Services):使用BMW iDrive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即時查詢資訊、天氣、Google地圖等功能,也可透過BMW Connected App將智慧型手機中的App(如Spotify, Twitter等)同步連結至iDrive系統當中。
即時路況訊息資訊服務(Real Time Traffic Information):車主可根據由BMW原廠導航系統上以紅、橙、黃、綠不同顏色顯示的主要道路車流量狀況選擇最佳路徑,有效率地縮短車程時間。
旅程資訊服務(Concierge Service):透過iDrive系統與BMW原廠客服中心進行通話,協助找尋餐廳、飯店、電影院等資訊,確認後客服中心會將選定的興趣點之導航路線傳送至車上的BMW原廠導航系統。
遠端控制服務(Remote Services):車主在ConnectedDrive Portal網站註冊並開通功能後,下載BMW Remote App(iOS、Android系統皆可)至智慧型手機,即可藉由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開啟或上鎖甚至開啟空調送風。

涵蓋如此新穎的科技與豪華配備,安全更是7-Series的優先考量。一應俱全的安全配備如: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失壓續跑胎、前後座6具空氣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與自動束緊式安全帶、Comfort Access免鑰匙控制系統、行李廂感應啟閉功能、360度環景系統、全彩車況抬頭顯示器等皆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投影面積增大75%的全彩車況抬頭顯示器清楚地把時速、警示標誌、導航等投影在駕駛者的視線前方,當遇到十字路口時更將自動放大圖資,一目了然的資訊避免駕駛者分心,兼顧安全與實用性。當全新7系列判斷撞擊即將發生時,標準配備的Active Protection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會自動介入將椅背豎直、關閉車窗與電動天窗,降低乘客可能受到的傷害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節能領域未曾缺席的BMW,儘管在第一時間導入國內市場的7-Series主要以汽、柴油動力版車型,不過為了滿足不同買家的用車需求,以Plug-in Hybrid為動力配置的740e,預料最快也將在明年跟著亮相。至於不同於以往採ActiveHybrid表現的740e又將擁有怎樣的綠能表現,不妨也讓我們稍微期待一下。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